close

淨空法師:守護正法須兩個方面,第一是經典保存,第二是傳法

淨空法師:守護正法須兩個方面,第一是經典保存,第二是傳法人

 

摘自淨空法師《淨土大經科注》第64集 2012年12月10日講於香港

 

「唸佛之人,於佛所說正法,當須不惜身命,守護愛惜,是名『樂守護心』。」

 

護正法,第一個,經典的保存這個時代災難很多,這塊大地沉到海底去了,這一切都完了。保存經典的方法,只有大量流通,全世界各地方都存放。災難不會遍及大地,總有一些地方它能夠留存下來,這是一個方法。

 

第二個方法就是傳法的人跟保存經典的重要性完全相同。沒有經典,佛法沒有了;沒有學習傳法的人,佛法就沒有了。這兩種人必須堅固兩樁事情,要堅固。幹這個事情,在今天,要把名利心斷得乾乾淨淨,你才能夠做得成功;有一點點名利心夾雜在裡面,就會把這個事情破壞。為什麼?你有自私自利,魔得其便。一絲毫名利習都沒有,純粹我來這個世間就是為正法的黃念祖老居士自己寫了一副對聯,「濁世無如唸佛好,此身端為大經來」,他來幹了一樁大事,這是諸佛如來的本懷,就是度眾生成佛道。具體表現在幫助眾生離苦得樂。

 

 

理念的依據就是破迷開悟,手段就是教學。教學,三輪具足,第一個是意念,是來續佛慧命的,是來弘法利生的;第二是言語,講經教學;第三個是身心,我先要做到。我不做到,假的,不是真的,講出來沒人相信。我教《弟子規》,《弟子規》這一百一十三樁事情我做到了,別人聽了相信,別人對你恭敬;你沒做到,是假的!之根,本之本,根之根是「孝」,孝養父母是假的,不是真的,做出個樣子,實際上心裡頭並沒有常常有父母。為什麼是假的?因為你學的時候不是從根教的。你見到名聞利養、高名厚利、美色就動心了,就違背父母了。

  

古時候的教養,他能教得成功,是從懷孕時候就教、出生的時候就教,有根。社會幫助,社會都是善良的,社會沒有邪惡,社會讚美德行,不接受邪惡。邪惡人也要裝成好人,否則的話,人家不理你。今天不一樣了,今天整個社會價值顛倒了,正法的,社會排斥、拒絕;邪惡的,社會接受、鼓勵。你看你在這種社會裡頭,自己根沒有扎牢,所以你會邪、會墮落,完全是正常現象,一點也不足以為奇怪。在這個境界裡能夠成功,你不隨波逐流,聖人,再來人,那絕對不是普通人,凡夫做不到。我們能夠保持這一點點,天天讀經,認真思維,深入經教,這裡頭得一點法喜,讓我們有能力把一切人事物看清楚他欺騙我,讓他欺騙,假的,別認真,滿他的願。可是,各人因果各人承當,因果不會饒恕你。唸佛人能夠饒恕你,佛菩薩能夠饒恕你,因果不會饒恕你。所以明白因果的人不敢有惡念。

  

因果必須熟讀《感應篇》,這是一本好書,奠定因果教育的基礎,正法才能守得住。自己做到,就守住了;自己沒有做到,你就沒有守住。自己做到才能夠傳別人;自己沒做到,拿什麼傳人?傳人,人家也不相信,人家說假的,你是偽君子,裝模作樣,不是真的。真的他沒見過,所以你真干,他也懷疑你。信心難!現在人普遍沒有信心。對聖、對賢、對佛菩薩根本就不認識、就不瞭解,對學佛的人懷疑我們今天處在這個境緣當中,所以有很大的難度。難關突破,實在講並不難,只要把分別、執著放下,只要唸唸不離經教的教誨、聖賢神聖的教誨,我們腳跟就能站得穩。

……

 

這個十種心彌勒菩薩全做到。所以對於世間雜染之法通通要捨棄。世間所有一切法,不是屬於雜就是屬於染,還有很多雜染通通具足。

 

「於利養等事。」

  

這一句是說我們日常生活,衣食住行要怎樣呢?

  

「常生知足之心。」

  

不可以奢侈,不可以浪費世尊當年在世,沒有交通工具,完全靠走路,而且都是赤腳,沒穿鞋子的,足跡走遍了五印度。人跡罕至的高山,佛都爬上去,晚上樹下一宿;白天日中一食。常常想到釋迦牟尼佛,大慈大悲,為我們作出榜樣,我們今天對衣食住行還要講究,這就錯了!佛接受佈施,人家給什麼就吃什麼,沒有自己我想吃什麼,沒有;而且是節量食。不是自己喜歡吃的就吃得很多,他有份量,節量。

  

吃東西吃個七八分夠了,不要吃得太飽;吃得太飽,腸胃消化就增加它的難度,這不自愛。你要能夠愛護你的腸胃,讓它工作量儘量減少。所以古人吃飯七分飽就夠了。那麼這個與消耗有關係。能量的消耗,百分之九十以上消耗在妄念上。 念頭越多,消耗量越大,那麼你補充要多,不補充,它不行。心地越清淨,消耗量就越小,所以修定的人一天一餐足夠了。入了定消耗就暫停了,所以你入定一個 月,出來之後就像剛才吃飯一樣,精神飽滿,不覺得餓,一個月沒吃飯、沒喝水,沒感覺到餓。你去問他:人家說你入定一個月。哪有那麼久,好像剛才才入定,你 們就把我敲起來。這真的,虛云老和尚在世,常在定中,所以他能夠活一百二十歲,他的精神、精力沒有耗散。入定是集中的,身心健康,什麼毛病都不會生。虛云 老法師《年譜》裡頭有一段記載著,有一年農曆年過年,老和尚住茅棚,在鍋裡頭煮了一點芋頭,他就在廚房旁邊就打坐,一打坐就入定了。寺廟裡的很多同參道 友,看到老和尚半個多月都沒有出來,不知道情形怎麼樣,到茅棚去看看他,看他在入定,在他耳朵旁邊敲引磬。一敲,他就出定了:我剛煮的芋頭,大家一起吃。 鍋一揭開的時候,芋頭已經長毛了,怎麼回事?半個多月了。他說:我感覺到不到半個鐘點。他想打個盹,起來再吃,沒想到這一個盹就打了半個多月。定中時間沒 有了,不但時間沒有了,空間也沒有了。他的念頭想到哪裡,真的,那境界會現前。

  

所以對利養之事一定要知足,知足常樂,知足不攀緣,這個樣子才好,這是講生活。衣食住行,房子能遮蔽風雨就可以了,衣服能禦寒,飲食能吃飽,別的都不想了。

  

弘法利生,緣分,這個要懂。有緣就去做;沒有緣,不攀緣。有人請,還得問問情形,瞭解狀況,合不合適。如果是正法道場,大家都認真學佛的,可以去;如果他是搞名聞利養,掛著佛的招牌,別有用意的,這個可以不去所以這個是知足常樂,決定沒有名聞利養,沒有自讚毀他,沒有貢高我慢,沒有攀緣的念頭。實際上自己道業成就了,弘法利生這個事情佛菩薩安排。

  

……

  

地獄業最嚴重的就是發動戰爭,嗔恨心所引起的。不覺悟,這個怨恨很難放下;真正覺悟才行唸佛的人最可貴的唸唸不忘求生淨土:我好不容易無量劫來,這一次得人生,遇到這個法門,如果這一生空過了,又不知道等到多生多世,你才有緣碰到。遇不到就吃苦頭,肯定迷惑、造業、受報。在六道里頭幹這些傻事,苦不堪言,佛菩薩看在眼中,生悲憫心,也無可奈何。給你講,你不相信,真的。我們今天跟一般人講,不相信;給唸佛的同修講,他信不信?假信,不是真信。為什麼呢?真信的人真干。世緣真正放下了是真信;沒放下,假信。印光大師那個時代,至少八十年前,真正相信的,他《文鈔》裡頭有,他講唸佛人,真正相信的百分之一,一百個人難得有一個;現在這個社會,李老師講的,萬個人當中難得有三、五個;恐怕到今天,老人過世十幾年了,今天是一萬人當中難得有一人。不容易得到!真肯幹,那一定要修苦行,佛陀最後這兩句話,他能接受,「以戒為師,以苦為師」。能持戒,不怕苦,這種人能做到;不能持戒、怕苦,他做不到,肯定的。特別是今天的環境,好事多磨、好事多障,這障礙。你要搞名聞利養、搞七情五欲,大家歡喜,幫助你的人很多。那什麼?那到三惡道的,幫助你的人特別多,也讚歎你。

  

為什麼會變成這個樣子?正法無人說了,正法無人聽,正法無人學。從慈禧執政到現在,兩百年間積下來的不善的因。今天不善的果,我們見到了。再沒有人發心,這個法就絕了,就斷絕了。所以這個時候發心,稀有難得;這個時候發心是拯救正法,免於滅亡,是福利眾生。我們不說它娑婆世界、南瞻部洲,就是這個地球,帶給全球眾生的福利。「福」是福德,「利」是利益。這個功德多大,無與倫比!發這種守護的心,就是佛菩薩再來,把釋迦牟尼佛的大法重新振興,繼續再傳下去。發心的人、護持的人,功德不可思議!以古時候的諺語所說的「積功累德,世代公侯王」。你積的功德大,果報殊勝,子子孫孫都做公侯。在中國歷史上,最完整的的家譜,承傳到今天,孔子這一家,中國第一家。他們家的家譜完整,從孔子到現在,兩千五百年。為什麼?孔子的大德,受到列代帝王的尊重,改朝換代,沒有影響到孔家。 但是孔家在今天沒有了,今天他的地位完全沒有了。歷代帝王都封孔子、都封孔子的子孫,到民國也還是的。民國改了名稱,叫「奉侍官府」。奉侍官,他的階位, 正部級,就是部長的這個階級,「奉侍官府」的編制亦如是,這個不可思議!這是什麼?德、教傳世到今天。我們不能不知道。

  

在這個時代,尤其是現在,這個兩三年不好過,「邪師說法如恆河沙」,這眾生沒福,要遭這個難。人都是迷惑顛倒,把正法當作邪法,把邪法當作正法,所以才感召到全球性的大災難,我們要怎樣自救?決定要遵守印光大師,這是這一代大家所公認的。印光大師在《文鈔》裡面,給我們做詳細的分析、講解,苦口婆心,跟這個十種心完全相應。唸佛人,唸唸不忘求生淨土;真信、切願、執持名號,成佛種智;遵守世尊的「四依法」,「依法不依人」,「法」是經典。

  

人在這個時代,印光大師他講,他那個時代,上海地區扶鸞的風氣很盛,靈鬼冒充佛菩薩說一些顛三倒四、似是而非的,這是會把佛教滅掉。但是他有一些勸導人斷惡修善、積功累德的小善,說得也不錯。所以印光法師對他的態度是:佛弟子對這些舉動不反對,也不表贊成。表贊成,他就變成正法了,不能贊成;不能反對,他也在做好事,在靈鬼道做好事,勸人修善,這點可取。祖師這個態度,兩邊都顧到,對靈鬼也給他有恩德。但是為什麼不讚嘆他?讚歎他的時候,學佛的人認為是真的,把佛經丟掉了,全聽他的了,那佛教就毀掉了。這個罪是阿鼻地獄的罪

  

經教,人、天眼目。毀掉經教,等於人的眼睛沒有了,你看不見了,你聽不到了,正法沒有了。這個時候問題嚴重了,帶給全球的災難。這個責任誰負?因果誰去背?所以唸佛人求生淨土,於一切時,唸唸不捨。我們起心動念,一句佛號唸到底,其他的不要放在心上,讓心恢復清淨、平等。除一句佛號,一切的惡念把它放下;一切善念也放下。為什麼?善念生三善道;惡念生三惡道。讓心純淨純善,沒有一個雜念,沒有一個妄想,只有一句阿彌陀佛,你決定往生。生到極樂世界,你決定成就。這是「無忘失心」。

arrow
arrow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