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法師講: 口臭說明你口業很重

「如《智度論》云」,這《大智度論》上說的,「如佛說,妄語有十罪。何等為十:一、口氣臭」。

口臭很多人都有,說明什麼?說明他妄語,也就是說,妄語、兩舌、綺語、惡口,­這是很容易犯的。一般人總以為口臭是腸胃有病,才會引起口臭,沒有想到真正的業因不怪腸胃,是自己造的口業,口業的果報頭一條,頭一條是什麼?最普遍的,最普通的。我們自­己有沒有?有,但是自己習慣了,不知道,跟別人在一起,我們喘氣、談話,別人都聞到。聞到也不好意思說,但是可以能看得出來,他距離你遠遠的,沒有真正的必要,他不跟你親­近。

我在年輕的時候,十幾歲的時候沒有,二十幾歲有,我學佛講經是三十三歲開始,那個時候有。有個老居士很難得他告訴我,因為他是我講經每天都來聽,好像講到第三年,第三­年我差不多應該是三十五、六歲的樣子,他就告訴我,他說:法師,你現在講經有功德了。我說:何以見得?他說「你最初講經的時候口臭,很難聞,現在三年過去,你的口臭沒有了­,從這個地方證明你講經有了一點功德。」

我們自己不知道,不是這個老人告訴我,我根本就沒有發現過,就自己成了習慣,跟在我周邊的人也沒有人說,還是這位老居士,老居士大­概有七十多歲,當然決定沒有妄語,告訴我。所以真正契入經藏,改過自新,不再有這些妄語,言語要謹慎,不可以欺騙人。

菩薩的言語,一定叫眾生得善利;世尊不開口則已,開口­就是講經,字字句句記錄下來就是經典。這是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不能不檢點的,口臭就說明你口業很重。這是第一種罪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