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開過光的東西就有了靈性了嗎?

我們常常聽到他人說,這件佛珠是開過光的,那個貔貅是開過光的。但真當別人問起你「開光」是何含義時,我們卻又不太能明確地回答對方。到底開光開的是什麼光?什麼東西才需要開光?開光後的東西就真的會有靈性嗎?開光後的東西是否有很多禁忌?「開光」與「加持」的區別是什麼?今天這些問題將一一為你解答。

一、什麼是「開光」?

現在社會上對開光的誤解很多,開大光、開小光,還有各種各樣奇奇怪怪的開光,有佛教的開光,還有道教的開光……那佛教的開光,究竟指什麼?「開光」會不會是一種迷信的行為?

正解:

開光是佛教的一種宗教儀式,他的核心內容是「迎請安住」。表徵將法界智慧聖尊,迎請入佛像、靈塔、佛經等物品之中,形成與法界無二無別的結合物。

在此同時,開光的儀式也在於提醒信眾要常常開啟自性本具的光明。開啟一切眾生本有的智慧光明,是開我們自己的光,而不是給佛像開光。佛像開光只是表象,而真正的光明是自性之光。光明開啟了,就可以驅走無明黑暗,這才是開光真正的含義。

開啟了智慧光明之後,就能照破無明的黑暗。俗話說:「一燈能破千年暗,一智能滅萬年愚」。我們本具的智慧光明被無明煩惱的塵垢遮住了,無法照見諸法實相,所以需要開啟內在的光明智慧。

二、開過光的東西有「靈性」?

● 我們常常聽人說開過光的東西就有了靈性,開過光的東西就很值錢,然而事實果真如此嗎?

● 還有人說,開過光的東西可以包治百病,然而這是真的嗎?

● 如果我們認為開光就靈,那也只是在追求表面的事相與福報……

正解:

宗教的產生並不是因為某個人的能量有多大,而是信奉者為宗教施加的能量意識很大,經過無數代人的意識能量注入,由量變到質變,對人類產生了很多不可思議的影響。

開光即是與龐大信息場的能量溝通,通過念咒、誦經等形式,將能夠與龐大信息能量場相聯繫的種子賦予在開光的物體中。

但這並不意味著開過光的東西就有了靈性,這不等於開過光的東西就可以包治百病,這是一種錯誤且迷信的觀點。

三、「開光」與「加持」的區別!

大家常常搞混「開光」與「加持」的本質含義,其實給玉珮、佛珠的加持行為不是真正意義上的開光,但現在大家一般俗稱這種行為為開光,但卻是有差別的。

正解:

開光與加持是有差別的,給佛像、菩薩像、佛經、佛塔、本尊像等才能叫開光,我們平時的隨身物品,比如一些玉珮、佛珠等只能叫做加持。

加持的意思就是,通過佛菩薩或者高僧大德的功德修證力,加持信眾罪業清淨,增長智慧。開光是下對上的,是僧眾請法界聖尊入住佛像;加持是上對下的,是高僧大德、寺院法師對佛珠等做一種能力、能量傳遞。

佛像開光之後,功德增上,也容易讓人產生信心。但是,沒有開光的佛像,也是沒關係的,也可以進行禮拜。其實佛菩薩無處不在,最重要的就是「心誠則靈」!

四、開光的儀式是什麼形式的?

大家也許會覺得「開光」這種儀式很神秘,其實不然。「開光」就像是我們平時參加的法會一樣,並不像外界傳說的那樣充滿著神秘的色彩……

正解:

開光是一種儀式,只有戒律清淨的出家人、修行有成的大德,才是開光的最佳人選。

開光之前,先做灑淨儀式,然後根據開光的儀軌,念誦一些經文、咒語,加上觀想,就可以為佛像開光。

開光之後的佛菩薩像,可以增加我們的信心。通過開佛像的光,達到開啟內在的光明,才是開光的本來意義。

五、開過光的物品有哪些禁忌?

以佛教來說開過光的物品並沒有什麼禁忌,主要是要以「恭敬心」對待即可。也許你會聽人說,開過光的東西你不好好佩戴就會遭受報應之類的話,其實這是一種迷信的說法。

正解:

佛菩薩用開光這一形式引導我們,走進佛門,通過開光,讓我們凡夫對供奉的佛像更有信心,更形成一種依靠、依賴,讓我們慢慢地歷事煉心,從而自利利他。

開光是開智慧,是一種對佛菩薩的仰望。因為我開了智慧,我們就可以在生活與修行上看的更加長遠,我們利益了別人、幫助了別人,我自己也是快樂的。而這種快樂就是我們解脫的善根、福德與因緣,就是我們改造命運的下手之處。


如何鑑別護身符是否真的「開過光」?

希熱多吉師兄曾經寫過一篇《佛教的「開光」是怎麼回事?》,有近百萬人閱讀過(含各種轉載),影響甚大。該文善巧地傳達了佛教是一種教育的理念,勸導人們對佛法要正信而不要迷信,尤其對目前許多寺廟將「開光」商業化運作提出了批評,更重要的是,文章對「開光」和「加持」兩個概念進行了釐定。但是,許多讀者並不能完全理解作者的善巧方便說法,真的以為「開光」和「加持」是件稀鬆平常的事情,甚至以為「開光」和「加持」也就和普通的英雄雕像落成儀式一樣,只是一個形式而已,這就大大地錯了!

先說一個故事,也是希熱多吉師兄博客中寫過的,本博還有轉載。標題叫《上師送的禮物竟能治病》,說的是我們一位廣東的同門師兄,幾年前剛皈依的時候並不明白學佛是怎麼一回事,只是聽說藏地來了一位大活佛,很厲害,所以就和別人一起皈依了。他皈依的時候,上師送了一個隨身帶的金剛杵給他。這位師兄如獲至寶,心想有它的保佑一定事事順利,於是他帶了幾十萬塊錢去澳門賭場,準備好好搏一搏,大賺一筆。沒有想到,到了澳門這位師兄很快就把帶來的錢輸光了,他這個氣啊!什麼活佛?一點都不靈。回家後就把金剛杵扔在抽屜裡了。過了幾年,他的太太有一天突然發病,誰都不認識了,見誰打誰!找醫生看也查不出病因,萬般無奈之下,他突然想起自己曾經皈依過一個藏地的大活佛,但是因為幾年都沒有聯繫了,他已經沒有上師的電話了,於是他輾轉通過別的師兄要到了上師的電話。和上師通電話的時候,他不確定上師是否還記得他,因為上師的弟子實在是太多了,他只是把太太的病情和上師說了一下,上師問他:你還記得皈依的時候,我給過你一個金剛杵嗎?這位師兄愣了一下,說:記得!他怎麼能忘記呢?他帶著這個金剛杵在賭場裡輸了幾十萬呢!上師說:你把它找出來,掛在你太太的胸前,她的病會好起來的。這位師兄回家後就翻箱倒櫃,終於在一個角落裡把金剛杵找了出來,拿紅繩拴好掛在太太脖子上。說也奇怪,他太太帶上這個金剛杵後,立刻安靜下來,再後來竟然慢慢的病就好了。師兄這才恍然明白上師送他金剛杵的用意。從此以後他開始刻苦學佛做功課,現在可以用藏語把我們平時做功課的法本整個背下來(需數十分鐘),十分的精進。

這個真實故事說明了幾個重要問題,第一,上師加持過的物品,的確與普通物品不可同日而語,具有一些特殊的「能力」;第二,這些被加持過的物品,不是萬能的,尤其不能用來幹壞事,或被用來滿足自己的貪慾。

我再講一個我親身經歷的故事。我的辦公室有個佛堂,就在辦公桌旁邊,安放了佛像。一開始,我遵照希熱多吉師兄的告誡,不在有佛像的辦公室抽菸,每次要抽菸的時候就跑到外面去抽。但後來我嫌麻煩,就嘗試在辦公室抽起了煙,發現並沒發生什麼麻煩事,於是以後就肆無忌憚了,又如以前一樣整天在辦公室抽菸了。之後,我請香巴嘎舉的活佛丹增尼瑪仁波切來給佛像開了光,丹增活佛也告誡我,不要在辦公室抽菸了。一開始的幾天,我也的確遵照執行,抽菸時就出去抽。幾天後的上午,在寫篇文章時,我實在忍不住,就對佛像合掌而告:「對不起,我抽支菸啊。」於是抽起煙來,並且連續抽起來。第二天晚上,麻煩來了——左邊的大牙開始疼痛,越來越強烈。我以前除了有次將金剛經隨意放在床頭導致一次牙痛(後懺悔並把經供在佛堂後很快就好了)外,活了40多年從來沒有牙痛過,這次的牙痛簡直讓我痛不欲生,期間正好在郊外旅遊,毫無興致,關鍵是,各種咒語也不管用了,各種治療牙痛的藥通通都吃,但毫無作用。持續了一週後,我回到辦公室對著佛像猛烈懺悔,並保證說:「我以後再也不抽菸了!」當天晚上,牙痛奇蹟般地好了。更神奇的是,我真的就沒有抽菸的慾望了,以前總以為無法戒掉的煙竟如此輕鬆戒掉了,要知道我的菸齡有36年了。

可以肯定,高僧開過光的佛像或是加持過的物品,絕對是有「靈氣」的,但是,「靈氣」的大小,與高僧自身的修證層次和開光或加持時的狀態關係甚大。那麼,如何判斷一尊佛像或一件物品是否被加持過或者靈力的強弱呢?以前我也並不知道,直到昨天與幾位漕洞宗(佛教宗派)的佛友(都是某著名動漫公司高管,1999年一起皈依佛門,禪密兼修)聊天才得知,方法其實很簡單(他們試驗過),倒兩杯新鮮牛奶,上面蓋一硬紙板,紙板上放置物品,如護身符,如果是加持過的,其下杯子中的牛奶三、五天內不會變質(時間長短與加持力大小有關),沒有加持過的物品,其下杯子中的牛奶第二天就會變質。如果是佛像,則以牛奶或水果供養,開過光的佛像,牛奶或水果(如香蕉)數日不壞,沒有開過光的,牛奶次日就變質。

必須說明的是,即便是沒有開過光的佛像,我們對他經常性的虔誠做禮拜、供養,經過一些時日,也會如開過光一樣有了「靈氣」,照樣能給我們加持。做為佛門弟子,我們對任何佛菩薩的形象都要禮敬,即便是遇到殘缺的佛像亦然。我們凡夫根本無法判斷佛像是否已開光,是否有護法在旁,切不可輕慢對待任何佛像,否則必有慘重報應。我的親妹夫,某醫學院畢業生,本是極好的好人,但少年時候天不怕地不怕,不信佛倒沒什麼,竟多次當眾刀砍火燒(含言語侮辱)木雕菩薩像以顯示他不迷信菩薩和佛,我無法確定他是因此遭到報應,只知道他做為醫生,36歲就因肝病而亡(各種中西醫治療數年越治越差)。

有人會問,佛菩薩大慈大悲,為什麼我們稍有「得罪」就懲罰我們呢?確實,沒有任何佛菩薩會懲罰我們,但是,任何佛菩薩身邊都有護法(神),這些護法神是非常公正但也是毫不講情面並且可以說是非常嚴厲的,為什麼對金剛經稍有不敬就有麻煩?因為金剛經有八大護法保護,你只要念頌金剛經,護法就保護你了,任何鬼神近不了身害不了你,但是,你只要對金剛經不敬,護法立即就會懲罰你。寺院裡,佛像兩側往往有凶神惡煞的雕塑,那就是護法神,您千萬不要以為他們只是雕塑。丹增活佛親口講過他親身經歷的事,他12歲在四川甘孜州白玉縣的熱加寺出家,住寺時,他多次在大清早無人時見到護法神化身為人出入寺院。有次,某地方部門官員來巡視,對護法神狂妄輕慢,幾分鐘後竟吐血而死,此事在當地盡人皆知。


【一種簡單的開光方法:念七遍緣起咒】

說起緣起咒,或許有些人會很熟悉,雖然不一定完全瞭解它的功德和利益,但知道念它有好處,至少能轉變不好的緣起,所以很願意念。其實,緣起咒可不是一個普通的咒語,它的背後隱藏著宇宙萬物由生到死的規律。

除了改變緣起,緣起咒還有一些其他的殊勝功德和加持力。當我們對此有所瞭解後,不僅念誦的信心會大大增加,更有機會一窺佛陀八萬四千法門的精華所在。

[一切都離不開緣起]

講緣起的時候,可以引用幾部經論作為依據。一部是《緣起經》,整個內容都是直接講緣起;另一部是《稻稈經》,以稻稈為喻,揭示世間萬物都如同稻種產生稻芽一樣,一切都在因果當中,都離不開因緣或緣起。

什麼叫做緣起呢?簡言之,一切事物從因緣當中產生、存在、毀滅的過程,就叫做緣起。

[緣起規律永遠存在]

在佛陀尚未出世之前,印度有各種各樣的宗教與學說,但卻沒有任何人與宗派提出過緣起學說。緣起是佛教獨有的,非常完整、全面的學說。

《稻稈經》中有一句非常有意思的話:“如來出現若不出現,法性常住。”這句話非常重要!用現代的語言來講,法性就是自然規律,不管釋迦牟尼佛等如來出現或不出現,自然規律是永遠存在的。

[緣起偈在講些什麼?]

平時我們經常念的“諸法從緣起,如來說是因,彼法因緣盡,是大沙門說”這四句話就是緣起偈。

“諸法從緣起”,所有的法或事物,都是從它自己的因緣當中產生的。

“如來說是因”,釋迦牟尼佛宣說了它們的因緣。

“彼法因緣盡”,當因緣結束的時候,果也會消失。

“是大沙門說”,因為釋迦牟尼佛宣說了緣起,所以就是大沙門。沙門,也即成就者。本來,無論是外道中獲得了世間成就的神仙,還是佛教中獲得了出世間成就的修行人,都叫做沙門。但因為釋迦牟尼佛宣講了緣起,所以他是“大沙門”。

[八萬四千法門的精華]

緣起偈的梵文就是緣起咒:“嗡耶達兒瑪 嘿德紮巴哇 嘿登得堪達塔嘎杜哈雅巴達 得堪匝友呢若達 誒旺巴德 瑪哈夏兒瑪納娑哈”。

佛陀非常讚歎緣起咒,《緣起經》中說:哪怕建一個非常小的佛塔,塔里面沒有任何其他裝藏的東西,只有一個緣起咒裝在裡面,這個塔也能變成非常殊勝的積累福報的依處和福田。無論是佛像、佛塔、佛經,只要念誦七遍緣起偈或緣起咒,就會變成殊勝的福田,就可以算是一種簡單的開光。

佛經上講過:在市場或其他場合看到魚、鳥等很多眾生的時候,給他們念緣起咒或緣起偈,或者在山上修行的時候,觀想周圍的每一棵植物如花、草、樹木等,跟自己一起念緣起咒,然後回向一切眾生,這就是普通人的法佈施。

緣起咒非常有效。不過當我們遇到什麼問題的時候,突然間念幾句緣起咒,試圖要改變一個事情,也有一定的難度,所以還是需要一個基礎。

什麼基礎呢?首先要去學習緣起的理論,比如像《佛說稻稈經》這樣的內容。因為萬事萬物都在因果當中迴圈,所以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,也可以被控制。瞭解了這些觀點以後,再去念誦緣起咒,先念十萬遍作為基礎,以後遇到事情時再念緣起咒就很靈了。

緣起咒(偈)為什麼有這麼大的功德與加持呢?因為它是八萬四千法門的精華。

——本文根據慈誠羅珠堪布相關開示編輯整理

 

這三個咒語功德巨大,再忙也要看看!做了不好的夢該怎麼辦? 快念《緣起咒》!

謹慎—勿戴陰牌泰國佛牌!

佛教「加持」是什麼意思?如何才能得到佛菩薩的加持?

有信心,狗牙也是佛牙,真信心得真加持

佛教「加持」是什麼意思?如何才能得到佛菩薩的加持?

什麼叫做「加持」呢?向佛菩薩祈禱有用嗎?

如何得到佛菩薩給予的加持?得到佛菩薩加持的十二個體現

觀想佛菩薩放光加持--佛光除病法

佛像、法器要開光? 怎麼開光?

如何鑑別護身符是否真的「開過光」?

佛教藏密文殊九宮八卦咒牌

不是咒語不靈,而是你不守規矩--受持一切神咒,五種戒不可犯,使咒更有加持力! 

arrow
arrow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