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法師:有關"在家菩薩戒"問答

問:“請問在家居士如何受菩薩戒?受菩薩戒需要什麼條件?”

答:要是照佛經裡面講的,受菩薩戒的條件是“發菩提心”。菩提心不發,怎麼能受菩薩戒?

什麼叫“發菩提心”?佛在經論裡面講得很多,一定要常常讀誦大乘。“淨業三福”裡面最後這一條是菩薩,“發菩提心,深信因果,讀誦大乘,勸進行者”,這是受菩薩戒、學菩薩行的基本條件。可是這個條件是建立在前面兩條的基礎上,好比蓋房子,這是第三層,第三層下面有第二層、第一層。

第一層是“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,慈心不殺,修十善業”;

第二層是“受持三皈,具足眾戒,不犯威儀”;

然後再“發菩提心,深信因果,讀誦大乘,勸進行者”,你就具備了受菩薩戒的條件。如果這些做不到,縱然受菩薩戒,也是假菩薩不是真菩薩。


持戒的誤區,一定要知道!

持戒的誤區

由於戒律的弘揚不到位,大多數人不了解戒律,對戒律的理解出現了偏差,致使很多人談戒色變,這麼殊勝的戒律怎麼會讓人害怕呢?主要存在以下幾個持戒誤區:

一.戒律是自律,不是律他

學戒持戒的首要目標是自律自修自我約束,然後再通過持戒的功德,慢慢影響大眾一起持戒。

如果動不動就呵斥別人犯戒破戒,並且不知道是誰給的權力,宣判別人下地獄作餓鬼畜生,這樣只會讓大家對戒律討厭和害怕。

戒律是約束自己三業,規範自己身心的,讓自己能夠快速與道相應;不是尺子,去量人長短,不是鏡子,去照人美醜的;若明白了這一點,持戒就持得歡喜自在了。

二.戒律是開明的,不是呆板的

佛陀制戒非常開明靈活,慈悲並且人性化。

佛陀制戒時,首先考慮的是最下根器的佛弟子能否持守,不斷的去詢問,有無異議,讓大家都認同並且能夠做得到,這樣才能體現戒律的作用和意義。如果佛陀制的戒大家做不到,等於沒制戒。

佛教從傳入中國開始,就是戒律、僧制、王法與俗禮互相融合的過程,如果一定執著純粹的原始的佛教戒律,那麼,佛教難以在中國生根發展。所以祖師們根據中國的國情,為了佛法的長久住世,而破了一些遮戒。

祖師說,對於持不了的一些戒,要有慚愧心和懺悔心,要發菩提心去利益更多眾生。

三.戒律是解脫,不是束縛

修行是逆生死流,戒律就是要斷除我們的累劫習氣,切斷對世俗生活的貪染執著。

很多初學者,一進入佛門,發現這也不能做,那也不能做,乾脆棄而不學,以為不學習戒律犯了沒有過錯。這樣的認知是非常錯誤的,犯了戒不旦照樣有罪,還多一條不學無知罪。

實際上,戒律是幫助我們解脫的,持一條戒有一條戒的功德。有了戒律的規範,我們的慾望會少一點,煩惱會輕一些,離解脫就更近了。

四.戒律是保障,不是妨礙

佛弟子如果沒有戒律的保護,跟俗人無異。

會在紅塵五欲里迷失自己,身口造罪無量,一旦業緣成熟,難脫果報。按戒律要求的去做,就不會造惡因,我們就不會遭受惡報。每一條戒律,都是讓我們清凈自在的。

五.戒律是基礎,不是終極目標

持戒有無邊利益,是入道修行的根本,佛法三學的基礎,沒有戒律不生定慧。但一味強調持戒就能解脫,就落入戒禁取見。

如果不修禪定、念佛等法門,持戒充其量只是人天果報,還在輪迴中。所以,發菩提心,修菩薩行才是學戒持戒最重要的目標。

知道了這些持戒的誤區,以後我們就可以繞開這些誤區了,讓我們快速得到解脫,往生極樂。


在家居士受持菩薩戒的誤區與注意

一、大眾對受持菩薩戒的兩個誤區

1、第一個誤區:誤認為菩薩戒高不可攀,所以望而卻步。

事實上,《梵網經菩薩戒本》同於淨土法門,即不是單一的佛力,也不是單一的自力,是將自力與佛力融為一體,是合力法門,三根普被,利鈍全收,乃一乘圓教,契理契機,念佛與受持菩薩戒相輔相承,合則雙美,分則兩虧。

依據《梵網經菩薩戒本》以及《瓔珞經》,受戒的對象應該分為兩類:

一、普遍受戒的對象——六道一切眾生,種當來成佛之因;

二、受戒且得戒的對象,是但解法師語者。

所以,《梵網經菩薩戒》三根普被,利鈍全收,誰發願受持,誰就契機。”盡受得戒,皆名第一清淨者” 。受戒使我們濁惡凡夫成為第一清淨者。

2、第二個誤區:誤認為受戒犯戒罪加一等。

此乃是套用了世間法”知法犯法罪加一等”。這本是歪曲了佛法。佛在三藏十二經中說:”一切無非因果”。但沒有說過罪加一等!佛、菩薩慈悲處處呵護眾生,從不加罪於眾生。而還在許多經典中告訴我們犯戒懺悔的方法,我們依教奉行,可重獲清淨。加之受戒之人,臨犯錯造惡之境,生慚愧心、遲疑心皆得減罪。不要聽從只瞭解佛法、不瞭解戒律的人把世間法隨便套用於佛法之上。

二、授持菩薩戒之犯戒與失戒

持戒功德:菩薩雖持一戒,要比小乘持具足戒的功德更大,因為菩薩戒的每一戒都是”無盡戒”;持一戒,即在一切眾生分上得到持戒功德,眾生之數無量,持戒的功德也就無盡了,所以受持菩薩戒的功德之大,大得無法比喻。

所以瓔珞經卷下說: “法師能於一切國土中,教化一人出家受菩薩戒者,是法師其福勝造八萬四千塔。”又說:”其受戒者,入諸佛界菩薩數中,超過三劫生死之苦。”又說:”有而犯者,勝無不犯;有犯名菩薩,無犯名外道。”可知,教化他人出家受菩薩戒的功德是很大的,自己受菩薩戒的功德,那就更大了。

犯戒罪過:有人以為受戒固然功德很大,犯戒的罪過也是很大,唯恐受了戒不能堅持不犯.所以沒有勇氣受戒,但在這裡卻明白地告訴你:”有而犯者,勝無不犯,”為什麼呢?這就是菩薩戒的功德作用了,因為持戒是對一切眾生持的,所以在一切眾生中有功德,犯戒則絕不可能對一切眾生而犯。

比如犯殺生戒,即使天天殺,時時殺;也不可能殺盡一切眾生,殺一眾生,僅於一個眾生身上得罪,殺生有罪,卻沒有在一切眾上身上得罪。

所以又說: “有犯名菩薩,無犯名外道。”所以又稱菩薩戒為”四十二賢聖法”,四十二個階位的菩薩(三十賢位加十二聖位),是由於受持了菩薩戒而得。所以華嚴經要說:”戒是無上菩提本;”梵網經要說: “微塵菩薩眾,由是成正覺。”

失戒情況:菩薩戒不是”盡形壽”受持,而是”盡未來際”受持,所以命終不捨戒,菩薩不拒性別與變性(男女身互轉)之人;所以二形不失戒。

菩薩戒只有在兩種情形下失戒:一是犯了重戒,二是故意捨去大菩提心。

犯重戒有兩種:一是破重戒,是以上品煩惱纏犯(如故意殺人);二是污重戒,是以中品煩惱纏犯(如過失殺人,不加註意而誤殺人)。

捨大菩提心,即是對人宣佈不做菩薩了,或者不相信有菩薩行了,或者以為大乘不如小乘好而不學大乘法了,乃至不信佛法而信外道了,這都成為捨菩薩戒的因緣。

有犯不失:菩薩戒一經受得之後,從生至生,直至成佛,都是永遠隨逐的,因為戒體是一種無形狀無表象的無漏色法(物質體),當它一經熏上了我們的本性理體之後,只有被遮沒的可能,卻沒有失落的可能了。

所謂犯了重戒失戒,那只是因受惡法陰影的遮沒而失去了戒體的功能,並不即是戒體從我們的本性理體上失落,這是應當明白的。

所以梵網經許可犯了十重的人,於佛像前懺悔過惡而取相重受;瓔珞經則直言:”十重有犯無悔,得使重受戒; “瑜珈也是直說:”以上品纏犯如上他勝處法,失戒律儀;應當更受。”

此所以”重受”或”更受”,乃是以外在的佛菩薩(他)力,為引發先前曾熏受的戒體,使之恢復其戒力功能而已。

三、受菩薩戒要做什麼準備

要做菩薩就要真實的腳踏實地的來學佛,先對無我對出離方面要有感受,在這個基礎上才能真正的發起菩提心。

小乘是把自己的漏給堵住,輪回的業把它結束掉,你的生命這樣才會充實,才會大而有光。

所以你看這個畫像也是,凡夫就光是一個人,如果聖者頭上就有光圈,這樣行起菩薩道來菩提心才會非常強大有力。

現在想受菩薩戒,往往以前就有這樣的善根,但是來到地球上投了胎之後,我們在這個境界當中會迷失掉自我,迷失了自我之後有時候就變得沒有力量了,我們的生命都迷惑在這個業力的世界裡面。

就好像飛在雲霧裡面,靠感官完全沒有辦法看到,這時候只有看儀錶盤。所以佛陀的經是真理的指導,它叫規則。這個就像儀錶盤一樣,你只要看著它,跟著它的指揮,你參照於真理你才能超越出這個迷霧,六道輪回的狀態。

那個迷霧就好像眾生業力一樣,我們自己給自己造的業力的環境,如果沒有佛講的真理就完全迷失在裡面了。

四、菩薩戒的行持

現在一般人對持戒有一種畏懼之心,就是怕自己持不好戒,罪過很大,會下三惡道。其實,受菩薩戒的前提是要發菩提心,受了戒就跟成佛結上了緣。能夠跟成佛結上緣分,比不受戒而沒有緣分來得強。

寧可受菩薩戒,犯了重戒下地獄,也比你不受菩薩戒好。為什麼呢?因為結上了緣分,所以下地獄出來後還可以成佛。永遠不受菩薩戒的就沒有這個緣分,無量劫還要輪轉,也還是要下地獄。

受了《梵網經》十重四十八輕戒的,前面的十重戒要注意,不要去犯。其它的四十八條輕垢戒是可以懺悔的,犯了後懺悔能夠懺除。更何況受了菩薩戒,我們就有菩薩戒的戒體,有這個戒體,就有佛力的加持。

如果不受這個戒,當對境生起的時候沒有戒律的護持,就一定會犯。如果你有戒體的話,遇到對境,戒體馬上產生作用,你就不會去犯。所以還是要勇敢地來受菩薩戒。受戒對自己有好處。

五、授持菩薩戒的開示

希望大家第一要懂得戒的意義;第二要知道怎樣要如法受戒;第三要知道受戒的功德;第四要知道失戒的罪苦;第五對受戒的道理要正解深信;第六要發大願求上品戒;第七要至誠稟受淨戒;第八要精明戒法;第九得戒後要善能護持,少有虧損當從速懺悔;第十當知處處都可以持戒的,不一定要出家住寺院才能受戒的。

希望戒子得戒後,當如法精修,畢生嚴持不犯,誓斷一切惡,誓修一切善,誓度一切眾生。這才能達到受菩薩戒的目的,獲到殊勝功德――圓滿菩提,究竟成佛。

則上不負世尊制戒利人之盛德,並且不負發起傳戒諸同仁的厚情,和你們這次受戒的勝緣。

六、授持菩薩戒的開示

你想往生,一定要受菩薩戒、發菩提心。佛經里有個比喻,你受了菩薩戒,你的這個碗就是一個金碗了,這個金碗就是砸碎了,碎片還是金子的。不受菩薩戒,受其它戒,你的這個碗是泥巴碗,就算是一隻完整的碗,但還是泥巴的。所以我們鼓勵大家受菩薩戒。

關於菩薩戒,對十重戒要很好地去受持,不能絲毫違犯;對四十八輕戒,盡量去受持,能受持多少就受持多少。關於持午問題,如果確實持不了,那就晚上吃一點,作服藥想,但是要生慚愧心。

我們在這個世間只能粗持戒律,這也說明我們在這個時代,只靠持戒是沒辦法得解脫的。如果以自力的法門修行,對持戒的要求就非常高,但如果再以諸佛、菩薩的慈悲願力,以其願力令我們行持圓滿。

七、受菩薩戒者有八種殊勝功德

一者道場殊勝,菩薩發心,受此大戒,越六趣三乘,直至菩提。

二者發心殊勝,若人一念,發起大悲大智,受菩薩戒,即超二乘。

三者福田殊勝,假使有人供養滿世界大阿羅漢,不如供一受菩薩戒者。

四者功力殊勝,受小乘戒,譬如螢火,受菩薩戒,譬如日光。

五者滅罪殊勝,受戒破犯,猶勝外道,以戒威力,設墮惡道,受罪輕微。

六者受胎殊勝,受菩薩戒者,若有胞胎,常為天龍善神,共守護故。

七者神通殊勝,受菩薩戒者,能攪長河為酥酪,變大地作黃金。

八者果報殊勝,受菩薩戒者,當生蓮華藏海,受法性身,一得真常,永不退轉。

受大乘菩薩戒,既得如是廣大功德,因此奉勸諸善男信女,凡是信仰佛法皆應求受大乘菩薩戒。既有百益而無一害,何樂而不為呢!


問:“如果弟子想受菩薩戒,應從哪裡學起?是否每天應誦念戒條來提醒自己?”

答:確實是這樣的。不過我想,如果是想受菩薩戒,最好你每天念《十善業道經》。你如果能把十善業道真正做到,你就是個真的菩薩,比受菩薩戒的功德殊勝太多了。我為什麼這麼說法?因為受菩薩戒你未必能做到,你要是做不到,你沒有功德,那是掛名的菩薩,有名無實,不如一個老老實實修行十善業的人,連菩薩都讚歎你,天龍鬼神恭敬你、保護你。我們為什麼不老老實實這個修法,何必去搞個虛名?

菩薩戒的修學法,"做到一條,你是真正受了,不必講形式,用不著在戒壇去受這個儀式,那個都不是真的,真的是你真的做到了。”

所以菩薩戒本,沒有受菩薩戒的人都可以看。只有出家人比丘戒、比丘尼戒、沙彌戒、沙彌尼戒,這個戒本在家人不看,這是佛不許的。佛為什麼不許在家人看這些戒本?出家人受的戒也未必能做到,破戒、犯戒的事情太多太多了。你不懂,你對這些出家人還滿尊敬,還有個恭敬心,恭敬心你是修福,你是在積善修福。如果你看了這些戒本,不知不覺之間你瞧不起這些出家人,你會批評這些出家人,你就造業了。佛是為這個原因不准你看,不是有什麼神秘,佛家沒有秘密,沒有一樣不是公開的,佛是避免我們造罪業,道理在此地。但是菩薩戒就不一樣了,菩薩戒完全是利益眾生的,我們可以看、可以學,學一條就等於受了一條,學兩條就等於受了兩條。

我們先從自己能夠做得到的先學,這樣子好,這是真正在受了。章嘉大師早年講:“佛家重實質不重形式。”諸佛菩薩、天龍鬼神都重實質不重形式。今天我們人間恰恰相反,人間現在重形式不重實質,所以佛教衰就衰在這個地方,我們沒有老老實實認真去做,這是錯誤的。  


第二個:受菩薩戒後又犯戒,是否會罪上加罪?

答:這個沒錯,受戒犯戒是兩重罪。沒有受戒,你做的惡事是一重罪;受了戒之後,你又加上破戒的罪,兩重罪。懺悔,有懺悔的方法,實在講懺悔方法《了凡四訓》裡面就講得很詳細、很明白,依照它那個方法懺悔就好。懺悔一定要從內心裡頭去懺。世出世間講“懺悔”,最重要的就是“後不再造”,這叫真懺悔。懺悔了以後又犯,這個不可以,這個罪就更重。明知故犯,過失就重了。


淨界法師:受了菩薩戒,造罪時罪加一等嗎?

有人說,受了菩薩戒,造罪時罪加一等。這個觀念是錯誤的,非常錯誤。稍微懂一點佛法因緣觀的人、稍微對業果思想了解的人都知道,因果的道理是以心作根本,心為業主。判定業果的輕重,不能看外表的身口,因為身口是個工具,心是一個主導者,心強業重,不管是善還是惡。你造這個業特別的強烈、特別的堅定,這個果報就很可怕,就很大。

正常人——很多特殊的情況,有些人受了菩薩戒不把戒體當一回事,那這個我們不談——正常人受了菩薩戒以後,他會尊重他的戒體,會憶念他的戒體。然後他即使出了過錯,他可能會在事前,至少在事後會產生慚愧心。所以他的罪業會因為慚愧的關係、懺悔的關係——他會向菩薩懺悔、向佛懺悔——其實他的罪業已經折損一大半,甚至於完全消滅掉了。這就是為什麼受了菩薩戒的人,他即使造了罪業,他來世得果報時比較輕,因為他這個車子撞上去的時候他踩了剎車。你沒有受菩薩戒,誰也管不住你,你要怎麼做就怎麼做,你是盡情地造罪,以後的果報很可怕——你這個車子撞上去是不踩剎車的!所以受了菩薩戒以後,是「若墮惡趣,終不久留」,痛苦的果報不會停留太久。所以我們在菩薩戒的誓願當中產生了增上慚愧,可以折損很多罪業的勢力。

當然不止是這樣子而已,還有一個增上意樂。你看你過去做義工,沒有受菩薩戒時,你護持人家打佛七,跟你受了菩薩戒護持人家打佛七功德是不一樣的,因為你心態不一樣。受了菩薩戒再修習善法,叫作主動積極,叫作增上意樂。你不必別人來鼓勵你,不必。因為我自己許下誓願,我要完成我的理想。你主動地去做善法,跟被動地人家打電話給你、勉強你才來的,那因果是完全不一樣,得果報也完全不一樣。因為你的心特別的堅定,特別的強烈,你非做不可!

所以,你受了菩薩戒,你內心的功能改變了。除了有無量無邊的妄想以外,你多出了一個增上慚愧,多出了一個增上意樂,你內心當中產生了強大的功能。而且你開始變成佛陀的兒子,跟佛陀的關係——祖師說是同一個鼻孔出氣。這個就是受菩薩戒的意思了,你跟佛陀是同一個種性、同一個家族的人,是一家人,只是遲早的問題。這就是我們必須要把一些重要的、正確的觀念給大家講清楚。

有關


問:“居士受菩薩戒,戒經中要求受戒者應半月誦戒。但弟子每日讀《無量壽經》、念佛,並沒有去誦戒,不知這樣做是否如法?” 

答:這樣做不如法。戒經裡教你誦戒,你沒有誦戒,所以你問“如法不如法”,我告訴你這個不如法。但是從廣義方面來講,也如法。為什麼?《大乘無量壽經》戒定慧三學圓滿具足,你每天讀誦,依教奉行,你已經具足戒品,所以說如法。這就說是亦如法亦不如法,亦不如法亦如法,我就不必再深講了。 


問:“盲目受了菩薩戒後不能受持,學蕅益大師佛前退戒,先持五戒,等以後境界提升時,再重受菩薩戒,這樣做是否如法?”

答:如法。古來祖師大德有例子,先學五戒十善,這就好。 


問:受菩薩戒後,則斷絕正淫,若人人受菩薩戒,則人類豈不滅絕?

答:出家者斷淫,在家者只斷邪淫。今謂全世界人類統受戒斷淫,實際上哪有這樣事,假使有之,自必先恪奉佛,而後受戒。如此全人類都被度盡,豈非大善,有何恐懼?否則古之良吏,囹圄為空,亦當憂日,用此良吏,豈不沒了罪犯。在下雖作此答,但須空幾分人相,方易瞭解。 


問:家屬中有酷愛畜生者,蓄有貓犬成群,不但在念佛後做功課時受到困擾,而且常在佛桌旁撒尿撒屎。對佛菩薩受污穢之氣深感罪過。因居屋太小,又無適當處所移供佛像,此種罪過業障如何解除?  

答:學佛之人,論理不應蓄養如是類畜,戒律載有明文,如自己不能作主,只有勤加防範與消除而已。倘能作主,暫時隨緣,後不續蓄為宜。


 問:沒有持長素的人,可以求受在家菩薩戒否?

答:沒持長素,有何不可受菩薩戒,但受後應須長素。縱有不便,肉邊菜但食不妨,以不斷肉,則慈悲之心,終不為徹發耳。(出處同上) 


問:這位同修問的,他說曾經受持菩薩戒多年,如今想專念一句阿彌陀佛聖號,不知道算不算破戒?或者需不需要做些什麼?

答:不需要,專念阿彌陀佛是你在修學過程當中真正提升了。這一句阿彌陀佛能夠不間斷,菩薩戒就在裡頭,你就圓圓滿滿的把菩薩戒做到。佛在經教裡告訴我們,遍法界虛空界,許許多多菩薩都是念這一聲佛號,求生極樂世界。生到極樂世界,三聚淨戒統統具足,一句佛號都具足。


問:這位同修問的,他說一個受了菩薩戒的人,放棄每個月中和月尾誦“菩薩戒經”的習慣,改誦《無量壽經》、《阿彌陀經》和持名念阿彌陀佛,念佛的聖號,是否可行?

答:可行,對你自己決定得利益。但是你每個月誦戒,半月誦戒,這個有好處。為什麼?現在大家把戒律都忘記了,你每半個月誦一次,誦給人家看,我們沒有忘記戒律。這是度他,這是菩薩的苦心,現在大家都捨棄了,我們還能夠保持。不管懂不懂,不管做得到做不到,樣子還在,你能保持這個樣子就很難得。真正功夫在誦經,在念佛。

在家的優婆塞、優婆夷經過六個月的察看,可以受菩薩戒。

1、受菩薩戒的條件:

在家的優婆塞、優婆夷在受菩薩戒以前,先要次第供養父母、師長、妻子、善知識、奴婢、出家道人。並問九種遮難:一、家屬不聽;二、欠他人債;三、身心有病;四、汙淨梵行;五、作五逆罪;六、盜法賊住;七、性別難辨;八、殺道心人;九、眾前妄語。若犯其一,便不能受戒。

2、六重戒:

在家菩薩戒包括“六重戒”和“二十八輕戒”。其“六重戒”為:一、不殺生;二、不偷盜;三、不邪淫;四、不妄語;五、不宣說四眾過罪;六、不酤酒。這六條重戒中,除第五條外,基本與八戒齋的前五條相同。但“不酤酒”比“不飲酒”更重。其中第五條“不宜說四眾過罪”的意思是,受在家菩薩戒的優婆塞、優婆夷不能舉報出家比丘、比丘尼、沙彌、沙彌尼的過罪。

這不是佛制袒護出家眾,而是出家眾可以研究一切戒律,在家眾卻不能。一個未通大戒,未能對於大戒的開、遮、持、犯有其通體認識的在家人,即使舉了出家人的罪,也是每舉不中的。所以出家人如果犯戒,在家眾是不得舉罪的。

3、二十八輕戒在家菩薩戒的“二十八輕戒”列舉如下:

一、不能供養父母師長;

二、耽樂飲酒;

三、惡心不能瞻視病苦;

四、有乞者不與;

五、見四眾不能迎拜問訊;

六、同四眾毀戒心生驕慢;

七、月六齋不加受八戒供三寶;

八、不往聽法;

九、受僧用物;

十、飲有蟲水;

十一、險難獨行;

十二、獨宿尼寺;

十三、為財打人;

十四、殘食施僧;

十五、畜貓狸;

十六、畜牛羊等;

十七、儲蓄三衣缽杖;

十八、毋須淨水;

十九、物價令平;

二十、非時處欲;

二十一、偷官稅;

二十二、犯國制;

二十三、新食不供養三寶;

二十四、不聽僧止作;

二十五、不路讓僧前;

二十六、僧食不公分;

二十七、養蠶;

二十八、路遇病不能視囑。


在家菩薩戒 戒如明日月 亦如瓔珞珠 微塵菩薩眾 由是成正覺

菩薩戒,是大乘菩薩所受持的戒律。


受持五戒得人身;

受持八關齋戒種出世因;

而受持“在家菩薩戒”六重二十八輕戒,更是進一步盡未來際的菩薩發心。


“戒如明日月,亦如瓔珞珠,微塵菩薩眾,由是成正覺。”

受持菩薩戒,于因地發菩提心,從微細的心念上軌範自己,視一切眾生如自己的親眷,做人做事,無不是慈悲喜舍,念念落實救拔眾生離苦得樂的菩薩道行,自利利他,成就無上的菩提佛果。


《梵網經》雲,受持菩薩戒能獲五種利益:

一者十方佛,湣念常守護。

二者命終時,正見心歡喜。

三者生生處,為諸菩薩友。

四者功德聚,戒度悉成就。

五者今後世,性戒福慧滿。

 

最後祈禱上師加持我等愚癡群迷勤修戒定慧,息滅貪瞋癡,三業功德清淨。

 

皈依戒與居士五戒

五戒與菩薩戒差別何在?

何謂「三淨肉」跟「五淨肉」? 絕對不能用絲織的棉被!

修大乘者絕不能吃“三淨肉”--吃肉的過失

有關"在家菩薩戒"問答

在家居士受菩薩戒遇違緣該怎麼處理?能如法捨戒嗎?

同修勸受菩薩戒,因生生世世都隨身帶,五戒就不行,對此不解?

一個人受菩薩戒跟沒有受菩薩戒,有什麼差別?菩薩戒重罪失戒的判定!

修行從持戒下手,持戒的誤區,一定要知道!

持戒的金剛種子,不會因為你造了罪業而被破壞!

 

arrow
arrow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