道堅法師 開示

在佛陀時代,有一個生性倔強的外道,老實巴交地遵照他邪門兒師父的言教,在墳地裡默修苦行。只見他大熱天地,穿著又臭又厚的裹屍布,舉起左手,抬著右腳,作金雞獨立狀,還在面前架起一堆柴火烤啊烤,那個勁道喲,多遠都能聞到燒死人的味道。他就這樣修了一年又一年,因為他師父說過,經過肉體的苦痛,就能換來涅槃的快樂。

自從佛陀證得了中道的修行法門後,這位外道的同參道友們,有以撥頭發為修行的,有以吃屎尿為修行的,有成天泡在水裡不出來的,有天天用針芒刺背的,他們許多人受到了佛陀的感化,放棄了千奇百怪的苦修方法,跟著佛陀很快地證得了解脫。

他雖經住了師兄弟的多次勸解,但還是決定去看看釋迦牟尼在搞些什麼名堂。他想,我受的苦比釋迦牟尼更深更慘,他卻證得了最高的覺悟,而我在這兒金雞獨立如許年,卻什麼收獲也沒有呢!他要去聽聽,要去看看。

他顫威威地走進佛陀開示信眾的講堂,依然作金雞獨立式,在佛陀還沒有講法之前,他滿臉痛苦地問道:"哎喲,咳咳,佛陀呀,你昨天講的啥子法喲?"

"說定法!"佛陀慈祥地答道。

這個很對他的胃口,他就是持常見我見的主兒。

"呃,那您今天准備講什麼呢?"他想,定法嘛,您這一套我都懂呀。

佛陀還是靜靜地,語氣中充滿了慈愛:"不定法!"

這有點出乎他的意料之外了:"你昨天說定法,嗯,怎麼今天又是不定法呢?

"昨日定,今日不定!

這話雖是那麼地輕柔,但他聽起來就像一陣晴天的霹靂,他的內心受到了極大的震撼,他呆滯了很久很久,終於悟到了佛陀為他啟示的般若中道。

解語:在二元的世界裡,任何事物總有對與錯,是與非的兩面性,認為"是"就一定是真理,跟執著"非"是真理一樣地可笑。當然,抱定一個正確的目標,精進不懈,是無可厚非的。然而,鑽進牛角尖裡還自以為是,要翻轉身來,可能就沒那麼容易了。當頭棒喝是有點令人難堪,但也能救人於水火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