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淨空法師:命中沒有福慧,好事!

我給同學們講過,我在年輕的時候,有照片,諸位可以看看,真的是薄福短命之相,我自己都很清楚。如何你沒有福幫助你得福報,沒有壽命幫助你延長壽命,用什麼方法?老師就是­勸我們出來學講經,這是第一福,自利利他,自己覺悟了幫助別人覺悟。沒有比這個方法更好,沒有比這個方法更快。

那個時候大概我們有五、六個同學,福很薄,我是其中之一。老師教我,我完全接受。老師告訴我,講經三種布施一次具足。你講經要用身體,身體是內財布施,布施給聽眾;你要學­習經教,你不好好的學習,你講不好、講不出來,這是法布施;修財施,修法施,無畏在其中,念念希望自他業障消除,福慧增長,這個就是屬於無畏布施。一舉三得,改造命運。

命中沒有福慧不是壞事,是好事,聞到佛法容易接受。如果命裡是大富大貴,反而對於修學佛法產生障礙,不肯學。不是壞事!我如果命裡有福慧,不知道造多少罪業了;沒有福慧想­做壞事,沒有能力,沒有緣分。學佛之後明白了,絕對不會做壞事。

所以絕對不要抱怨,我貧窮、貧賤,沒有財富,沒有身分,自己怨恨自己就錯了。你是修學聖道、修學大福慧的基礎。

所以我有一些老朋友,見面的時候都跟我說,他說你不錯,你是老來福,年輕的時候很苦,你愈老福報愈大。愈老愈享福這個好,不要年輕的時候福享完了,老年受罪,那就可憐!年­輕受一點罪不在乎,有身體可以能扛得過去,年老受罪是真苦。

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329集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