錢再多,還不是日食三餐、夜眠六尺!(淨空法師)

現在人一昧向名利上去追求,爭名逐利,得到的是什麼?縱然得到,苦不堪言,患得患失,沒有得到的時候想得到,得到的時候又怕丟掉,他心怎麼會安?不可能安,心不清淨,不會­安的,這種人過一輩子多苦!

所以佛、聖人教導我們的方法,我們想救這個社會,救這個世界,救這個地球,什麼方法?講經教學,還是這句老話,愈想愈有道理。你講經教學是把人的覺性喚起來,本善喚出來,­他只要覺悟,只要回頭,他心就定,智慧就開了。

對於這些假的東西,名聞利養是假的,你的錢再多,你還不是日食三餐、夜眠六尺!如果了解事實真相,你追求那個幹什麼?苦不堪言。衣食足了就夠了,每天飯能吃得飽,衣服能穿­得暖,小房子能夠遮蔽風雨,你說多快樂!大房子,每天用多少時間去打掃、去整理。

我在美國住很多年,有些同學在那邊待遇不錯,買了大房子。星期六、星期天他們不上班,在家幹什麼?用一天多的時間去整理環境。你要不整理的話,警察來替你整理,向你收錢。­那是人做房屋的奴才,你去侍候它。你買個小房子多好,花一、二個小時就打掃得乾淨俐落,你才有多餘的時間去享受。

中國人會過日子,真正讀書人,高人,農村裡頭搭個小茅蓬,舒服極了。我記得我的童年在農村裡面居住,住的是草房,茅草房,土牆,我都很留戀。這種房屋你看不上眼,茅蓬,冬­暖夏涼,很舒服,它牆很厚,那個牆差不多有一、二尺厚,土牆,蓋的這茅草蓋得很厚,確實冬暖夏涼,它冬天冷氣進不去,住得舒服。鋼筋水泥的房子是好看,但實實在在講沒有中­國那個小茅蓬養人,住在那個地方的人真是心地清淨,長壽,現在人講磁場不一樣。現在一個大樓住多少人!磁場好混亂,很複雜。農村裡頭,這小茅蓬附近都沒有人,很遠才有人家­,那怎麼會一樣?

 

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二十四集)

 

arrow
arrow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