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聖嚴法師-

要安撫自己的情緒很不容易,如果情緒已經升起,要再設法安撫下來是相當困難的。

這時候,只有想辦法趕快脫離使自己產生情緒的環境,遠離不舒服的狀況,讓心安靜下來,保持頭腦冷靜,慢慢地情緒就會穩定下來。

如果不趕快迴避,就不容易按捺住已升起的情緒。

面對不同於平常的狀況,如果會使自己痛苦、興奮或是忿怒,此時最好的方式就是遠離當下的情況。

若與人發生爭執,正在氣頭上的雙方都覺得自己有理而繼續爭吵,此時勸架的人無論如何得要拉開雙方,讓彼此聽不到叫罵聲、看不到表情,等雙方都冷靜下來,情緒就安定了。

所以,衝突發生的時候,最好有第三者來勸一勸,如果自己有智慧,不妨先道歉,說聲:「對不起,我相信你有理,不過我也有點不高興,現在我們都在生氣,有理也說不清,能不能等一會兒彼此冷靜下來之後,大家再好好談。」如果能這樣處理問題,會比較好。

arrow
arrow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