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:鬼道裡面的一天是人間一個月

諸位一定要知道,在六道裡面,決定是在三惡道的時間長,在三善道的時間短,這要知道。以壽命來講,人間時間很短,一生能活到一百歲的人不多;縱然活到一百歲,要跟天上相比,跟忉利天相比,忉利天的一天是人間一百年,人間活一百歲,忉利天一天。如果跟四王天相比,四王天的一天是人間五十年,也不過是兩天,四王天的兩天。這是跟上面比。跟下面比,跟鬼道比,鬼的壽命長。鬼道裡面的一天是人間一個月,所以人間祭祀鬼神,初一、十五去祭祀供養,正好是早餐、晚餐,他十五天一次供養,我們人間一個月他們一天。他們的壽命大概活一千歲很平常,你就曉得在鬼道裡頭不容易出來。那要是墮地獄更麻煩,地獄時差很大,普通的地獄,不是很嚴重的,從前李老師講經的時候給我們說,大概是人間二千七百年,地獄的一天,這還不是最長的,你說你想出來多難。時間實在講,時間、空間都不是真的,是個抽象概念,都是從你意識心裡面變現出來的,不同的感受。我們在苦難的時候,度日如年,在歡樂的時候感覺到時間過得很快,怎麼一下就過去了。十法界裡面所有一切眾生對時間觀念都是這種性質,苦日子很難熬。

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三十二集)  2010/5/7  澳洲淨宗學院  檔名:02-039-0032


問題:師父講經時說過,我們的白天就是鬼道的晚上,但又說我們的一個月是鬼道的一天,請問兩者是否矛盾?

淨空法師答:沒有矛盾,那是時差的問題。現在講時差,我們都有這個概念,時差。鬼道他們的生活跟人道很接近,也很容易溝通。無論是古今中外,跟鬼道接觸可以說都相當的頻繁,記錄很多。白天陽氣盛,他們受不了,所以他們一定是藏起來,藏在哪裡,怎麼樣活動,我們不知道;夜晚的時候陽氣衰,所以他們很容易出來,這是講活動。他們的壽命比人長,這佛在經上講,餓鬼道的一天是我們人間一個月,所以我們祭祀鬼神多半在初一、十五。初一、十五祭祀,這就好像是我們人間早晨、中午這樣祭祀。他的壽命,也是像我們人間一年三百六十天,但是他一天是我們一個月,餓鬼的壽命,短命的是千歲,長命的是萬歲,所以這個地方去不得,很麻煩。

我接觸過我們家鄉的城隍,他是附在人身上來跟我談話,告訴我他是我們家鄉城隍。我就問他:你當城隍當多久?一萬多年。我沒有問他,是我們人間一萬多年還是鬼道一萬多年?我沒有問他,很長,真是很長。他現在告訴我,他不想再做了,太苦了。我說做城隍也是做好事,也是弘法利生,幫助些苦難的人。他說現在人都不聽話,造作極重的罪業,很難勸他回頭,所以他現在要跟我們一起念佛求生淨土。很好。(淨空法師·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二十五 2006/1/20)


問:在佛門中超薦祖先,要做幾次?如何才知道有沒有效果?

淨空法師答:要做幾次沒准。實在講,過世的祖先究竟到哪一道,我們不知道。如果他到人道來,他現在可能已經是小孩,或者已經是年輕人。如果到天道,天的壽命很長。餓鬼道的壽命也長,經上講餓鬼道的一天是我們人間一個月,壽命短的是一千歲。如果我們要做超度,我們做一輩子,他那裡才幾十天而幾。所以,想超度祖先,如果他在餓鬼道,子子孫孫都要接著做超度;在地獄道就沒辦法了。至於有沒有效果?都在你自己有沒有誠意,有沒有真正修行,若你有修行功夫,加上誠意,效果就非常顯著。(淨空法師佛學問答——超度篇)


三惡道跟我們的時差

早年我在台中學經教,老師告訴我們一個地獄,這是普通的,不是太嚴重的,地獄人的壽命­多長?先說地獄一天是人間多少年。

老師給我們講這個地獄,這個地獄一天是人間二千七百­年。

中國號稱五千年的歷史,在這個地獄還不到兩天。然後你就知道,百千萬劫是很可能的­,不是假話。

你在地獄受苦這麼長的時間,輪迴惡趣,無有出期,你沒有辦法超越。所以三­惡道進去容易,出來太難了。

餓鬼道跟我們的時差,鬼道的一天是人間一個月,所以我們供­養鬼神初一、十五,正好他一天三餐,早餐、中餐、晚餐,一天三餐。

他們一天是我們一個­月。鬼道的壽命,短命的大概有千歲,有一千歲,鬼道十二天是我們人間一年,你算算看這­個時間多長,所以惡道去不得。

畜生道,有壽命很短的,但是牠離不開畜生道。我們看水面­上的小蟲,叫蜉蝣,朝生暮死,牠的壽命只有幾個小時。

造什麼樣的罪業墮這種身?殺業最­重的人,萬死萬生,他就墮這個畜生道,一天裡面牠就有二、三個生死,天天在搞生死疲勞­。

 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五五八集)2011/8/25 檔名:02-039-0558

 

arrow
arrow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