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嚴法師- 面對謊言,唯有靠智慧

如何面對說謊的人?常聽人說,受騙一次不是傻瓜。受騙是一種經驗,讓我們學會如何去認識一個人、瞭解一個人。受騙一次以後,可能還會繼續受騙,但是比較不會受到太大的傷害。因為我們學會了提高警覺心,去深入瞭解其中的來龍去脈,減低受騙的機率。

對小小的騙局,不一定要立刻拆穿。我們要心存厚道,為人設想留餘地,讓撒謊的人有機會改過遷善,不過,假使受騙的損失很大,就要設法拆穿,因為他會傷害很多人。我們不能讓他繼續騙人,越騙越多、越騙越大。如果他是無意或不得已的,就要原諒他,並且設法讓他知道他這樣做是不對的,以後不要再騙人了。

一而再,再而三地受騙,這是缺少智慧的人。而很多的人卻是這麼地傻,明明知道已經受騙兩、三回了,還是不甘心,還要再去看一看,試一試。如此不斷地受騙上當,因為內心尚存著一絲希望,總認為他現在已經改邪歸正了,如果我不救他,還有誰會救他呢?也有人可能會這樣想,以前他騙我的或許能彌補,甚至可以撈回過去被騙的本錢,因為他現在表現得非常誠懇,有悔意,我當然要幫助他。

像這樣不斷的希望、不斷的等待,是沒有必要的。被騙一次、兩次,明知他說謊,幫他個忙倒也無妨,至於要不要繼續受騙上當,是頗值得大家深思的一個課題。

arrow
arrow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