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嚴法師

是非要溫柔

時代的巨輪不停地向前推進,任何觀念終究也會為另外一個觀念所取代,任何一個觀念的出現,必然有它的原因和作用,但總有一天又會被遺忘,之後,另外一個又出現,正所謂各領風騷數十年。又如同正在舞台上演得渾然忘我的演員,下了舞台後,另一批演員會再度出場,沒有一定的角色是台上的,也沒有一定的角色是台下的。時而台上,時而台下,交錯進行著,沒有永恆且獨立存在的現象,只有因緣的聚合離散,這就是無我。

公是公非的原則

至於整體所包容的一切,平常稱為大我,也不是經常或永恆存在的。放下自我,沒有小我,也沒有大我,那才是無我。不過,整體的大我是無我的過程。例如,夫妻之間,有兩個人的公是公非。維護一個家庭就是一個整體的大原則,這是公是公非,一旦危害家庭的完整性,那就是私是私非;各執一詞,彼此斗爭不已,這個家庭就沒有辦法維護了。要挽救瓦解的危機,唯有靠雙方真誠的溝通與妥協。當你認為最好的,你的配偶沒辦法接受時,不妨退而求其次,采取次一級的公是公非也是途徑之一。團體有團體的公是公非,公司有公司的公是公非,國家有國家的公是公非,世界有整個世界的公是公非。

arrow
arrow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