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南懷瑾如是說

貪欲不只一種,貪男女、功名、富貴、睡、吃等都是,多得很。

比如我喜歡看書又喜歡買書,對書比對什麼都愛惜,經過幾回戰亂,丟了好多書,所以曾經發願不再買書,這真是好大的願,唉!不到三個月又開始買書。覺得自己真可笑,這是習氣,也是貪欲。

真學道這些都應該要丟下。「為學日益,為道日損」,什麼是學問?是妄想之所生,也都要丟掉。

不過你們年輕人可不要抓住這句話,就不看書了。

我甚至有時到了無書可讀的地步,手邊那麼多書全讀過了,這個時候,讀書的欲望來了也很痛苦。

我對字畫也很喜歡,但是一件不留,因為我老太爺從小就教我,聰明人喜歡古董字畫,笨人才收藏古董字畫。

我們學佛一定要檢查自己的諸種貪欲,如果這種地方檢查不出來,你儘管在學佛,也統統是病態。

(節自《花雨滿天維摩說法》)

arrow
arrow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