達真堪布

佛法裡講的善惡的標準,最低的是小乘。若是為了世間,所做的一切都是惡;若是為了解脫,所做的一切都是善。對世間沒有任何貪戀,日日夜夜求解脫,這就是出離心。上三道的眾生雖然有福報,但是為什麼沒有擺脫煩惱和痛苦呢?就是因為有貪心和欲望。

什麼是善,什麼是惡?痛苦的因叫惡,快樂的因叫善。若是你對世間法有貪心、有欲望,就有煩惱,就有痛苦,這樣所做的一切都是煩惱、痛苦的因。

為什麼說輪迴苦?因為有業力的牽引。業力是怎麼來的?由貪心和欲望造成的。有貪欲就會造業,造業了就有業力的牽引,就要輪迴。若是沒有貪心、沒有欲望,沒有業的牽引,雖然也在六道裡,但是不屬於輪迴。佛菩薩也在六道裡。地獄道、餓鬼道、旁生道、天界、人間都有佛菩薩,但是不屬於輪迴。

為什麼有業力的牽引就要輪迴,而輪迴是苦呢?因為在業力的牽引之下,我們是不自由的,自己做不了自己的主。比如,我們投生在何種家庭,是沒有自由的。到了人間也是,我們健康還是不健康,順利還是不順利,也是無法掌控的。小時候要上什麼樣的學校,沒有權利選擇。畢業以後我要去找什麼樣的工作,也沒有權利選擇。要找什麼樣的對象,要生什麼樣的孩子等,都是如此。我們是不自由的,受業力牽引。你的家庭、工作也許都不太理想,但是沒有辦法,這是你自己的業。業力成熟了,只能認命。這就是輪迴,是痛苦的。

而轉世再來的人或者佛菩薩再來,他們是有權利選擇的,自己可以選擇去哪一道。如果他們要到人間,可以選擇父母,選擇家庭。出家或不出家,他有權利自己選擇;度化什麼樣的眾生,他也有權利自己選擇。為什麼?因為他們不是因貪欲來的,不是因業力牽引來的,是以悲心和願力來的,這個悲心和願力是他自己發的。

我們若是想斷除輪迴,就要斷除對世間的貪欲。沒有貪欲就沒有嗔恨心,沒有嗔恨心就沒有愚痴。在不貪、不嗔、不愚痴的情況下,所做的一切都是善,都是解脫的因。有貪心、有欲望,所做的一切都是輪迴的因,痛苦的因,都是惡。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也是,若是沒有貪心,沒有欲望,這樣我們所做的一切都可以說是善,不是輪迴的因、痛苦的因,而是解脫的因。

arrow
arrow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