勸人學佛,首先要幫助他起信--淨空法師

 

你要勸人學佛,頭一個要幫助他起信,「信為道元功德母」。他對佛教要不認識,信心怎麼生得起來?不認識那種信叫迷信,迷信禁不起考驗,所以常常退心,常常會改變信仰。為什麼?他沒有搞清楚。必須先讓他認識佛教,這個重要,你要幫助他認識。學佛皈依三寶,什麼叫佛?什麼叫法?什麼叫僧?他都清楚、都明白了,他肯相信這叫正信,這就不是迷信。三寶都在自性,不在外頭,外頭沒有,外頭要有三寶那就是魔了,不是佛。佛法記住,心外無法,法外無心。法是心生的,佛法僧都是法。佛是心生的,是自性覺;法也是自性生的,是自性正;僧也是自性生的,僧是自性淨,清淨。就是我們《無量壽經》的經題,清淨是僧寶,平等是法寶,覺是佛寶,經題上就三寶具足,不在外頭。自性覺是佛,皈依自性覺,皈依自性正,皈依自性清淨,真皈依。我們今天受皈依,念個皈依的誓詞行嗎?假的不是真的。如果你念這個誓詞的時候,你這個意念上就轉到自性上去,恭喜你,你真皈依了。

 

戒經上說,真皈依,你就獲得三十六位護法神日夜保護你。這是真的,這不是假的,護法神佩服你、尊重你,自動的來保護你。你要有一個邪念生起來,護法神就走了,不再保護你。你一個正念回頭了他又來了,一個惡念生他又走了。他不是用情的,不是用情來用事的,他是用法。因為你一念正的時候你放光,他見到你放光他就來了,一念邪你光就沒有了。所以護法神用不著去求他,他不受賄賂的,你巴結不上的。你自己真有德行他真來,忠心擁護,沒有德想巴結他、賄賂他、討好他,那完全沒用,他不會理會的。幫助人,頭一個建立信心,有了信心之後叫他修行、叫他發心。必須在行裡面建立信心,這個信心是真的,解裡頭建立的信心都不可靠,要在行裡頭建立信心他才會不變,才不會退轉。

 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節錄精華(第452集)--淨空法師2011/6/13

arrow
arrow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