道安老法師

 

  齋天的要義

 

  我不是說齋天不好,只是現在有的大和尚,齋天的時候,搭著祖衣,還磕頭,亂七八糟。齋天的「天」最多還是欲界天啊,護法諸天,天龍八部。所謂齋天,供齋——給他們吃一頓是可以的,大和尚磕頭就倒架子了。為什麼呢?搭的祖衣,天龍八部能受和尚磕頭嗎?這個就搞錯了。搭祖衣,更有甚者還戴毗盧帽,戴毗盧帽,那是報身佛的相吶,連應身佛的諸天都接受不起禮拜。

 

  所以,我們佛經上有的,比丘不禮拜父母(師長是要拜的),不敬鬼神。為什麼不敬鬼神呢?並不是輕慢它,而是鬼神都是凡夫,出家人是代表佛講經說法的。一個能護,一個所護。八部鬼神是能護,法師說法,是他們所擁護的對象,他們要尊重法師,要向法師頂禮。佛經上都有天龍八部護法的故事。大和尚拜護法,沒有這個道理。

 

  一般的「香花迎,香花請」時,是迎請三寶,居士在下面可以拜,大和尚只要問訊,因為他站在台上不好拜。這樣是可以的,如若和尚不是在台上,在台下就應該要磕頭的,頂禮三寶嘛。實際大和尚在拜佛的時候都要有禱告的,禱告佛力加被,法會圓滿順利,佛日增輝,法務興隆。

 

  做佛事與修學

 

  普佛是佛事,放焰口也是佛事。佛事都不錯,錯在人,錯在方法上。

 

  為什麼呢?就比如念佛,沒有規定說什麼人能念佛,什麼人不能念佛。大家都曉得,淨土宗有鸚鵡、八哥等畜生念佛都能生西方的事例,這是不假的。也就是說,淨土宗收攝上、中、下三根。上根指文殊、普賢、觀音、彌勒這些大菩薩;中根指我們中國的歷代祖師;下根的面就廣了,從凡夫一直到畜生,乃至五逆十惡臨命終時能念佛,哪怕是八九聲佛都能往生——下品下生(見《十六觀經》)。

 

  對於經藏來說,經藏不壞,是做的人壞了。佛事就是叫我們要做佛的事。佛教我們念佛,這個不會錯的。印光法師曾說過,念佛的人,有些人偷懶不念,即使他不念也有好處。為什麼不念也有好處?他耳朵聽得到,佛號是「一入耳根,永為道種」。現在他不用功,不能了生死,這是肯定的。但是,「阿彌陀佛」這句聖號已入他八識田中。所以,待他將來根機成熟的時候,就會念佛求生西方。假使他一句不念都有功德,何況念的人呢?有沒有功德?

 

  當然有的。

 

  為什麼念佛有功德,放焰口沒有功德呢?難道焰口不是佛說的嗎?焰口也是佛的咒語,是的。念咒要身口意三業相應——嘴裡念著咒子,心裡要如法觀想,手要結手印,三業清淨,念佛才有功德。這樣念咒子,施出去的食物,餓鬼才能得食,食才能變成法食。這種功夫,你做不到吧?

 

  你的心打一個妄想,這部經念了就沒有用,何況你還要清淨三業來念經才有好處。你念經不過也只是讀誦,還沒有理解,理解了之後還要修,修的功夫達不到,還不能證。那些都是因果錢,要墮地獄的。你不能證,你的功夫就不能超度亡靈。所以說,佛法不是隨便的。

 

  我們江北有句土話叫「地獄門前僧道多」,「僧」是和尚,「道」是道士。和尚和道士對台,拿著大鑼大鼓那個敲啊,一邊敲一邊唱。不僅要比「佛事」,而且還要比小唱。你唱一個,我也唱一個;你唱兩個,我也唱兩個,要拼到天亮才下台。那是佛事嗎?那叫打對台。比和尚本事大,還是道士本事大,簡直就是在開玩笑。所以說,我們佛教徒要知道,趕經懺絕對不是佛的本意,千萬不能趕經懺。

 

  現在有的人就是斷見,我在江北的時候曾遇到一個道士,他就跟我說:「你們和尚就是迷信,還說墮地獄,地獄在哪裡啊?你領我看看去。」唉,對待這種人就沒話說。他就不承認死了還有個鬼(魂),不承認死了還會有罪。這就是斷見。這個斷見也是跟現代社會宣傳的一些理念有關系的。

 

  你就看現在的菜市場裡,每天有多少雞、鴨、豬等要被殺掉,從因果上來講,歲月輪轉,六道輪回啊,你不要看現在人都長得很好,生活過得很好,都有錢了,都有肉吃了,生活質量提高了嘛。其實好多時候都是在種惡因,佛教說的這個因果——「人死為羊,羊死為人」。我們佛教徒一定要認清這個因果的道理,千萬不可小視。

 

  從經懺僧到修學僧

 

  我自己就放過焰口,做過焰口僧的。後來到外面來,聽法師講教理講到這些,我嚇都嚇死了。從那時候開始,就到靈岩山寺。後來(1948年)打十個佛七,再加上聽一些堂中的老法師開示,那年發的道心不小呢。「貓道心,狗道心」,大家互相之間都不知道,甚至頭頂上都燒起來了(指燙香疤),頭上點燃三盞燈一起燒。那時候有一位老師父還勸我,道安,你不能三盞燈一起點,頭腦要被燒破了的。我說,燒破了,死掉就好了。供養三寶嘛,供養阿彌陀佛,要想了生死,就不能打妄想。

 

  後來,佛菩薩慈悲,我在農村十年,總算混過來了,佛教要復興了。所以說,我60歲才回靈岩山,才開始學習的(從前學的雖然丟掉了,但還是有一點底子的)。所以,我是發過願不趕經懺的,我回去十年都沒有替人家念過一遍《金剛經》(江北鄉下就是指《壽生經》)。

 

  有一次,我一個同學,他比我年齡大得多,他那時候給我120元錢(在當時,我一年的工資還沒有這麼多呢),讓我給他們夫妻兩個念《壽生經》(依江北鄉下的風俗)。我說:「要不了這麼些錢。」他說:「老師,你替我念,我不虧待你。」我說:「我不念。」他追問:「你為什麼不念?」我說:「我都吃肉了,而且念的時候還老打妄想,念的經沒有用了。」他說:「你給我念,念成功了就是有用。」他就是不管,說:「你吃肉歸吃肉,你替我念,只要把字念全了就好了。」結果我還是沒有念。後來他實在沒有辦法,就找我們江北一個小廟裡的沒有還俗(就是在廟裡住著)的一個小和尚去念了。你叫他念好了,我不要,我不敢用這個錢。說這話什麼意思呢?因為曉得這個道理,不能一錯再錯了。

 

  以前在江北十年勞動的時候,農村裡沒有油,除去糧錢和草錢之後,一年只剩下五六元錢。要是別的人,肯定會想,先撈他個120元錢用用,我卻不敢用。因為我大概50歲的時候,在山上、在上海都聽過(指做經懺不如法),沒有下決心,要了生死的心還沒有,就曉得不敢趕這個經懺了。所以說,我們佛教徒不能隨便趕經懺。

 

  修學淨土宗與發菩提心

 

  每每總會有人說我們修淨土宗的人是自了漢,自顧自,要生西方了,其他什麼事都不管了。不是這樣的。淨土宗要求行人一定要發四弘誓願,四弘誓願就是菩提心,因為「眾生無邊誓願度」,所有的眾生都要度,既然要度眾生,你有什麼辦法呢?「煩惱無盡誓願斷」,你自己先要把煩惱斷掉。要斷煩惱怎麼辦呢?「法門無量誓願學」,只有究竟成佛的功夫才能廣度眾生,成佛就是要千百億化身。那是不是只有釋迦牟尼佛有千百億化身?阿彌陀佛就沒有千百億化身嗎?不僅釋迦牟尼佛,其他的佛都有千百億化身,證得究竟即果的位子才能廣度眾生。

 

  你要滿第一句的願,就要發菩提心,就要求成佛。人家不願成佛,怎麼辦呢?比如地藏菩薩就不成佛。你說錯了,他的弟子成佛的多得很。《地藏經》上是這樣說的。

 

  其實每位菩薩的四弘誓願都是一樣的,只不過地藏菩薩是示現在地獄裡的。你曉得地藏菩薩就沒有示現在他方世界成佛?難道觀音菩薩可以有三十二應身,地藏菩薩就沒有三十二應身,其他菩薩就沒有三十二應身了嗎?那是不可能的。煩惱斷了,不要說多了,就算你斷一品無明,就可以分身去百界作佛。

 

  所以說,發菩提心很要緊,求生西方更要發菩提心。假使你不發菩提心是不能生西方的,為什麼呢?因為阿彌陀佛不要你,你是自顧自的自了漢,西方極樂世界沒有小乘人。所以說,修淨土的人一定先要發菩提心,發菩提心和求生西方不能分開來。發菩提心,就是說一定要發,做到做不到先不要說,因為你根基首先要打穩。

 

  為什麼要度眾生呢?《梵網經》上說得很清楚,無始以來,十方法界一切眾生,一切男子是我父,一切女人是我母,因為都是你的父母,恩都要報啊。你要報,你自己還是凡夫,你怎麼報恩吶?成佛才能報究竟深恩。所以說,發菩提心是根本的根本。求生西方的人不發菩提心,不得生西方。發起來,要保持,要天天發願,四弘誓願,最起碼天天要念一遍。

 

  如此,求生淨土不算有十分的把握,還要看你念佛的功夫好不好,所以,《彌陀要解》上講,「得生與否,全由信願之有無。品位高下,全由持名之深淺。」這是蕅益大師的兩句名言,很要緊。他不說你念多少,他說深淺。什麼叫深?什麼叫淺?一心不亂叫深,念的時候打妄想就叫淺。所以印光法師教別人念佛從十念法開始,攝心念佛。一開始念十句不打妄想,慢慢地,越念越多不打妄想。不打妄想,這個人的煩惱就差不多了,不打妄想就真心現前、,煩惱則不斷而斷。這就是念佛的好處,仗佛力來求生西方。所以說,發菩提心是求生西方的第一要素。

 

  所以世間念佛的人多,往生的人少,但也不能說,我有絕對的信心往生西方。這個就錯了。根據教理講,沒有這個道理。你起碼要證得阿羅漢果,發菩提心生西方,這才可以。證阿羅漢,不發菩提心還不得生西方。所以蕅益大師說,事一心要證阿羅漢果,理一心要破無明。這不是隨便說的。

 

  所以,我們要曉得佛的教理。我看某位大法師在一本書上寫的,說「我有百分之百的把握求生西方」,這句話就大錯特錯,不僅不懂教理,而且不懂戒律。你說你有百分之百的把握,你根據是什麼?是阿彌陀佛和你說過了,還是你自己證到了?證到了,要起碼證阿羅漢果。沒有證阿羅漢果,你不得生西方。還有,你要發菩提心,不發菩提心,他方世界都不知道。阿羅漢的位子不知道他方世界有佛,發菩提心之後,仗佛的力量才看見他方世界。

 

  「百分之百的把握往生西方」——這句話一說出來,一個是不懂教理,一個是不懂戒律。你雖然打個妄語,行不行啊?這個妄語叫大妄語,要墮阿鼻地獄的。不是聖人,冒充聖人,以凡亂聖。「未得謂得,未證謂證」,他當然是好心,動員信眾念佛成佛,心是好心,不知道教理,不懂得戒律。這個好心就做了壞事了,可惜得很。

 

  念真言的要義

 

  念經,補缺真言、淨三業真言、安土地真言,這些真言佛教裡確實是有的,念比不念要好得多。念咒子,我剛才說過的,真正要做到身口意三業清淨。就算念經念得不少,恐怕也不對。為什麼呢?補闕真言很要緊。我看過這個注解,如果念經念錯字了,都可以糾正,有補經的功德。

 

  不念可以不可以?不可以,就算你念得不錯,都要念一下補闕真言。你意念上打一個妄想,就差了,念三遍為好,身口意三業要清淨,一心觀想。有關補闕真言,有兩個,一個是平時念的「南無喝囉怛那多囉夜耶,佉囉佉囉……」,一個是出自經典的 「補闕圓滿真言」,都有不同,任念一個版本都不要緊,還是要身口意三業清淨。三業不清淨,不歸心的話,還是等於零。念經錯了,念咒子再錯,根本就沒用。

 

  所以說,我們念經的人,你首先要知道念經為什麼要念。念就是讀,讀了還要背下來,為什麼要背呢?背下來,義理就貫穿了,才不容易打妄想。因為念經是為了修定而念的。

 

  所以說,經詮定學,律詮戒學,論詮慧定,戒定慧三學嘛。你經背都背不下來,老打妄想,你還能入定?就是這個原因,修定用。修定,當然是「深入經藏,智慧如海」,有定才能發慧,為什麼要說學論才能開智慧呢?一般的論,都有辨別的理論。無論什麼論,《大智度論》也好,其它論也好。像龍樹菩薩作的這些論,也都是有道理的。就我們佛教來說,唯識論在我們佛教裡是很厲害的。因明論,三支比量,哪三支呢?宗、因、喻。隨便什麼話都有這三個辯論。

 

  你的理論講對的,這就是宗用得好;宗用得不好,譬喻就比不起來。你比方說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「南無阿彌陀佛"是立宗,為什麼要念阿彌陀佛呢?宗立起來了。因,就是說為什麼我要念佛呢?我要求生西方。為什麼要求生西方?我要了生死。為什麼要了生死?我要度眾生。為什麼要度眾生?我要報恩,無量劫來的父母恩。譬喻,就是舉個例子講。跟念佛的例子差不多,要證明念佛的好處。

 

  我們念佛是因,這是成佛的種子。「種瓜得瓜,種豆得豆。」沒有種子,怎麼能長出苗呢?比方說,這個東西長好了,後來又可以作為種子。今年收的稻子,明年春天又要去栽秧。這個因果就齊,這就叫三支比量。辯論這個道理是鐵的事實,叫因明論。所以說,論能發慧。那麼,念經能不能發慧呢?當然能了,我們三皈依裡面說「深入經藏,智慧如海。」當然能發慧,但是要深入經藏。什麼時候深入經藏?不僅僅是信,而且要解。不僅僅要解,而且要修。不僅僅要修,而且要證。所以說,因明論好得很。

 

  念經,主要還是要修定。至於念補闕真言,一段沒有念,是補不起來的。文字都不接頭了嘛。補闕真言一定只是念經時打了妄想才念的。

 

  「釋」姓不能亂加

 

  在家居士皈依法名前加「釋」字是不對的。出家人法名前加「釋」姓,根據來自哪裡呢?來自晉朝的道安,他是誰的徒弟呢?

 

  印度來的一個神僧叫佛圖澄,他是神僧,是大阿羅漢,到娑婆世界來,到我們中國來。那是在五胡十六國時代,是晉朝之前,天下大亂,那時有石虎弟兄兩個造反,五胡十六國之一。石虎把他哥哥殺掉了。篡位,要殺人了,佛圖澄大師為了救眾生命,就來教化他。那時候不談講經說法,你跟他講要不殺生、不吃肉,這些道理他不會聽,也做不到,佛圖澄顯神通,他就沒有辦法了。

 

  佛圖澄大師平時有什麼神奇呢?他經常陪著石虎,石虎知道佛圖澄有神通,有一天在城樓上吃酒,看到遠處有一座城失火,石虎故做驚嚇說:「不得了了。」正好佛圖澄杯子裡還有半杯酒,他就對石虎說:「大王,你不用怕。」於是念咒子,把杯子往空中一扔,忽然化作一團烏雲飄到起火的地方。少時火便熄滅了。後來,探子回報說:「今天下的雨奇怪。為什麼呢?有老酒味。」所以石虎曉得是佛圖澄顯神通了。

 

  石虎背地裡就恨佛圖澄——這個外國人真是個壞蛋,他每件事都曉得我的心思,我要把他殺了——起殺心了。佛圖澄不來了(平常他是天天來的)。一天不來,兩天不來,石虎就著急了,是不是我動了這個念頭,想殺他,他曉得啦?他說:「唉,菩薩,真不敢殺你,我哪敢殺你啊。」這麼一想,佛圖澄就來了。石虎就問道:「你今天怎麼來了啊?」佛圖澄就回答說:「大王,你今天不殺我了,我才敢來了。」這下子,把石虎嚇死了。正因為是佛圖澄有他心通。說這個故事的意思是什麼呢?說明佛圖澄大師的神通功夫大得很,對待石虎不宜說法,顯神通倒是可以震攝他的。

 

  他有個徒弟就叫道安。道安年輕的時候,師父總是瞧不起他。道安這個人,又黑又瘦又矮。師父倒是好心,還收他出家了。就是看他笨的樣子,所以就讓他帶把鋤頭去田裡勞動,種田去了。

 

  有一天,他去找師父,說:「師父,問您借部經,我休息的時候看看,好不好?」師父說:「可以可以。」師父接著問:「需要什麼經?」道安答說:「隨便什麼經都可以。」於是師父就給他一本《彌陀經》。到晚上道安又回來了,師父就問:「怎麼樣,看不懂吧?」他說:「師父,我念會了。」師父就想:倒蠻聰明的。這是第一次。

 

  第二次,他又去找師父借大部頭的經,就像《楞嚴經》、《法華經》之類的。晚上又還給師父了,說是念好了。師父不相信,他就說:「我背給你聽聽。」於是,就知道他有過目不忘的本領。師父就跟道安說:「我不能收你了,你趕緊到石虎部下找那個外國和尚去吧。他是神僧,你就投他為師去吧。」道安法師後來專門就講般若,般若的義理是很深的。後來的廬山東林寺慧遠大師就是他的徒弟。

 

  就是這位道安,他看到印度當時一位大師著的《佛陀論》中有這麼兩句話: 「四河入海,無復河名;四姓為沙門,皆稱釋種」。因此,出家人自此以後,便有了 「釋」姓(從前出家人的名字都是用俗家姓,如佛圖澄、竺法護等)。「釋」就是「釋迦牟尼佛」的「釋」,意思就是和釋迦牟尼佛同一個姓。釋迦,簡寫就是一個字——釋。我是在一本書的注解上看到的,《佛陀論》我沒有看到過。

 

  出家人姓釋,在家人取法名則沒有這個規矩。在家人在皈依法名之前加「釋」,這是不如法的。為什麼?在家人冒充出家人,你這是騙人的。因為,打個比方,你不是佛的親子,是嗣子,就相當於是干兒子一樣的。

 

  在家居士的工作與修行

 

  在家居士工作與修行是有關系的。有關修行,我這裡只講淨土,因為修別的法門都修不上,密宗更談不上。淨土宗為什麼能修?因為它不礙工作。不過有兩種工作不能念佛,一個是當會計的在做賬的時候不能念佛,還有就是翻譯經典時不能念佛。除了這兩個工作之外,都可以念佛。無論你在機床上也好,重工業也好,輕工業也好,都不礙事,出入往返都可以念佛。這就要你心要歸一,要發菩提心,要有救人的心、報恩的心才行。

 

  別的法門我就不好說,無論三論宗、涅槃宗,都不行,都要修定。密宗更不行,我聽能海老上師講過,要把四加行修齊,還要上師同意你,給你灌頂,你才能得法。你不能違背上師,你要用身口意三業來皈依上師。

 

  什麼叫身口意三業皈依呢?身,上師叫你磕多少大頭你就要磕多少大頭,一個不能少,一個也不能多。叫你念一百萬根本咒子,你就要念一百萬。如果你違背上師,你就不得成就。這是我聽能海老上師親自講過的。所以說,我們佛教徒,信心最要緊。尤其是密宗,一點含糊不得。

 

  所以說,我們佛教徒還是念佛好。一切功德不如求念佛三昧,一切功德都不如修念佛三昧。要有心念,要坐下來念,不打閒岔的時候、不工作的時候有心念佛,無心念佛和隨口念佛都是好的,都會積累善根。就只有淨土宗才開始勞動帶念佛。

 

  在家人男的女的都可以念,印光大師有言,就算男女在紅房內生小孩子的那個地方都能念,不僅僅是念阿彌陀佛,念觀世音菩薩也好念。有的老太婆迷信:我吃齋了,我皈依三寶了,紅房不能進。這是錯誤的。印光大師說過,佛教徒是以慈悲為本的,你也是女人,你媳婦都要死了(生育是生死關頭),用佛法,求觀世音菩薩救苦救難,你都不管了嗎?所以說,臨產的時候都是惡鬼惡神來吃生養小孩的血,你要是不念阿彌陀佛、觀世音菩薩的話,可能有的難產的婦女都會死掉,有的嬰兒也都會死掉。這種情況雖然不是多數,但也還是有的。

 

  我們佛教徒一定要知道這個道理。尤其是老太婆,不應該回避,女兒、媳婦生產的時候一定要幫她忙。這是《印光法師文鈔》上講的。

 

  所以說,不管是在家人,還是出家人,還都是以念佛為好。你可以到廬山東林寺的念佛堂裡去看看念佛的功夫,到揚州高旻寺、雲居山真如寺去看看參禪的方法。其他的,都很少能看到修行的真功夫。

 

  修淨土的人,初發心的人要多跑跑寺院,要發菩提心,跟著師父們學學。真正要想求生西方,就不能跑了。我以前講經的時候就提到過這話,趕道場好不好?心不得歸一啊。既然要求生西方,散亂心能不能生西方?不可能。《阿彌陀經》上講得很簡單,叫你一心不亂,我們做不到。做不到,你學《無量壽經》吧,又要發菩提心,一心專念才能生西方。

arrow
arrow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