達真堪布

 

我們皈依佛法以後,不能再惱害眾生,連這個念頭都不能有。雖然現在做不到,但是要盡心盡力,慢慢地必須要做到。這樣才能把正法融入到自己的相續中。

法本身是饒益眾生的,如果你惱害了眾生,就等於違背了佛法。不能惱害眾生,包括對自己的家人也不能惱害。你不能為了修行、為了念佛而惱害自己的家人,一定要好好地關心、照顧他們,讓他們高興,讓他們滿意。這就是饒益眾生,這就是佛法!你到處亂跑,家也扔了,孩子也不管了;在家裡也是,一進佛堂,把門一關,什麼也不顧,家務也不幹,飯也不做,孩子的學習也不管,丈夫下班回來也不給他做飯,讓家人傷心、起煩惱,讓他們痛苦,這就是惱害眾生。

有的家庭,太太或者先生信佛了,家就不像個家了,人也不像個人了,家裡也沒有快樂的氣氛了,這樣學佛、念佛沒有任何功德。你已經違背了佛法,你所修的法,根本不是正法,而是邪法。這樣念佛,這樣修行,不能解脫,別想往生成佛,不可能!那怎麼辦?把家裡的事情做好,好好了緣、了債——不管是大事還是小事,不管是家裡事還是家外事,樣樣都要做好,把家裡搞得整整齊齊、乾乾淨淨,讓他們高興、滿意,讓家庭幸福起來、快樂起來,這就是信佛,這就是學佛,這就是念佛!

如果我們在家裡家外到處惱害眾生,我們雖然在表面上念佛、誦經、持咒,其他的功德也做得很多,但這都是表面上的。實際上,你的相續已經脫離了佛法,這樣修行就沒有意義了。因為你斷不了煩惱,改變不了習氣。

現在很多人都是,雖然念佛念了很多年,學佛修行了很多年,但是沒有一點點改變和進步,煩惱依舊,痛苦依舊,習氣、個性還是那麼惡劣,那麼頑固。越學越糊塗,越修越痛苦,越修越有壓力。身體沒有變化,甚至越來越不好了;工作沒有變化,甚至越來越不順利了;家庭沒有變化,甚至越來越不和睦了。所有的一切都沒有一點點的轉變。如果自己不轉變,周圍的一切就不會轉變。

想改正別人,先改正自己。自己轉變了,一切都會轉變。改正自己這些錯誤的思想和行為,一切都會好。把自己的心放平了,一切都會風平浪靜,不會有任何的違緣與障礙,不會有任何的矛盾與衝突;把自己的心放正了,一切都會一帆風順、心想事成。學佛就要這麼學,修行就要這麼修,別盲修瞎煉。盲修瞎煉沒有任何意義,還會通過佛法造業。

佛法是不惱害眾生的,饒益眾生就是佛法。如果你惱害眾生、傷害眾生了,那就違背佛法了。一點點也不傷害眾生,連這個念頭都不能有。剛開始想做到是很難的。但是慢慢改,有一天會做到的。

arrow
arrow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