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寶門中福好修,一文施捨萬文收;不信但看梁武帝,曾施一笠管山河。

 

做人要樂善好施,你肯播種,就會有收成。很多人常希望發財,但沒有播種如何發財?沒有布施怎能發財?「三寶門中福好修」,我們希求富貴,要具有福德因緣,必須先修福、布施、種福田。

 

福田有兩種:一種是敬田,如父母師長三寶,我們恭敬他,在恭敬田裡我們播種、惜福!還有一種是悲田,就是一切眾生或窮苦的人,我們施捨他、幫助他、慈憫他,在慈悲的田裡培植福德因緣。

 

「一文施捨萬文收」,不要以為布施一點小錢,沒有什麼了不起,小錢的布施,也可收成萬萬千千的果實。經典上說:尼拘塗樹的種子是很小的一粒,可是種下去長大時,方圓數十丈都結滿了纍纍果實,真是享用不完。就像蘋果、芒果種下去,雖是一粒種子,卻有茂密樹蔭、纍纍果實的收成。

 

「不信但看梁武帝」,梁武帝在過去生中本是一個砍柴的樵夫,當他挑著一擔柴回家時,在半路上看到一尊地藏王菩薩雕像擺在路旁,日曬雨淋,實在辛苦,他一念恭敬心起,就把自己的斗笠戴在地藏王菩薩的雕像上,就這麼一個布施的功德,慢慢匯聚成梁武帝後來當上皇帝的果報,所以說「曾施一笠管山河」。

 

現在的人常常不事播種,只希望不勞而穫。沒有辛苦,沒有勞動,哪能有收穫呢?要什麼樣的收穫,就該先出力耕耘。古人說:黃金隨著流水沖下,也要起個早,將它撈起來,不辛勤播種是不會有收穫的!

 

arrow
arrow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