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合報在今年(2009)二月下旬時有一篇報導,標題是 :「靈媒、翻譯、主審…劉柏君多樣人生」,講的是台灣第一位全國棒球賽女主審的人生真實故事。

 

根據報導 : 劉柏君自幼就有陰陽眼,看得見鬼。十五歲時成為靈媒,在一位有醫藥背景的「鬼大哥」幫忙下,在廟裡爲人治病。她能通靈,爲信徒提供答案﹔只是當時年紀小,聽從廟裡大人的指示,很多時間都騙人。念了社工系,又讀了宗教研究所,但她厭倦靈媒與鬼為伍的生活,最後選擇投入自己喜歡的棒球運動,成為主審。

 

當她在讀宗教研究所時,她去清真寺參觀,發現那裡沒有鬼魂,與她以往去過的宗教場所經常鬼滿為患的情形大不同。伊斯蘭教的阿訇告訴她,她看到的鬼在伊斯蘭稱為「精靈」,而精靈的食物是骨頭、灰燼。阿訇說清真寺不拜偶像、不燒金紙,沒有食物,就沒有鬼(精靈),劉柏君因此改信伊斯蘭教,擺脫靈媒身分。

 

這篇報導可能使許多人感到驚訝與不解,廟裡怎麼會有許多鬼?許多人相信鬼進不去神仙所在的宮廟。其實食物與金紙確實吸引魂、靈,所以在供奉食物與焚燒金紙的宮廟裡聚集了許多魂、靈魔。劉柏君說她擔任靈媒時用金紙焚燒後的灰燼當成與鬼談判的籌碼,焚燒金紙確實也會引來魂、靈。自詡為「實證靈魂學家」的張開基先生在他的著作中數次談到這種情形,牽亡魂及觀落陰時法師焚燒冥紙而鬼魂在陰間不久即可收到這些錢。

 

台灣的許多宮廟供奉食物及焚燒紙錢,因此引來許多魂及靈。爲什麼神明進駐的宮廟裡還有那麼多的魂、靈?有幾個原因 : 一是現在是末法時期,神佛菩薩並未真正進駐宮廟神壇。現在有多少人燒香拜神不是在「求」?眾生祈求幸福、平安、健康、好運、美滿姻緣、考試高中、財富等等,但命裡有的東西何必去求? 靠祈求就能改變因果? 佛有三不能,其中之一是「不能滅定業」。眾生這些「無明」的舉動難使神佛菩薩留在宮廟。二是很多宮廟裡供奉的根本不是神明,只是民間信仰,死去的孝女、忠狗、義士、仁人皆可奉為神明。這些死去的孝女義士的靈魂不會進駐宮廟,很多的孤魂及靈就趁機而入。神其實根本不會附體,低階的靈則假藉神佛菩薩的名義附體降乩,抬高身價以吸引信眾。

 

供奉食物與焚燒金紙的宮廟裡不僅吸引魂、靈,連人心都不單純。錢權名聲迷惑人心,爲什麼廟裡的大人要指示劉小姐常說謊話? 那座廟還香火鼎盛,正神會庇佑心地不正的人?

 

有句在旅遊業流傳的順口溜這麼說台灣的觀光客 : 「上車睡覺,下車尿尿,四處拜廟,胡亂買藥。」逢廟就拜使人被魂或靈附體的機率大為提高,當事人往往沒有感覺,但是健康或運勢卻受影響。很多人以為去宮廟拜拜可以消災得福,卻不明白這不僅沒達到預期的效果,反而可能給自己甚至家人招來外靈及禍害。

 

宮觀寺廟、醫院、殯儀館、墓園、養護中心都是容易沾染到外靈的地方。劉柏君小姐說她自幼常被大人帶去喪事場合,看多了死亡,她以前一直覺得與死亡很接近。喪事場合也是容易沾染外靈的地方。

 

被外靈附體,除了身體健康與運勢可能被影響外,少數人會因此有特異功能,事實上多數有特異功能的人其功能來自附體的外靈。

 

有興趣的讀者可以閱讀劉柏君撰寫的書《靈界的譯者》,增進對宮廟神壇及拜拜文化的認識。

 

許多台灣人喜歡拜拜,除了見廟就拜,不少人還在家裡拜拜。多數人知道在家供奉神明要先去宮廟神壇裡請神,不過請來的究竟是正神還是魂、靈、甚至魔? 恐怕不得而知。不少人還覺得請一尊神不够,要多請幾尊,多拜多保佑。大家還喜歡把祖先牌位與神像一起擺在神桌上,這樣方便拜拜,好像祖先還能得到神明的保佑。

 

不過如果請來的是魂及靈,幾個靈爭大小,祖先的靈魂若沒轉生而在家中,恐怕還鬥不過外請的魂靈。供品如果不足,或沒天天更換,還會得罪眾靈。通常家裡面炁場最不好的地方就是神桌附近,千萬別在這種地方練氣功或打坐。

 

如果發現請來的神明不對勁,不能亂扔神像,要儘快請法師把魂、靈送走。法師請走神像,現場的人千萬不要再回頭看神像。平常時候,不管神像多麼慈祥莊嚴,不要注視神像的眼睛,以免萬一著魔。有句話說 : 「請神容易送神難」,其實請神困難,請來的往往是低階的靈及魂,要請走它們有時還不容易呢!

 

俗話說:「一個和尚挑水喝,兩個和尚抬水喝,三個和尚沒水喝。」,人多不見得好辦事,請來的所謂「神明」數目多也不表示家裡可以得到更多庇祐。

 

爲什麼要拜神像? 回教徒不拜偶像,早期的基督教也不拜偶像,早期的佛教徒也不拜佛像。爲了統一基督教與多神教的儀式,西元325年羅馬君士坦丁大帝讓基督教會接受了太陽神的「發光的十字」的徽記,從此十字架成為基督教的徽記,後人又在十字架上加上受難的耶穌像給信徒膜拜。釋迦牟尼佛生前及死後的數百年裡,佛教徒並未膜拜佛像。後來佛教傳到現今的阿富汗一帶,亞力山大大帝東征,給當地人帶去希臘的雕像,當地人才開始製作佛像,這股風氣後來傳到所有的佛教區域。

 

當年釋迦牟尼佛在世時,可曾率領眾弟子及信徒去膜拜燃燈佛、阿彌陀佛、或其他的佛的雕像畫像﹖正法時期不拜偶像,後人抄襲了希臘人的風氣,忘了「不可以三十二相見如來」的教誨。

 

神佛在心中,是否禮拜雕像無關緊要。拜拜可能招來外靈附體,甚至外靈在家中盤據,爲什麽要拜拜呢?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