頂果欽哲仁波切

 

最近有幾位師兄問我一些佛學上的問題,如果是知識訊息,這方面我還可以回答,但如果是有關佛法的疑問,我都希望大家去請教上師。

並非我不能解釋或是說明,但我不是位有證量的人,不能依我的想法去判斷。我一向很少講一些善言,或是勸世修行的話。

目前佛教,不時都有人在講經說法,且最後還有很多某某語錄等。

而現在愈來愈多藏傳佛教的居士或是漢人上師也開始有這種做法...尤其網路發達的現在,微博、推特、臉書充斥著許多師兄的「善言」。有時是對治煩惱,有時是談修心修行...

其實這是很不妥,很多漢上師也好,居士也好,很多都是自己看經典,望文生意,自己解釋經典、甚至有依經典一樣依樣畫葫蘆幫人解惑、釋疑及超度。

 

我記得大堪布貢噶旺秋有一個故事,他有一次去到新加坡,有尼師和居士請他講解金剛經,他說他即使看過並理解內容和意理,但是因沒有受過金剛經的傳承,所以不能去講解和傳授,他只能就他之前所受教過的經典去做講經說法。至少在藏傳佛教是如此,任何經典必須接受完整的傳授,之後才有講經說法的能力,並不是你懂經典內容就可以在台上當老師。

目前有哪位漢人上師或是居士經續論能力超過大堪布貢噶旺秋...連大堪布都不敢如此,那些敢在台上或是公開講經論者,豈有如法者?如果不如法,講出豈有功德,豈能破疑解惑...

 

我是寧瑪敏珠林和薩迦哦巴弟子,記得上師提醒有二件事是不要去做:

 

1.不要公開你和成就者的合照,你的目的是彰顯成就者之能力?還是炫耀自己多有能力和辦法?分享和公開這種照片,對上師事業無幫助,對你的修行也沒有助益,反而易生我慢之心。

 

2.在自己未成就,未能做到自己所言之前,不要隨便寫下修行的感言和勸人修行修心和功德的話。文章可就事論事,以警世提醒,但是不能常常把修行修心等善言掛在嘴邊,或變成每日散文,這些最後也是成為彰顯我慢,無法對看和讀的人有所助益。

 

這二件事我一直恪遵,我從不公開這20年來我和晤面的成就者合照,亦不書寫打字無意義的修行修心的善言,

後來發現果然很多偽上師都是由這二件事而生,產生我慢進成自大而傲,最後自成上師和自命不凡的修行者...

可見上師之遠見和顧慮...

 

每次動筆或是鍵盤落下字句時會想到,這些是否我自己能做到、而是否對事不對人、是否有違戒律、是否有以眾生利益為發心...我輩豈有能力講經、善言、說法、解惑、釋疑?

 

至於在修心修行等部份,我都會轉貼各成就者的勸戒和文章。 (我自己可沒有能力去勸誡諸師兄的心性和言行)

 

後記:有師兄問我,為何當年六祖慧能可以目不識字下,幫無盡藏尼解說涅槃經,甚至授予金剛經。

此話是不錯,但是後世有幾人的悟性和修行與六祖相當 ?尤其很多連一點證量都沒有的師兄和上師...

http://blog.sina.com.cn/s/blog_5c52d5790101d577.html

arrow
arrow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