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前有一個貧窮的人,想要請親朋好友來家裡做客。

 

他想了很久,決定要用牛奶來招待他們,於是便開始在心裡打算著:「這麼多人要喝的牛奶,我該怎麼準備呢?如果我每天都擠一些牛奶的話,每天擠、每天擠,一天一天累積起來,到時候不但沒有地方放,而且搞不好還會變酸、壞掉。那還不如現在就把牛奶存在母牛的肚子裡,等到請客的時候再來擠,這樣又節省空間,又不會壞掉,實在是太棒了。」

 

這時,他非常地開心,覺得自己實在是太聰明了,想到這麼好的辦法,就趕緊把小牛和母牛分開,免得小牛不小心就把母牛的牛奶吸光了。

 

很快地,一個月過去了。到了宴客的日子,來了很多的人,好不容易安頓好親朋好友,總算可以開始大宴賓客,便興沖沖地將母牛牽出來,準備開始擠牛奶。可是,沒想到,擠了老半天,怎麼擠就是擠不出來,而且連半滴也沒有。

 

這時候受邀的客人,又是生氣,又覺得好笑,真不知道該怎麼說他,實在是哭笑不得!

 

改寫自《百喻經》

 

省思

 

人總是這樣,當別人勸自己學佛、布施供養三寶時,總是喜歡說:「等到我有時間、等我事業有成、等我年紀大一點……」,於是就在「無限的等待、再說」中,永遠錯失了因緣!

arrow
arrow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