慈誠羅珠堪布:特別回向給某人,他會得到更多的利益嗎?

平時我們的回向,是在行善之後一個非常重要的環節,比如說在電腦里輸入很多資料,但最後一個環節卻忘了保存,那這些資料就丟失了。

回向也是這個道理,行善的最後一個環節就是回向,如果沒有做好的話,損失會很大,所以回向是非常關鍵的。那麼「回」和「向」,分別是什麼意思呢?

漢語裡面的「回」就是回轉,比如說,一輛車本來是往這邊走的,但是又回轉到另外一個方向,確定它往哪一邊走就是回轉。

「向」就是方向,所以看這兩個字就知道,回向非常重要。比如說我們行善,這個善要用到哪方面,就是由回向。

大乘佛教的回向,都離不開所有的眾生。無論善根大小,我們都要回向給所有眾生,這是一個最基本的要求。

但有時候,比如說自己的親生父母,平時和我們的關係比較好的人,或者我們傷害過的一些人以及其他生命。

自己認為對這個生命有所虧欠,給這樣的眾生做個特別回向,這個是有必要的。但有時候,比如說自己的親生父母,平時和我們的關係比較好的人。

或者我們傷害過的一些人以及其他生命,自己認為對這個生命有所虧欠,給這樣的眾生做個特別回向,這個是有必要的!

那「有必要」是什麼意思,他是不是多得一點呢?也許是,也許我們回向了以後,並不是多給他分一點。

而是就像我們平時捐錢,我們說這些錢是捐給這個災區所有人的,然後又特別說明瞭一下。

比如捐給受傷害的人、殘疾人等,因為我們有了一個這樣的要求,就能確定這些人一定會得到,並不是多得到。再認真地回向一下特定的對象,可能就是這樣的意思。

佛教有總的回向,然後給個別的人單獨回向一下,這是合理的。也許他們能多得一點,也許他們一定可以得到,就是這個意思。


回向給多個人,他們所得的功德是一樣的嗎?

問:每次誦經念佛,回向給家人,回向給一個人,以及回向給多個人,他們所得的功德是一樣的嗎?還是說回向的人越多,他們所平均得到的功德就會變少呢?是不是只是回向給特定的某一家人,他所得到的功德才是最大化呢?

大安法師答:這些都是你的分別心。回向,是培植自己的慈悲心,回向眾生、回向菩提、回向實際、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
至誠心回向,由於自他同體不二故,這些你所回向的眾生能得功德利益。

有人不敢回向,他比較自我:我好不容易誦點經,這點功德一回向了,我就沒有了,不挺吃虧的嗎?

你不知道,回向有個奧妙,你不會吃虧的,而且更增長功德的。

這就好像你這盞燈是亮的,你把這盞燈點亮了其他的另外一盞燈,難道你這盞燈就會熄滅嗎?另外的燈又點亮了另外一盞燈,它的功德會增上的。

所以《地藏經》說,你有為的心、有回報的心去回向,這個功德反而是比較低的;以無為的心、三輪體空的心去回向,它的功德就等虛空界了。

比如念《地藏經》,我給這個亡者去念,給亡者念《地藏經》的功德,亡者只得一分,你能得六分。但是,這些都不是你分別出來的,它是法爾自然的。

所以你回向的眾生越多,你的心量越大,為什麼最後就回向給法界眾生呢?一切眾生都跟我同體,怨親平等。


淨空老法師:常說 [願以此功德,迴向於某某],那個眾生是否會得利益於此功德?

問:「《地藏經的啟示》中一段文說,功德沒有辦法給人,只有福德可以送給人,功德一定­要自己修學。請示師父,我們常說『願以此功德,迴向於某某』,那個眾生是否會得利益於­此功德?」

答:你修行有功德,可以。功德跟福德不一樣,我有福報,我有財富,我的財富可以給你共­享,可以贈送給你,我有房子可以供給你住,這是福德。

我在社會上有地位,我可以讓給你­,像釋迦牟尼佛捨棄王位,福德讓給別人;安世高大師是伊朗國王,他做了半年國王,發心­出家,把王位讓給他的叔父,這就是福德可以送給人。

功德不行,「功德」是什麼?功德是­戒定慧。我持戒的功德沒有辦法送給你;你不持戒,我持戒,我沒有辦法把我持戒的功德送­給你,這是做不到的。

我得定了,我沒有辦法把定送給你;我開智慧了,我也沒有辦法把智­慧給你。

所以功德沒有辦法給人,福德可以給人

「願以此功德,迴向給某人」,你是特別為他修功德,這個功德他得到了。

譬如,我的朋友­過世,我特別為他念一百部《地藏經》,不為他我就不念,是為他念的,這個功德他能得到­。

他得多少?《地藏經》講得很清楚,七分之一;七分之六自己得,七分之一他能得到。佛­經講得很清楚,特別為他做的,他所得到的還是福德,還不是功德。

諸位讀《地藏經》就明瞭,婆羅門女母親在世的時候造作惡業,女兒很聰明,懂得佛法,根­據佛法裡面所說,母親的果報一定在地獄,所以母親死後她非常憂鬱。怎樣去救母親?她有­真誠的孝心,感動了覺華定自在王如來,佛教她用念佛的方法。她為了救母親,一天一夜成­就了,這就是我們講的念佛,她成就一心不亂,這是真誠到極處,才有這個效果。證得一心­不亂,這個果位相當於小乘的阿羅漢、大乘的圓教七信位菩薩,這很不簡單!她母親離開地­獄生天了,你們想想什麼原因?如果不是她母親墮惡道,她不肯這麼的用功、這麼的認真,­她能在一天一夜得一心不亂,是她母親的力量幫助她。她母親不造惡業、不死,她也不會這­麼認真學,一輩子也得不到一心不亂。母親給她作增上緣,她也真用功、真發憤,他成就了­;「願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」迴向母親,母親因而能夠脫離地獄生天,就得這一分功德。

我們有口無心為家親眷屬誦經,他得到的非常有限;如果我們都像婆羅門女一樣,你這樣迴­向給他,他決定超脫,非常有效。完全看我們自己修行的功夫,我們功夫愈殊勝,他的地位­愈高;如果我們只是念佛、誦經、拜佛,心裡的雜念一絲毫都沒有斷,他得到的太有限了。­這個道理都在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。這是教我們怎樣超度,超度如何才能得效果,要懂得這­個道理。由此可知,不僅是對別人,更重要的是對自己,要真幹!我們自己這一生,真正成­就了,真正覺悟了,我們修的是念佛法門,真的往生了,我們往生的品位愈高,我們自己的­家親眷屬,一般講冤親債主,他們得的功德就愈大。我的功德迴向給他們,天天迴向,「上­報四重恩,下濟三途苦」,他得到的就愈大。如果我們修行一無成就,他什麼也得不到,一­定要靠自己認真努力。


問:請問老法師什麼是功德與福德的區別?

答:好,這個問得好。「德」跟得到的「得」意思完全相同,福德就是你得到這個福報,功德就是你得到所修的這些功,這個德跟得到是一個意思。但是 功跟福不一樣,福德是講五欲六塵,對外的,這是屬於福德。所以福德,我有福可以跟大家共享,我有房子可以送給人住,我有吃的、穿的可以送給人,佈施給 人,供養給人,福德可以跟大家共享。功德不行,功德是自己內在的,內在的功夫,這個我沒有辦法給你。如果這個東西要有辦法給我們,我們就不要修行了,釋迦 牟尼佛把他修行的功德給我們,我們不統統都得到了嗎?所以功德不行,功德古人講的,公修公得,婆修婆得,不修不得,誰都不能幫助誰。

我們在楞嚴會上看到的,你看阿難自以為釋迦牟尼佛是他的大堂兄,最疼愛他的,以為 自己不要修行:你們要修苦行,你們不修苦行你們得不到,我大概到時候我的大哥就給我了。在楞嚴會上還遭摩登伽女之難,這才曉得不行,關係再好的,也沒有辦法給你,所以功德是要自己修。最容易體會的,譬如說持戒有功, 持戒是你自己事情,戒律持 得很好,你得到的是什麼?得到的是定,因戒生定。這個定在佛法的術語叫三昧,你得三昧,用我們現在的話來說,得清淨心。所以,持戒這個功不能給別人,得三 昧、得清淨心,這是我得到的,也沒辦法給別人。修定有功,開智慧是德,你看佛家常講,「因戒生定,因定開慧」。所以智慧從哪裡來的?智慧是從戒定來的,你不持戒、不修定,你不會有智慧。聽得再多,看得再多,這在佛法叫世智辯聰,那不是真智慧,那個還是不能夠解決問題,解決問題要真智慧。所以,功德與戒定慧相應,福德沒有。他問的都是與這有關係的。(轉載自網絡 2004/10/9)


問:可否轉福德為功德?

答:可以,都在一念之間。修福德不執著福德,修福德不想福德,就轉變成功德了。我有福讓大家去享,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,他給我們示現的,我們要注意。他一生每天所修的,三種佈施具足,他每天給大家講經說法,講經說法是法佈施,開智慧。講經需要身體,這個身體叫內財佈施,我用身體、我用體力來為大家服務。像現在許多同學在道場做義工,做義工是內財佈施,它的福報比外財佈施的福報還要大。外財你雖然有錢,你拿個十萬、八萬到這邊來供養,外財;你在這 個地方做一天的義工就不只十萬、八萬。所以內財、外財我們要曉得,釋迦牟尼佛一生內財佈施,法佈施、無畏佈施,天天都在干,他是把福德轉變成功德。(出處 同上)


 

問:今世惜福可否轉今世福報為福德和功德?

答:可以轉的。我剛才所說的這個意思你要都懂得的話,你都會學習,你一定能做得到,一定能轉。(出處同上)


回向偈、回向文:

願生西方淨土中,九品蓮花為父母。花開見佛悟無生,不退菩薩為伴侶。

 

願以此功德。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。下濟三途苦。

若有見聞者。悉發菩提心。盡此一報身。同生極樂國。

 

願以此功德,迴向盡虛空遍法界眾生,盡此一報身,同生極樂國。

 

願以此功德,普及於一切。眾生與我等,皆共成佛道。

 

願以此功德 消除宿現業 增長諸福慧 圓成勝善根

所有刀兵劫 及與飢饉等 悉皆盡消除 人各習禮讓

讀誦受持人 展轉流通者 現眷咸安樂 先亡獲超升

風雨常調順 人民悉康寧 法界諸含識 同證無上道

 

恭敬轉載流通 歡迎大家轉貼分享 利益眾生 功德無量 ~~ 南無阿彌陀佛 ... ...

淨空法師專集網站 http://www.amtb.tw

佛陀教育網路學院 http://www.amtbcollege.org/amtbcolleg...

◎有關"淨空老法師"主要影音多個最熱門受歡迎鏈接網站☆

◎ 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L7sAmD... ☆

 

 

回向非常重要!如何迴向才能讓功德享用不盡?

用意緣來供養三寶

是否有必要給親人單獨做功德迴向?

持咒108遍的意義跟禁忌

回向和發願是一體的

發願回向念佛法

惡道眾生和中陰眾生盼的就是回向,迴向的巨大力量能使眾生從地獄解脫

謹記誦完經一定要念補闕真言,可補念經時的妄想等缺失

念佛的時候如何發願與回向--六種往生淨土發願文

這個迴向偈子,三種迴向統統具足!

回向有有毒和無毒兩種!

佛門最全的發願回向文

在這些齋日裡,持佛菩薩名號,可以求福滅罪

什麼是今生真正的福報、最大的福報?家裡沒有修行人,子孫難以興旺!

學佛後,非做定課不可嗎?在家學佛者如何定早晚課

佛弟子的早晚課,應該怎麼安排?

為什麼要定期舉行超渡?應不斷超度祖先才能閤家平安事業順利!

修行功德,千萬不要只回向給冤親債主!

關於回向-學佛人普遍存在一個誤解

迴向的力量

布施利益眾生應如何回向?

回向護法神很重要

arrow
arrow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