摘自淨空法師《佛說十善業道經講記》

 

  學佛從哪裡學?從這些地方學。一切眾生根性不相同,因此入門也不一樣,所以首先要知道自己的根性。古德常講:“人貴自知之明”,自己一定要了解自己、認識自己,你的修學就方便了。世間胡塗人,迷惑顛倒的人,他不認識自己,狂妄自大,這種人世法佛法都沒有成就。古人這樣說法,我們再仔細觀察果然不錯,凡是狂妄自大的,這些人在社會上不少,一無所成。真正有成就的,連《了凡四訓》裡面都說得很多,謙虛恭敬,處處不如人。袁了凡看人,看到這些舉子,就是准備去考試的,只要看到這個人謙虛恭敬、樣樣不如人,他說這個人決定考中;狂妄自大、目中無人的,這個人決定落第,都被他料中了,這裡頭有大道理,所以我們在此地要學。

 

  福德的根是什麼?根就是十善業道。怎麼能夠疏忽?諸佛如來百千億福德的根本,就是“淨業三福”的頭一條:“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,慈心不殺,修十善業”。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所講的是這一句,但是它有輕重的差別,是以“孝親尊師”為重。《十善業道經》跟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無二無別,偏重在“慈心不殺,修十善業”。這兩部經合起來看,“淨業三福”第一條就圓滿了,諸佛菩薩從這裡修起,也在這個地方完成。發心起修,這就是發心住的菩薩,功德圓滿就是究竟的佛果。究竟的佛果,只不過把這一條十六個字圓圓滿滿做到而已,我們要懂這個道理,然後才曉得怎樣修學。

 

  所以這一句話非常重要,想想我們,我們今天的身,從百千億業障所生,照《地藏經》上講的話,“閻浮提眾生,起心動念,無不是罪”,我們是從罪業生。為什麼會有這個現象?其實我們在經教,透過這麼長的時間修學,不是不懂,懂得!我們的罪業是念念都是自私自利,自私自利的念頭,從來沒有說是一秒鐘、一分鐘放下過,沒有!念念都是自私自利,這就是罪,《地藏經》上講的“起心動念,無不是罪”。佛是福德,是德,佛起心動念決不為自己。怎麼知道?《金剛經》上說得很好,佛菩薩“無我相,無人相,無眾生相,無壽者相”、“無我見,無人見,無眾生見,無壽者見”,所以他成就的是無量福德。我們起心動念自私自利,這是具足四相,無不是罪。這個道理搞清楚了,事實真相也明白了,我們應該怎麼做?要不要學佛?

 

arrow
arrow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