嘎瑪仁波切上師講故事- -他學會了感恩

 

人對自我的執著叫“我執”,因為對“我”的執著而產生一種強烈的傲慢,就是“我慢”。“我”因為擁有了某些,人家就該對“我”另眼相看,時間長了就會產生虛榮心;這種虛榮心不會延續多久,很快會讓人產生疲倦,這個時候換個角度看自己,思考“我”活在這個世界到底是為了什麼,想不明白的時候就會陷入迷茫。

 

有個朋友,他就曾經認為自己實在是太聰明了,所以才能造就一個很大的集團企業,於是他總覺得他有恩於別人,他不用感恩任何人,在30歲剛出頭的時候就已經是國內很有名的企業家了。

 

他把和社會、政府等方方面面的關係都打點得很到位。如果別人說你做點社會公益活動吧,他就說做過了,做了很多希望小學,但他做希望小學是從對自己的企業形象宣傳出發,是為自己的集團做廣告,不是發自內心要從幫助別人出發的。他還和我說:“我這個人有個優點,就是聰明,有能力,從不虧欠任何人情,只有所有人欠我的情。”當時,他傲氣十足,眼裡放不下任何人。聽了他的這些話,我沒有說一句話,沒有辦法交流啊,因為他實在是放不下執著。

 

當一個容器倒過來扣在那兒的時候,留不住任何一滴水,就好像是堅硬的懸崖留不住水。

 

後來他得了一場大病,差點死了,好長一段時間昏迷在病床上,醒來以後他來了一個180度大轉變。因為在病床上,他真正感受到了別人對他的擔憂和親情。通過幾個月時間的思考,他想到自己的企業之所以有今天,是很多人的努力共同創造的,他只不過是個領頭的人而已。有今天的名聲,有今天的財富,是通過廣大員工辛勤努力和社會環境的開明得到的。想到這些,他心裡非常難過,覺得自己以前到底是怎麼了,連個動物都知道懂得感恩養它的人,為什麼自己就沒有想到這些呢。

 

現在他的語言完全變了,經常掛在嘴邊是如何回饋大家,要感恩大家。說不了幾句話就要感恩,到餐廳吃飯,服務員給他倒水他都會講感恩。他現在做很多慈善事業,是誠心誠意地在做了。

 

所以,人在過度順利的時候就容易忘記自己是誰。不平順的時候,遇到挫折,好像當頭一棒,才知道痛一下,擁有越多的時候反而迷失越多。

arrow
arrow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