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有一次,佛陀借住在波婆城一位鐵匠淳陀的芒果園中。身為主人的淳陀,因而有機會來見佛陀。見了面,問訊禮敬後,佛陀就問了:

「淳陀!你喜歡哪一種修行人的清淨修行法門?」

「大德!西方的婆羅門,手拿棒杖、水瓶,頭戴花草編織的花環,祭祀供養火神,常洗手、淨身,我就是喜歡這種修行人的清淨修行法門。」

「淳陀!手拿棒杖、水瓶,頭戴花草編織的花環,祭祀供養火神,常洗手、淨身的西方婆羅門,如何修他們的清淨行呢?」

「大德!西方的婆羅門是這樣教導我們的:在每月十五日那天,以胡麻屑、庵摩羅屑泡水洗頭,以為洗淨齋戒。又教導我們身穿新淨的長毛白氈,臥在涂有牛糞的地上,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,就是以手接觸地面,同時口中念:『這地是清淨的,我也像它一樣清淨。』如果不能接觸地面,就觸摸濕牛糞,如果不能觸摸濕牛糞,就觸摸生草,同樣口念:『這是清淨的,我也像它一樣清淨。』如果不能觸摸生草,就對火祭拜,如果不能對火祭拜,就向太陽合掌歸順,如果不能向太陽合掌歸順,就在日落時,洗三次澡。這樣做,就可得到清淨,反之,不這樣做,永遠不能清淨。大德!這就是婆羅門的清淨修行方法,也是我所喜歡、所宗奉信仰的修行法門。」

「淳陀!聖者的清淨修行方法,不同於西方婆羅門的修法。」

「大德!聖者是怎麼修的呢?請世尊告訴我吧。」

「好吧,淳陀!仔細聽、注意聽,我來為你說。

淳陀!有惡行為、惡報應,是不清淨行、不清淨果,讓人背負著重擔,向下沈淪。做了這些惡行為的人,不管一早起床有沒有以手觸地,有沒有摸牛糞、生草,有沒有念:『這是清淨的,我也像它一樣清淨。』都不得清淨。

哪些是讓人不清淨的惡行呢?那就是殺生、竊盜、性犯罪等三種身體行為,說謊、搬弄是非、尖酸諷刺、閒言亂語等四種語言行為,貪欲、瞋恚、邪見等三種起心動念,合為十惡行。有了這些惡行,就不得清淨。

淳陀!有善行為、善報應,是清淨行、清淨果,讓人一身輕盈,向上升華。做了這些善行為的人,不管一早起床有沒有以手觸地,有沒有摸牛糞、生草,有沒有念:『這是清淨的,我也像它一樣清淨。』都是清淨的。

哪些是使人清淨的善行呢?那就是遠離殺生、竊盜、性犯罪、說謊、搬弄是非、尖酸諷刺、閒言亂語、貪欲、瞋恚、邪見等的十善行。有了這些善行,就得清淨。」

聽了佛陀這樣的教導,鐵匠淳陀大為折服,就歸依了佛陀、佛法、僧團,並請求佛陀讓他成為在家佛弟子。

 

按語:

一、本則故事取材自《增支部第一○集第一七六經》、《雜阿含第一○三九經》。

二、波婆城的鐵匠淳陀,應當就是供養佛陀「最後的午餐」那一位。淳陀以「美味食物」供養佛陀,意外地引起佛陀腹瀉便血而入滅。所供養的「美味食物」,經今日學者的考證,有認為是野豬肉干,也有認為是野豬所喜歡吃的一種菌類(參考《佛光大辭典》第四一一九、四二二七頁)。波婆城,依楊郁文著《長阿含游行經批注》的附圖量計,約在毘舍離城西北一百四十公裡處。

三、為什麼鐵匠淳陀稱婆羅門為「西方的」?原來,婆羅門都是雅利安人,雅利安人是白色人種,約在公元前一千五百年左右,自中亞遷徙進入印度半島西北邊的五河流域,然後逐漸往東邊發展,進入恆河流域上游、中游,最後擴展到下游。而在恆河下游,早有黃色人種,以瞻波城為中心居住。他們則是由東往西方發展,進入恆河中游。相對於來自西方的白色人種雅利安人,黃色人種的民族,就稱為東方民族。佛陀就是屬於黃色人種的東方民族,佛陀時代的恆河下游地區,已經是東西方民族混居的情況了。

四、庵摩羅屑,應當是指庵婆羅果磨成的細屑。庵摩羅是一種果樹,又譯為阿摩勒樹,屬荳科,類似合歡樹,為產於印度、馬來西亞、非洲等地之熱帶植物。果實形狀像胡桃,長在約十余公分的豆莢內,可供食用,亦可作藥用。(參考《佛光大辭典》第三六七○頁、《中華佛教百科全書》第三一六九頁)

五、人的清淨與否,取決於他的行為,而不是宗教儀式。有些印度人至今都還相信,到恆河淨身(洗澡),可以洗淨罪惡,就很有故事中婆羅門清淨修行法門的遺風。不僅教外有這種情況,甚至教內有些人以「灑淨」、「朝聖」為消災去惡的需求,都有必要作一番省思。

六、與這個故事主要相同,而有生動比喻的是《相應部第四二相應第六經》、《中阿含第一七伽彌尼經》。佛陀說,想單靠祈禱等宗教儀式來生天,就像將石頭丟入水池中,然後在池邊誠心地合掌禱告,想著:「浮起來啊!石頭」,石頭怎會浮起來呢!

arrow
arrow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