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某地一山間路上,淨慧法師與一位道長迎面相逢;雖互不相識,但相互問訊。擦肩過後,道長停步轉身:

道長問,佛大道大?

淨慧法師答:自性平等,無有大小。

道長問,僧高道高?

淨慧法師答:直心是道,無有高低。

道長問,道家有外三才、內三寶、三花聚頂(天花,地花,人花)、五氣朝元(心肝脾肺腎五行合一),佛家可有否?

淨慧法師答:道家的天地人三才為自然法,內三寶精、氣、神為能量,頂三花神還虛為真人,五氣朝元為金仙。佛教有三寶,為佛、法、僧;有內三寶,為自性佛、自性法、自性僧;有定三昧,為智慧游戲神通;菩薩有十種自在(即命自在、心自在、財自在、業自在、生自在、願自在、信解自在、如意自在、智自在、法自在);佛有十慧力(即處非處智力、業異熟智力、種種界智力、種種勝解智力、根勝劣智力、遍行行智力、靜慮解脫等持等至雜染清淨智力、宿住隨念智力、死生智力、漏盡智力)。

道長問,道士可一日一食,吸風納氣不食,寒天暑地一身單,修純陽出體神游天地,練真功他方取物摘花,成神仙與天地同壽,不知佛家弟子可達到否?

淨慧法師答:佛教弟子日中一食為頭陀行,禪定中可不吸不食,終日穿衣不覺一縷絲,真心自在萬法無束縛,自性化妙有何須摘取,證不滅自得不生。且定中可禪悅為食,又可修證出三界永享極樂,還可行證天地劫壞而壽不滅。

道長問,道家依一生二(太極生二儀),二生四(二儀生四象),四生無窮(四象生萬法)為法理;依人法地,地法天,天法道,道法自然,達天人合一為證悟;不知佛家依何為法理?又依何為證悟?

淨慧法師答:佛教依自然又空自然,依因緣又空因緣為法理。見世間空、苦、無常,知諸法無我,覺不生不滅為證悟。

道長問,道可一法成道,佛家有多少修行法門?

淨慧法師答:佛教有八萬四千法門可成道,八萬四千又可為一,一即一切,萬法歸一。一入中道,不著兩邊,空無掛礙,妙有萬法。

道長問,道可練精化氣,佛家雖戒淫,但如何不漏丹?

淨慧法師答:道雖練精化氣可修身,但心淫難斷。佛教弟子靜坐禪行,身斷殺、盜、淫,心斷貪、嗔、痴;身不漏業,護持法體;心無欲念,護持戒體。

道長問,成道不離菩提樹,菩提樹在哪裡?

淨慧法師答:心為菩提樹,離心無菩提。

道長問,南無為化入,阿為肺腑,彌為肝髒,陀為心魄,佛為神魂;佛家如何念南無阿彌陀佛?

淨慧法師答:身念南無為皈依,心念阿彌陀為清淨,見自性為覺佛。身念南無阿彌陀佛為妄念,淨念南無阿彌陀佛為證道。

道長問,道體為真人,佛體為何?

淨慧法師答:佛有戒體、法體;戒體為法身、報身、化身;法體為妙有三界、常樂我淨、願救眾生。

道長問,何為離體難修道?

淨慧法師答:六道凡夫為離體難修道,故修身不修心,壽達萬歲仍為看屍鬼,享盡天樂仍為地獄人。而於佛法中,一果羅漢離人體、得天體、證四果、成阿羅漢道;發菩提心,成大阿羅漢道;往生極樂世界得蓮花化身,成菩薩道;功德圓滿成佛道。

道長問,何為儒釋道一家?

淨慧法師答:佛與道有法理相通,佛與儒有仁孝相融,道與儒有術法相補。且佛教可融萬法,不排斥萬法,眾生平等,性體一家。

道長問,何為雲游參百家?

淨慧法師答:百家各有所長,參學可互補。理雖如此,佛道有別;佛教參訪尋善友,求了脫生死之法;道家參訪覓真人,求成仙得道之理。

道長問,何處再能相訪?

淨慧法師答:有緣何必曾相識,證道何須有相見。

二人相互拜別而去。

arrow
arrow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