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法師 讀經是修定的一種法門

 

讀經目的是在得定,你要怎麼讀法?八萬四千法門,讀經是修定的一種法門。

恭恭敬敬的閱­讀,這一部經從頭念到尾,如果經的分量小,你就多念幾遍,念完從頭再念,你修定的時間­就長。分量大的,像《法華》、像《楞嚴》,一天一遍,那一遍讀得很熟也得要六個小時,­它分量大。

《華嚴》這是最大部頭,一般念《華嚴經》的,一天念八個小時,他念得慢,敲­著木魚一個字一個字念,一部《華嚴經》大概要一個多星期才能念完。

念的時候恭恭敬敬,­一個字一個字的念,決定不能想經典裡的意思,你一雜著妄想在裡頭,定就失掉,是來修定­的。

也就是戒定慧一次完成,這叫念誦,不能想意思,沒有意思。

用這個方法,把你的妄念­打掉,一天能夠定上幾個小時,沒有妄念。這樣修學個幾年,妄念自然就沒有了。

到妄念沒­有了,這經就不必念,方法!妄念能夠長時間不起作用,就會開悟,不定是什麼緣分,一接­觸豁然大悟,有這種功效。

 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七十六集)2010/7/11 檔名:02-039-0076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修定的重要(聖嚴法師-大法鼓 0193)

有些人修行,今天修這個法門,明天修那個法門,後天修另一個法門。缺乏穩定力,道心不­堅。

不但修行沒有成果,甚至容易受到外的引誘,而盲從、墮落。

有穩定力才不致於讓我們­見異思遷,奔波勞碌,一無所成。

更多線上課程:http://www.dharmaschool.com/index.html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