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法師:百花叢中過,片葉不沾身

 

我們學佛、學淨土,心淨則土淨,我們的修學,最重要的就是修清淨心。什麼叫清淨心?以佛法的標准,我們有念就不清淨。這個念是妄念,有妄想就不清淨;有分別就不清淨;有執著就不清淨。放下妄想分別執著,對於世出世間法不沾染,這才叫清淨。

 

諸位同修要記住,不沾染不是說你不接觸,你可以接觸,但是不能夠染污。日常生活一切事情照做,做不能著相,這才清淨,這才叫修行。凡夫生活,處事待人接物,樣樣著相,所以總是落在妄想分別執著這個圈圈裡面,再說得具體一點,總是落在是非人我、貪嗔痴慢裡面。我們要跳出這個圈圈,這才清淨。

 

我們要想得清淨,名聞利養、五欲六塵的享受,決定不能沾染。不沾染,不是說不要;不沾染,是決定不要放在心上,一切隨緣。宗門大德常說,「百花叢中過,片葉不沾身」,這就是隨緣。隨緣就自在!

 

六根接觸外面六塵境界,知道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心裡面對於外面境界,確確實實沒有分別、沒有執著,這就是「百花叢中過,片葉不沾身」。

 

佛菩薩到這個世間來示現,為什麼不受沾染?他明了《八大人覺經》上講的「世間無常,國土危脆,心是惡源,形為罪藪」,所以他能夠做到絲毫不沾染。

 

我們凡夫麻煩在哪裡?凡夫無知,迷惑不覺,被名聞利養、五欲六塵所欺騙,身上沾染得太多。名聞利養、五欲六塵的享受要放下,不能沾染;一沾染,你就墮落了,換句話說,三途就有分!

 

arrow
arrow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