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一個念佛人,若臨終時卻未見阿彌陀佛現前來接引,這時要怎麼辦才好?

 

慧淨法師答:一個念佛人臨終時,阿彌陀佛百分之百決定現前,臨終之時未見到阿彌陀佛現前,他就不是一個念佛人了,因為有什麼樣的因,就有什麼樣的果,因果是必然的。因此,若是一個念佛人,已經快到了臨終之時,卻還沒有見到阿彌陀佛現前,因而心生煩惱,就表示他對這個道理還不了解,因為時候未到彌陀才未現前,只要時間到了,阿彌陀佛一定會現前,他終究會看到阿彌陀佛的;所以不需要有這樣的疑惑,有疑惑就是對道理不明了。對道理不明就會不信,不信就會不安,不安就會苦惱,故雲:「理明信深」,所以,我們對這個道理要明白。

 

我一直都在開示這樣的道理,沒有離開這個范圍。如果某人有那樣疑惑的問題,乃是因為他是學一般通途的淨土法門,而不是學我們淨土宗的純正法門,才不明了這個道理,也就是說,他現在雖然有在念佛,但是在他的觀念中,臨終卻不一定能往生,因為他不知道到了臨終之時,是否還能夠正念現前?有雲:「臨終一念,勝過百年修行」,他就是抱著這種的觀念。他卻不知道,他只要負責現在好好念佛,臨終之時,就不必再擔憂,阿彌陀佛自然會來接引他。因為他不明了這個道理,所以只想到雖然現在念佛,萬一到了臨終之時,病痛纏身,無法念佛,恐怕阿彌陀佛不會來接引他?這就是剛剛所講的,一個念佛人,如果對佛心不明了,就會有這種的驚慌疑惑與不安。

 

問:平常自己念佛應念六字,或是念四字即可?

 

慧淨法師答:平常念佛,以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為主。我們在佛堂打坐,也是念南無阿彌陀佛,走路的時候,也是念南無阿彌陀佛;睡覺的時候,就只要念阿彌陀佛四字即可,或是病痛纏身,無法念六字佛號時,也只念阿彌陀佛四字,或是只念二字,一字皆可;如果到了臨終之時,都沒辦法念出佛號時,只要知道阿彌陀佛一定會來救度,這樣就可以。因為念六字是阿彌陀佛本身,念四字也是阿彌陀佛本身。所以念六字也好,念四字也好,念二字也好,全都是阿彌陀佛本身,只不過六字是比較完整的。

 

六字有特別的涵義,表示我們眾生與阿彌陀佛是一體不二,佛凡一體,機法一體,而且也表示阿彌陀佛將功德回向給我們,我們則隨順阿彌陀佛的救度,彼此互動,相互呼應,若是念四字恐怕就沒有這樣的涵義。所以,當我們了解這個道理,就念六字為主,但是,並不是非念六字不可,不是這樣的。因此,我們若在某個因緣下無法完整的稱念六字名號時,就改念四字、二字、一字,這樣全都可以。因為我們現在還健康,可以稱念六字名號時,當然就以稱念六字名號為主。

 

雖然念四字比較簡略,但因為不明了以上說的這個道理,往往流於自力而不自知,比如在念四字的時候,常常愈念愈快,他的目的是為了攝心,希望能克期取證,這往往有自力之心。反之,如果他沒有自力的成份,完完全全是靠阿彌陀佛的力量,他只不過是藉這樣來降伏自心,這樣也是可以的。所以,怎麼樣的稱念都可以,端看他是否有專靠阿彌陀佛?是否有完全靠他力?是否有全靠阿彌陀佛?是否有依循第十八願?這個才是最重要、最根本的。如果他了解這個道理,有這個信心的時候,他再怎麼樣的念佛,都是正確的,而且他平常就會以念六字名號為主。

 

淨土宗念佛會已經出版很多叢書,書是作者智慧的結晶,而且在出版之前,都會經過仔細修訂,所講的道理也都較齊全。所以擁有書本,就好像有善知識在我們的身邊。一般有時候聽別人講,往往聽過就忘記了,若有書本就可以重復看,學而時習之,多聞熏習,這是書本的效果。有很多的道理,在書本中已經有記載,如果我們擁有這些書本,遇有空閒的時候,就開卷閱讀,這樣就可以「理明信深」了,道理明了,信仰就自然堅固深切,因為人的一切思緒行為,都是由心主導推動的,有怎樣的心就會有怎樣的言語和行為,產生怎麼樣的命運,變成怎麼樣的結果。當然,聽聞也有需要,聽有聽的印象,聽有聽的感受體會,只不過聽聞是一下子就過去了,想要再重復聽聞,須得有錄音留存,再藉助機器播放,比較費事一點,所以,如果我們若有書本,就盡量看書,識字的人,應該多加閱讀才是。

arrow
arrow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