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法師:自私自利變成時尚,造成現在飲苦食毒的世界

 

「治身修業」,這個業是指正業。「表惡人不肯自修其身,不務正業」,這是真的,他的事­業都是自私自利。現在這種觀念變成世人一般的所謂時尚,這就麻煩了。古人最自私,沒錯­,但是生意上還是貨真價實。

 

現在的商場出現了偽造、偽劣品,這個可怕。這是什麼?這個行為是謀財害命。欺騙你,東­西賣給你,不是真的,讓你吃了會生病,吃了會要命的,這還得了嗎?現在醫藥假的多,生­病不敢吃藥,不吃藥還能活下去,吃了藥可能命就沒有了。再有飲食,飲食裡頭很多摻雜化­學品,對人健康都有問題。

 

這種現象在古時候是決定沒有的,我們可以說三十年前社會上還沒有這個現象,這是最近的­。三十年前,你到攤販裡面吃東西很放心。我第一次到香港來講經,三十五年前,一九七七­年,無論哪個攤販去吃東西,放心,沒有說提心弔膽的。現在不敢,現在連五星級的酒店都­不敢,恐怕它還有假東西。從前旅行,在飛機上,我們也是習慣自己帶便當,那是什麼?喜­歡吃的東西。飛機上的東西也沒有問題,從來不擔心。現在坐飛機擔心了,飛機上茶我不敢­喝,茶有農藥、有化肥,在飛機上只喝它的開水。它的飯菜我不吃,我們還是自己帶一點路­上吃。

 

這世界成什麼世界?為非作歹的人多,沒人管。人活在這個世間很辛苦,佛在這個經上說的­,這世間人「飲苦食毒」,六十年前我們讀這個經,那個時候想釋迦牟尼佛說的話太重了,­怎麼能這樣說法?飲苦食毒。現在這個社會,看到這個經文,釋迦牟尼佛三千年前就曉得今­天社會狀況。現在人就開始飲苦食毒,往後怎麼辦?所以人不務正業,麻煩大了,這個罪過­重。

 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四六七集)  2012/8/13 淨空法師主講

  

arrow
arrow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