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融明大師書

 
  融明大師的行實,無從查考;唯據書末有「恐汝於淨土法門錯過,便可惜三年護關之一番辛苦」句,可知融師是曾親近印祖、且為印祖護關的大德。


  古人云:人身難得,中國難生,佛法難聞,生死難了。
  

      這四句話,是古人說的。古人,是指古德高僧。而古德說此四句話,也是完全根據佛陀所說的經典。


  四十二章經第三十六章說:「佛言:人離惡道,得為人難…生中國難;既生中國,值佛世難…」佛經中,人身難得的語句很多,不克一一引錄;且引祖語一則,以明其義。

 

      蓮池大師竹窗隨筆中,有「人身難得」一章,其文曰:


  人身難得——一失人身,萬劫不復!此語、誰不知之?知之、而漫不加意,與不知同。昔須達為佛營室,佛視地上螻蟻,而謂達言:此蟻,毘婆尸佛以來,經今七佛,尚在蟻身。夫一佛出世,歷年甚久,矧曰七佛乎?釋迦而後,過五百餘萬歲,而慈氏下生,名第八佛;未知此蟻脫故身否?縱脫蟻身,未知何日當得人身也!今徒見舉目世人比肩相摩,而不知得之之難如是。既得人身,漠然空過,真可痛惜!…


  滿智法師曰:


  嘗聞得人身之難,難知獨眼龜泛於大海中尋浮木孔;是最難者人身,最苦者亦人身,最易失者亦人身,修行最易有成就者亦唯人身。望知苦者,假借此人身,於人身之外,速另求一更善之道,以免再入輪迥。


  ——竹窗隨筆分類略篇、警策篇中,第一即「人身難得」,後有滿智法師批語,今照錄。惟文中「獨眼龜」,據涅槃經,是「盲目龜」耳。


  "中國難生」:佛經中的「中國」,是指有佛法處;有佛法處即中國,無佛法處即邊地。縱得人身,若非生在有佛法處,怎能聞到佛法?


  "佛法難聞」:是說:縱然得到人身,又得生在中國——有佛法處,可是、要聞佛法,談何容易?若無善根,如「城東老母」,與佛同生一世,仍是不見不聞。今時佛法已很普遍,而真得聞法起信修學者,又有幾人?


  「生死難了」,更不用說!請讀下文:


  我等幸得人身,生中國,聞佛法。所不幸者,自愧業深障重,無力斷惑,速出三界,了生脫死耳!


  大師在寫這信時,很謙虛地說「自愧業深障重,無力斷惑」;但大師已得往生西方上品,生死是已經了啦。我們讀大師文鈔到這裡,就應當自愧了!因為我們才是真正業障深重、無力斷惑——別說斷惑,就是要伏惑,也絲毫未能,豈不愧煞!?


  然又幸得聞我如來徹底悲心所說之大權巧、異方便、令博地凡夫帶業往生之淨土法門,實莫大之幸也!若非無量劫來深植善根,何能聞此不思議法,頓生真信、發願求生乎?


  淨土法門,是「一切世界難信之法」(彌陀經語),若非深植善根,怎能一聞頓悟?所謂難信,蓮池大師在彌陀疏鈔中,說有十種:


  言難信者,略言有十:


  今居穢土,習久心安;乍聞彼國清淨莊嚴,疑無此事,難信一也。


  縱信彼國;又疑:十方佛剎皆可往生,何必定生極樂?難信二也。


  縱信當生;又疑:娑婆之去極樂,十萬億剎,云何極遠而得往彼?難信三也。  


  縱信不遠;又疑:博地凡夫,罪深障重,云何遽得往生彼國?難信四也。


  縱信得生;又疑:生此淨土,必有奇妙法門,多種功行,云何得持名號遂得往生?難信五也。  


  縱信持名;又疑:持此名號,必須多歷年劫,乃克成就,云何一日七日便得生彼?難信六也。


  縱信七日得生;又疑:七趣受生,不離胎卵濕化,云何彼國悉是蓮華化生?難信七也。


  縱信蓮生;又疑:初心入道,多涉退緣,云何一生彼國便得不退?難信八也。  


  縱信不退;又疑:此是接引鈍機眾生,上智利根不必生彼。難信九也。


  縱信利根亦生;又疑:他經或說有佛,或說無佛;或有淨土,或無淨土;狐疑不決。難信十也。


  故難信而曰「一切世界」,是不但惡道難信,而人天猶或疑之;不但愚迷難信,而賢智猶或疑之;不特初機難信,而久修猶或疑之;不特凡夫難信,而二乘猶或疑之;故曰「一切世界難信之法」!


  讀此可知:「一聞淨土,十疑頓釋者,才能深信發願念佛求生也。若非久植深固善根,曷克臻此?


  今見好心出家在家四眾,多是好高務遠,不肯認真專修淨業;總由宿世善根淺薄,今生未遇通人。


  這就是前說十種難信中的第九種;以為:淨土法門是接引鈍根的老太婆的;像我這種上根利智的人,應當修學高深的大法,何必作老太婆?這自謂上根的人,怎不比比過去的高僧如廬山遠公、天台智老、永明壽公等祖師們,難道遠公等不是上根嗎?難道自己的智慧超過祖師嗎?這般人,總是淨土緣淺,又未遇真實博通佛法而又深通淨土法門的大善知識,所以不能生起深信、發願求生西方淨土,實在可惜!


  汝於淨土雖有微言,然不明淨土理致,又僻處於佛法流通不及之地,誠恐日與俗人酬酢,久而久之,與之俱化;近墨者黑,近火者焦,勢所難免。


  讀此可知:一、雖修淨土,必須徹底了知淨土的道理,信心才能真切;二、初修的人,若日與俗人酬酢,久而久之,勢必被俗同化,想要度眾生,反被眾生度!


  當時時努力。若能念念在道,隨忙隨閑不離彌陀名號;順境逆境不忘往生西方;便可於父母之邦,隨緣常住。


  這是大師教導修淨業的人,若住在近俗之處,要做到隨緣不變,在塵不染,淨業才能增進。


  若不能如是,當往他方淨業道埸,及親近淨業知識,方不負前來所說種種大幸,及聞淨土法門莫大之幸也。(下略)


  若不能做到隨緣不變,在塵不染,就應當到專修淨土的道埸去專修,並親近久修淨業又徹知淨宗理趣的大善知識,才不辜負此生啊。


  印祖住世時,尚有專修淨業的道埸,今也、則無!印祖住世時,尚有專修淨業而且有大成就的大善知識可得親近;今也、縱有,亦寥如晨星!法門衰殘至此,思之不覺淚下!

 

http://www.pureland.tw/pureland/master13/cczl/xg04/y1a01dj/dj056-064.htm#top

arrow
arrow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