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 必須澄清一些民間信仰對地藏菩薩之錯誤關念 】

第一點要澄清的是,就是民間信仰中的「目蓮救母」之故事,這目蓮救母的故事情節,你我小時候大概都看過電影、電視劇、歌仔戲、小說、傳說等。很多人都誤認為目蓮是中國人,更自己想像著,認為目蓮救母之後,也修成佛道,最後因釋迦佛的託負,而做了地藏菩薩。以上民間所流傳的是很嚴重的錯誤,大概是電影中目蓮的造形很像現比丘像的地藏菩薩,且目蓮手上拿著很像地藏菩薩的錫杖,又直闖地獄勇猛無比,於是便順理成章的被誤認為是地藏菩薩的前生吧!其實目蓮是佛陀(本師釋迦牟尼佛)住世時的印度人,並且為佛陀十大弟子之一(神通第一),讀者可參考佛教內所出版的目蓮傳,就可明白了。

第二點要澄清的是,一般佛教徒所供奉的地藏菩薩,有兩種造型,一為現比丘像,另一是頭戴五方佛帽子的地藏王菩薩。而我們常會看見佛教徒所供奉的地藏畫像中,中央是頭戴五方佛帽的地薩王菩薩,隨侍在旁的,一為老者,另一邊為年輕比丘。很多人把這一老者當作土地公,而另一年輕的比丘當作是目蓮,反正這老者造型上很像土地公,而土地公是陰神,當然歸地薩菩薩管轄了。那年輕比丘很像目蓮,反正目蓮入地獄救母之後,就被地藏菩薩收為徒弟啦!以上民間所流傳的,真是一派胡言。讀者不可不慎!

第三點要澄清的是,有一些人誤認為地藏菩薩是專門管理地獄幽冥的神,甚至於有些人因誤信傳言,也不敢誦地藏經,亦不敢供地藏菩薩。更不妙的是,這些不明地藏菩薩偉大與慈悲的人,還勸人不要誦地藏經,不要拜地藏菩薩。唉!這真是罪過!罪過!這些不明佛法又誤信邪知邪見者,當於佛前痛加反省與懺悔了,否則造下上述這些毀佛謗佛之重罪,不但斷人慧命,自己也失去受地藏菩薩慈悲救度的機會了。


想看上述各項目,精彩圖文,請按下面(佛網)...
【分享】地藏王菩薩在台北三峽大豹溪的化現 ~附圖
http://www.buddhanet.idv.tw/aspboard/dispbbs.asp?boardID=3&ID=28829&page=1
arrow
arrow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