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於想脫離輪迴、希求解脫的人來講,輪迴中的名聲、地位、權勢、妙欲等殊勝之事,無有任何意義,一點也不會生起羨慕渴求之心,看見特別豪華的轎車美宅,只是把它視為如夢、如幻、如水泡。這不是口頭上說說,而是內心中確實感到三界猶如火宅,沒有剎那安樂,真正有一種出離心。

 

不過,剛開始的時候,很多人就像難陀尊者一樣,很難以做到對輪迴不起貪念和執著,但只要通過學習理論,然後再加上長期串習,必定會覺得身處輪迴沒有安全感,進而生起厭離心。對我們而言,最好的辦法莫過於先修人身難得、壽命無常、輪迴過患、因果不虛,這四個共同加行修完之後,相續中定會生起出離心。

 

宗喀巴大師在《三主要道論》中說:「修後於諸輪迴福,剎那不生羨慕心,日夜欲求得解脫,爾時已生出離心。」什麼樣才是生起出離心呢?對上述四個共同加行精勤修行之後,何時對輪迴的榮華富貴一剎那也不起羨慕之心,日日夜夜唯獨希求解脫,如關在監獄裡的犯人渴望被釋放一樣,何時就已經生起了真實無偽的出離心。

 

當然,「一剎那」也不生羨慕心,這個要求比較嚴格,非常難以做到。尤其是我們凡夫人,在經堂裡上課時,聽上師講得十分精彩,就覺得輪迴一切瑣事沒有實義,馬上生起了出離心。但等一會兒下課後,路上遇到悅意的對境,又開始產生貪戀之心,剛才的出離心立即蕩然無存了,這對凡夫人來講極有可能。但是要知道,真正希求解脫的人,對名聲地位等人天福報要看得淡、看得破,只有這樣,才能變成名副其實的修行人。

 

錄自 索達吉堪布 勝利道歌講記

arrow
arrow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