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密宗與淨土宗修持的真諦 典璧尼嘛上師開示

 

初學佛之人,對於顯教淨土宗的念佛直昇淨土與密宗的修法即身成佛,二者的異同,往往不明所以,因而不知適從。

 

實在說來,佛經中早已清楚地指明:成佛的途徑只有不二法門,也就是只有清淨心地的法門。沒有二法門、三法門。因此,密宗的法雖有千萬種,似乎令人眼花撩亂;淨土宗則特別強調只須念佛,即可成就極樂淨土,似乎十分簡便可行;其實無論修法或念佛,都是為了修持心地的清淨這一個不二法門。

 

假如修持後心地不能清淨;嫉妒、不滿、怨憎,貪著世行,則修什麼法門也無有用處。也就是任何法門一定要修到無欲的心地,才算修持正確。心中一有了五蘊、五欲等污穢、塵垢,在淨土宗,用念佛來掃除;在密宗用念咒、修法來根治。

 

唯當修到心境清淨,無有塵緣垢染,無有貪著、嫉恨、不滿、驕慢、迷執才能契入法界,見自本性。法界表示沒有絲毫世間的雜欲、垢染;六塵緣影絲毫不沾。能契入法界即是能有與法界相同的清淨,開闊,平等。

 

諸位大德的心境能修到宛如法界一般,則不管佛號或密咒都不須應用;此刻的境界,密宗的專有名詞稱為「大圓滿」;淨土宗的專有名詞則稱為「西方極樂世界」。此二種境界完全同樣的寂靜無礙,光明廣遍,自在安樂。

arrow
arrow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