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論是坐禪、念佛,還是修無上密法,如果沒有以菩提心攝持,這種善法的功德並不會很大。

比如,一個人以菩提心攝持,供養或佈施一百元錢,他所獲的功德,乃至菩提果之間都不會耗盡;而另一個人以自私自利的心,供養或佈施一百萬,獲得的功德就不及前者,因為他沒有饒益眾生的發心,所作所為只是為了個人發財,或博取別人讚歎等等。

另外,有些人不但沒有菩提心,反以染汙心去行一些善法,這樣做不僅沒有功德,而且會成為造罪之因。因此,表面上的善法,我們看不出功德大小,其大小唯以發心來衡量。

無論在家人或出家人,如果相續中具有菩提心,那他就是非常了不起的。倘若不具足菩提心,縱然他坐在高高的法座上,攝受成千上萬的眷屬,或者每天做一些不可思議的善法,從表面上看來功德很大,但實際上卻並非如此。

不具菩提心的人,即便擁有很高的地位、名聲,以及在人們心目中的威望,也只不過跟世間大官員一樣,對眾生今生來世的利樂起不到什麼作用。相反,具有菩提心的人,無論他到哪個城市、鄉鎮,或者誰的家裡,都會給這個地方帶來祥和與安樂,所有的人、非人、邪魔外道會對他畢恭畢敬,一切所作所為直接或間接都會成為饒益眾生的因。

還有一些外表看來平凡、內心卻具足菩提心的人,暫時雖然沒有被人們發現,也沒有得到應有的恭敬,但他確是真正的如意寶,眾生凡與之接觸,均會獲得巨大利益。所以,菩提心在相續中生起,是不分種姓、不分男女、不分貧賤高貴的,無論是什麼樣的人,只要肯實際修持,相續中都可以生起這種菩提心。

我們應想盡一切辦法,令自相續中生起菩提心,如果已經生起來了,還要具足令它永不失壞的堅定誓言。在修行中,再沒有比這更重要的事了!



錄自 《〈修心七要〉耳傳略釋》講義
加哲無著尊者 著
堪布索達吉 譯講

 

arrow
arrow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