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真正想往生,頭一個條件,這個世間要放得下。這個世間三樁事情纏繞著你,你不能成就,你依舊搞六道輪迴,你出不了輪迴。這三個頭一個,親情,這個不放下不能往生,這個不放下出不了六道。第二個,傲慢,傲慢是瞋恚。第三個是懷疑。這三個東西要放下。那親情放下,是不是學佛的人無情?不是的,學佛的人有智慧。智慧跟情是一樁事情,迷了的時候就叫情,覺悟了那就是智。情會做錯事情,它會產生障礙;智,不會 做錯,它會幫助你。所以佛法講慈悲不講愛。愛裡頭有情,慈悲裡頭有智。就是依智慧的愛叫慈悲,依照世間的人情,情的那個愛,佛法叫它做愛,有情執在裡頭。 沒有情執的愛叫慈悲,就是理智的愛、智慧的愛,這個重要,愛他不害他。有情在裡頭,愛他就害他了,自己不能往生,也害得他不能往生。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。

 

生活就是修行,工作也是修行,待人處世哪一件不是修行?修什麼?就是把這三樣東西淡薄下去,不懷疑、不傲慢,把情執轉變成智慧,叫真修、真幹。用什麼方 法?讀經。聽講經,行,可以,跟讀經是一樣的,這都是方法。讀誦很重要!你要真正想那個根紮得穩,不能夠不讀經。至少每天早晚讀一遍,一年也就有七百多 遍,兩年就滿足一千遍,這是最少的。每一天讀三、四遍的人很多,他一年的時間就可以讀滿一千遍。(第311集)

 

念頭、意念要住在真心上

 

佛經上講的五蘊皆空,沒有看到科學報告,五蘊皆空總是講不清楚。五蘊講的是什麼?就是最小的物質現象,是物質現象的基礎,所有物質現象就是這個東西組合起 來的。《金剛經》說一合相,這個一就是最小的物質,是這物質組織起來的,才成為整個宇宙。這個小的東西它根本是不存在,它是假的不是真的,所以我們是對於 虛幻的東西,完全是虛幻,糾纏在一起產生的一個幻覺,跟看電影、電視完全一樣。你懂得電視、電影這個道理,你就了解事實真相的狀況,它不是真的,它確實是 假的。

 

我們明白之後,就懂得用中。我們的念頭、意念要住在真心上。這些現象,現象可用來辦事,辦什麼事?幫助覺悟眾生,所以它有成就一切眾生,得定,開智慧,可 以幫上這個忙,你就會用它。用它,不執著它。為什麼不執著?它是假的,它不是真的,這就對了。用它,執著它,就叫造業,就生煩惱,那你的真心就迷失掉了, 妄心跟這個虛妄的境界攪合在一起,這才叫真正錯了。佛法沒有別的,就是把這些事實真相講清楚、講明白,告訴你如何好好去運用它,運用它幫助自己、成就自 己,幫助眾生破迷開悟,離苦得樂。假東西也能有好的用處,問題就是你會不會用它,會用它,那就是佛菩薩,不會用它,那凡夫。(第311集)

 

證得常寂光,圓滿成佛

 

光,是說它的體、它的相、它的作用都是遍法界虛空界。光是光明遍照,無論是體,遍法界虛空界;相,遍法界虛空界;作用,也是遍法界虛空界。所以用常寂光三 個字來說明。那真正的我們自己?體是常寂光,相也是常寂光,作用也是常寂光,這才叫真正成佛,圓滿的成佛。肯定整個宇宙跟自己是一體,害別人就是害自己, 利益別人就是利益自己,然後你那個利益眾生的心自然生出來。為什麼?利益眾生是真正利益自己。自己吃一點虧,修福。中國古人講的話非常非常有道理,「吃虧 是福」、「難得糊塗」,不要太聰明,裝糊塗一點好,省很多事情。最明顯的事情就是嫉妒障礙,裝一點糊塗,人家對你就不會嫉妒障礙。你太聰明了,人家嫉妒 你,會傷害你。所以要真正有智慧。這部經上講的三個真實,真實之際、真實智慧、真實利益,這不是假的。所以法身,法身就是常寂光,居常寂光土,其實就是一 片寂光,這是我們的本體,我們人人都有。希望我們這一生能夠證得常寂光,圓滿成佛。(第311集)

 

極樂世界實報土的狀況

 

極樂世界有實報土,往生到那邊,法身菩薩居住的。但是極樂世界不一樣,它的凡聖同居土、方便有餘土跟實報土融成一起,這個是十方世界所沒有的,只有西方極 樂世界有。這也是諸佛如來對阿彌陀佛的讚歎,稱讚他是「光中極尊,佛中之王」。那我們往生,親近阿彌陀佛,將來成佛成什麼樣的佛?跟阿彌陀佛一樣的佛,那 換句話說,就超過一切諸佛如來。這什麼意思?超過八萬四千法門其他法門的成就,就這個意思。其他法門成就的是一般的諸佛,極樂世界成就的是阿彌陀佛,這不 一樣。顯示這個法門無比殊勝莊嚴,十方佛讚。

 

報身示現的是普賢大願。我們在《華嚴經》上讀到的,整部《華嚴經》就是普賢的淨土,那西方極樂世界是普賢淨土的精華,這個要知道。《華嚴經》上普賢菩薩淨 土,沒有四十八願,極樂世界是普賢菩薩加上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,這就特別殊勝。實報,實是真實的,不是假的,假的是有生滅的,這個地方沒有生滅,它有隱、 有現,沒有生滅,有緣的時候它現出來,沒有緣的時候它不現,不現不能說它不存在,隱現不同,遇到有緣它就現。

 

常寂光裡面的諸佛如來,遇到什麼緣?遇到這一些明心見性、大徹大悟的這些菩薩,他們沒有回常寂光,因為他還有障礙。這個障礙就是無始無明煩惱的習氣,無始 無明斷掉了,真沒有了,習氣有,有習氣他回不了常寂光。那住在哪裡?住在實報土。這個土是從常寂光變現出來的,沒有阿賴耶,跟阿賴耶完全脫節了,阿賴耶是 生滅法,所以它這是不生不滅。常寂光裡面的人無量壽,真正無量壽。無量壽,永遠年輕,他沒有變化,不像我們這裡,壽命長,有老苦、有死苦,他沒有,他真叫 長生不老,這四個字是真的不是假的。居實報土裡面的報身菩薩,個個都是長生不老。他們的生活,一樣的是多彩多姿,他每天生活的狀況,大概像我們人間,人間 你看退休了,如果身體很好,擁有財富,他過什麼生活?天天去旅行,到處去觀光旅遊。

 

在實報土也是這樣的,他們每天到十方世界,去拜佛去,去供養佛。供養佛是修福報,真的是修無量無邊的大福報;當然聽佛講經說法,這是圓滿智慧,福慧雙修, 他的福慧沒有達到究竟圓滿,修圓滿的福慧。除這個之外,他還能分身、能化身,度一切有緣眾生。什麼叫有緣?簡單的說有緣,這些眾生看到他,歡喜他,喜歡聽 他說法、聽他教誨,他跟這個老師有緣,老師怎麼教,他能依教奉行,這就叫有緣眾生。在十方法界裡,有緣眾生無量無邊,他為他們現身說法,教化這些眾生。這 是他們的樂趣,是他們生活裡面的點綴,生活裡面的花果。一直到他無始無明習氣斷掉了,他就回歸常寂光了。回歸常寂光起的作用比實報土裡面更大、更廣、更圓 滿、更究竟。(第311集)

 

淨宗法門之妙

 

只有念佛人前途是一片光明,他有信心,他有依靠,依靠阿彌陀佛,依靠彌陀本願加持,真正離苦得樂。不是真正念佛人他不知道,真正念佛人知道,除了這一條之 外都不可靠。為什麼?八萬四千法門要斷煩惱、要消業障。這兩樁事情大家都知道,誰有把握斷煩惱,誰有把握消業障?認真努力在做,天天在做,能夠消幾分之幾,消不乾淨,希望多消一點、少帶一點,可是這個事情是難事。唯獨淨宗法門,不必斷煩惱,不須消業障。而實際上告訴你,淨宗這個法門之妙,妙在讓你不知不 覺你業障消了,你煩惱輕了。怎麼消的?聲聲佛號裡面消掉的,聲聲佛號裡面把業障化解了。釋迦牟尼佛在經典上明白的告訴我們,真心,真誠心,「念一句阿彌陀佛,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」。佛這個話不是妄語,佛不打妄語的,佛說話也不過分,《金剛經》上我們看到的,「如來是真語者、實語者、如語者」,如就是是什麼樣子就說什麼,一點不過分。那我們就要知道這句話是真話。

 

念佛的利益真正是無量無邊,要至心,至心就是一心,沒有雜念,沒有妄想,這個叫至心。心裡只有一句阿彌陀佛,其他的統統放下,這就對了。所以他不是不消、 不是不斷,他沒有想消也沒有想斷,一心想佛,就這樣業障自然消了,煩惱自然斷了,這個法門妙不可言。千經萬論,世尊常常提起念佛的好處,都在勸導。所以善 導大師有一句名言告訴我們,「諸佛所以興出世」,就是一切諸佛到這個世間來,來幹什麼?「唯說彌陀本願海」,實在講就是說這個法門。這個法門能普度一切眾生,上面能度等覺菩薩,下面能度無間地獄,全度了。為什麼還說那麼多的法門?實在說,佛沒說。沒說為什麼說那麼多?眾生有感,佛有應。 眾生根性不齊,無量無邊,叫品類不齊,佛的應自然而應,就有無量法門,是這個意思。如果說是統統什麼都沒有,那佛開什麼法門?就是一門,念佛法門,這個要知道。念佛法門不是感應,是佛的大慈大悲,從佛的真實智慧慈悲裡頭流出來的,就這個法門。我們要能體會得到,真正體會到才對彌陀感恩、對世 尊感恩。這個法門無問自說,講得最清楚、最明白、最透徹的無過於《無量壽經》,又何況《無量壽經》世尊當年在世多次宣講,歷代祖師世世代代為我們解釋這部 經,勸我們發心念佛,求生淨土,註疏非常豐富。《無量壽經》,古大德的這些註疏,我們需要把它編成一個會集本,就是會集祖師各種不同的註解,對於淨土宗的 弘揚有很大的幫助。(第312集)

 

功夫成片人人都能做得到

 

真正依教奉行,功夫有點得力,叫「觀行即佛」。觀是他有智慧,他明白了;行是他真幹。觀行位中,就是淨土裡面所講的功夫成片,不是一心,功夫成片,功夫成 片的人是決定往生。功夫成片也有九品,有等級的。上三品功夫成片的人可以自在往生,他有這個能力,他想什麼時候走,他求佛加持,他真能走,佛就來接引他, 功夫成片。可以說念佛三昧當中最淺的就有這個能力,這是我們世間人,人人都能做得到的,功夫成片每個人都可以做到,只要你把其他事情統統放下,我一心念 佛,人人做得到的。跟大家在一起生活也沒有障礙,放下不是事放下,是心上放下,事照幹,心裡頭一塵不染,念念都是阿彌陀佛。

 

功夫成片上三品,生死自在,想什麼時候走什麼時候可以走,想住多少年不礙事,他就能住多少年。住在這個世間幹什麼?代眾生苦,給眾生做念佛往生的好樣子, 他來幹這個,他不是幹別的。他對這個世間毫無留戀,不求功德;我多帶一些人我的功德多,不求,沒有這個念頭。只是把如來這個第一殊勝的法門,以種種善巧方 便傳授給大家,就為這一樁事情,心地真正清淨,一塵不染。不求功德,功德無量;求功德就沒有了,求功德是有條件的。不求,什麼都不求,完全回歸到真誠清淨 平等覺;住世示現給眾生,那是大慈大悲,兩樁事情,大慈大悲。這是應化。(第312集)

 

◎ 我們得相信,真正學佛人是最有福報的人,你遇到有苦難,佛菩薩來幫助你。不善,心行不善的人遇不到,心行不善的人遇到苦難那是報應,這種報應是示現,是佛 菩薩的慈悲。如果我們覺悟,改邪歸正,真正懺悔,認錯,後不再造,這業障就消掉。什麼個道理?一切法從心想生,你不善的念頭、不善的行業,果報是三途:地 獄、餓鬼、畜生,一念善心馬上就離開三途,就能回到三善道。可是要記住,三善道不究竟,人在享福的時候很容易造業,我們看到歷代帝王墮地獄的有多少,這就 清楚了。(第312集)

 

◎ 災禍、善惡都在一念,一念不為自己是福是善,一念為別人也為自己,還是受宿命的主宰,你不能改變命運。改變命運一定要學佛菩薩沒有自己,先把自我放下。沒 有自己,最顯著的就是沒有自私自利,起心動念不會為自己想,起心動念為別人去想,智慧也是從這裡生的。我不是讀很多書,沒有,可是我很關注天下事,社會的 動亂、災難的頻繁怎樣化解,這是我平常關心的一樁事情,對我自己的事情全放下,一心一意求生淨土。哪一天去,完全是阿彌陀佛做主宰,他什麼時候來接我,什 麼時候就走,我對這個世間毫無牽掛,這就得自在。

 

念念為眾生,也要看眾生的緣分,他造的業太重,很難回頭,我們用什麼方法?就是用講經教學的方法。這個方法,釋迦牟尼佛用的。再仔細去觀察,經教裡頭佛所 說的,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、法身菩薩沒有一個不講經的,沒有一個不教學的,佛菩薩普度一切眾生就用這個方法,這個方法有效。業障深重的人,如果天天聽 經,聽久了他就轉過來,業障自然輕了,智慧增長。聽不懂,聽多了,他就懂。所以中國古人的兩句話是真正了不起的真言,就是「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」、「讀書 千遍,其義自見」。不懂沒關係,念,念到心地清淨自然就懂了。(第312集)

 

◎ 我們要有個好的心,要有個好的念頭,沒有一樣不好。如果有煩惱、有習氣,這個東西要除掉,這不是好事情。我們凡夫最容易發現的是在作夢,夢中境界完全是你 的念頭變現出來的,所以從夢中能夠體驗到心地清淨到什麼程度,沒有夢境是最好的。學佛的人,夢境跟佛法相應是好的,要求自己。如果夢境裡頭很亂,夢境裡頭 有疑惑、有恐懼,這個就是惡業所現的、不善業所現的,自己以這個為警策,我功夫還不夠,我還要加緊努力。努力的方法無過於念佛,用念佛的方法把所有的妄念 取而代之,這是真正會念佛。念佛,自己的妄念,妄想、雜念不除掉,夾雜在裡面,把念佛的功夫破壞了。(第312集)

 

(本篇恭錄自《2012淨土大經科註》第311、312集)

祈願見聞者 咸發菩提心 念佛生極樂 還來度有情

arrow
arrow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