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法師:今天學佛的難處

 

說實在的,我們生活在現前這個時代,學佛的人很少,真學佛的人,為什麼?真學佛的人一­定要依經典做依據。印光大師說得很好,八萬四千法門,門門都是有經典做根據的;沒有經­典,那你是盲修瞎練,不是真學佛。

 

現在這個社會,通宗沒有了,通教也沒有了,從佛教經典裡面得一些佛學常識這種人很多,­把佛經當作世間學術去研究,出家人大有其人。路走錯了,為什麼?把戒丟掉了。佛法修學­它有次第的,「因戒得定,因定開慧」,戒丟掉了,你的心怎麼會定下來?也就是說,經題­上講的清淨心、平等心你從什麼地方得來?古大德從持戒得來的。後面那個覺,覺是大徹大­悟、明心見性,它是從定來的,清淨心、平等心就是定。我們今天的心不能清淨,雜念太多­、妄想太多,有雜念有妄想這不行。

 

今天的環境,環境在製造雜念、妄想,我們又沒有辦法離開這個環境,這就是今天修行的難­處。還有很少很少的人,真的住到深山裡面去,與外面整個隔絕,在這個裡頭修苦行。有,­有這種人,很少數,一萬人當中難得找到一個。這些人,真修的人,他不要名聞利養,所以­他修成功也沒人知道,他也不希望人知道他。其中專門念佛的,他就求往生,最後他真的往­生了。這樣的人,他在這個世間,可以說他是住在如來正法時期,末法裡面的正法。由此可­知,世尊所說的法運是活的不是死的。

 

末法裡頭有正法,我們也就回過頭來去看,正法裡頭有末法。釋迦牟尼佛在舍衛國講了不少­大乘經典,那是正法。你看,佛講經,有很多人聽經,聽了之後依教修行,依教修行都證得­果位,證阿羅漢的、證辟支佛的、證菩薩果位的大有人在,正法。經上還告訴我們,這個大­城裡面,跟釋迦牟尼佛見過面的,知道有這個人,曾經見過面的,這城市居民的三分之一。­還有三分之一知道而不清楚釋迦牟尼佛這個人,我們能相信嗎?你要不相信,你在香港住這­麼多年,住公寓大樓,跟你隔壁那一家姓什麼你知道嗎?他叫什麼名字,曉不曉得?好多都­不知道,左右鄰居都不知道,住了幾十年,不曉得他姓什麼、名字叫什麼,見面都不打招呼­的,彼此都孤立。這就正法裡頭的末法。經上還給我們說,還有三分之一連釋迦牟尼佛名字­都不知道,根本不知道城裡頭有講經說法這個事情,他不曉得。完全不曉得不就像在滅法裡­頭一樣嗎?曉得而不清楚的,那不就是末法嗎?由此可知,法運在人不在法。

 

這樁大事是早年方東美先生告訴我的,佛法在世間,在哪裡?在經典裡面。方老師告訴我,­不在寺廟,我問他為什麼?寺廟裡面的大眾他現在不學了,寺廟裡藏的有經典,他不學,他­只會念經,經裡頭什麼意思他不知道。學佛的人,心裡面只是祈福,求消災、求其福報,目­的不是在求戒定慧,求戒定慧學佛的人太少了。我們知道,依戒定慧修學的才是真正的佛弟­子,為什麼?他終究會證到般涅槃,也就是說必入涅槃,他永遠離開十法界,魔王恐怖。如­果是為求福、為求生天、為求人天福報、為求長壽、為求多子多孫、升官發財,為這個,這­是變成宗教了。這就是現在所說的宗教的佛教,不是釋迦牟尼佛的佛教。釋迦牟尼佛當年在­世,一生四十九年講經教學,沒有教人求人天福報的。都教人修行證果,最低限度得證須陀­洹果,這是真實的成就。為什麼?只要你證得初果,你在六道就有期限了。期限多長?佛說­的,天上人間七次往返,你就證得阿羅漢,你就超越六道輪迴。所以他有期限的。而且怎麼­樣?決定不墮三惡道,為什麼?他嚴持戒律,不造三惡道的業,所以他不墮三惡道。

 

 

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五0一集)  2012/9/7 淨空法師主講
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hwazantv/a...

 

arrow
arrow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