話說回來,我們觀修餓鬼痛苦時,首先要了知轉生餓鬼之因。

 

《業報差別經》中講了餓鬼的十種因,如云:「一者身行輕惡業;二者口行輕惡業;三者意行輕惡業;四者起於多貪;五者起於惡貪;六者嫉妒;七者邪見;八者愛著資生,即便命終;九者因飢而亡;十者枯渴而死。以是十業,得餓鬼報。」明白這一點後,我們要依據經典所言,觀察自己造過這些因沒有,如果有,就要通過持咒等方式懺除惡業。同時還要知道,現已墮為餓鬼的眾生非常可憐,應當想方設法布施一些飲食給它們。

 

關於布施餓鬼的儀軌,漢地主要是《救面然餓鬼陀羅尼神咒經》中的施食法。經中記載:一次,阿難尊者在淨處修行,夜間見一面然餓鬼告訴他:「你只有三天的壽命,死後將墮入餓鬼道。」尊者聽後特別害怕,忙問:「有沒有辦法可以避免呢?」餓鬼回答:「你要對百千那由他恆河沙數餓鬼,及百千婆羅門、仙人等,以摩伽陀國斗盛裝飲食,各布施一斗,還要為我供養三寶,如此才可以延長壽命。」

 

阿難尊者想:「這麼廣大的上供下施,我區區一介沙門,根本無力成辦。」他越想越害怕,於是飛快跑到佛陀那裡,五體投地頂禮佛足,身心戰慄地說道:「世尊救我!有一餓鬼說,我三天之後會死,死後必墮餓鬼。我問它如何能得免,它說要做大量布施。世尊,我該怎麼辦呢?」

 

佛陀告訴阿難:「不要害怕,我有特殊方便,可讓你布施飲食給那些餓鬼及婆羅門、仙人等。往昔我做婆羅門時,曾於觀世音菩薩及世間自在德力如來前,得過一咒語。以此咒語,布施過千千萬萬的餓鬼、婆羅門、仙人。現在你也以此自護,便可不墮入餓鬼。」然後,佛說咒曰:「納美薩瓦達塔嘎達 阿瓦洛格得 嗡 桑巴桑巴吽。」這是《喇榮課誦集》裡《燒施儀軌》的咒語。漢文《大藏經》中則是:「南無薩嚩怛他誐多 嚩嚕枳帝 唵 三跋囉三跋囉吽。」若持誦此咒施食,便可不墮餓鬼。

 

那麼,怎麼樣施食呢?先準備好一些飲食放在乾淨的器皿中,誦此咒語七遍作加持,灑一點水之後,將飲食置於戶外,或者把它燒掉,這些煙所接觸的眾生都會得到利益。若能常誦此咒並供奉飲食,可令無量餓鬼皆得飽足,亦為供養百千俱胝如來。

 

此外,在為餓鬼作《燒施儀軌》時,藏地通常會念四位如來的名號:「仁欽芒拉香擦洛、熱賊丹巴拉香擦洛、格嘉利拉香擦洛、傑巴檀嘉永色抓沃拉拉香擦洛。」譯成漢文則是:「南無多寶如來、南無妙色身如來、南無廣博身如來、南無離怖畏如來。」持此四位如來的名號,可以救度無量餓鬼,令其從痛苦中解脫出來。尤其是人剛死時,若依此儀軌作施食,對中陰身有極大幫助,同時對鬼神、土地神、非人等,也有很大利益。

 

漢地寺院作施食時,實際上會念許多密咒,如普召請真言、解怨仇真言、開咽喉真言、變食真言、甘露水真言、供佛真言、施無遮真言等。這些儀軌和咒語,非常有加持力,我們學院的道友也要會念。現在極個別學顯宗的人,口口聲聲說不能學密宗,但他的早晚課誦裡,念的都是密咒,除了剛才那些以外,還要念楞嚴咒、往生咒、大悲咒、十小咒等,比我們學密宗的咒語還多。

 

其實,這些咒語也是有依據的,是經過歷代大德認真推敲過的,對修行非常重要。最初佛教剛傳入中國時,佛門弟子沒有固定的課誦。自晉朝至唐宋,雖有早晚課誦,但各教派之間不一致。到了明朝,蓮池大師、蕅益大師為方便弟子修行,開始制定早晚課誦。直至清朝初年,才由玉琳國師固定下來,作為漢地寺院統一的日誦內容。

 

現在無論去漢地哪個寺院,早晚課誦基本都相同,都有《阿彌陀經》、《八十八佛懺悔文》、蒙山施食等。尤其是蒙山施食,是專門為餓鬼所作的施食儀軌,由甘露法師在四川雅安的蒙山所造,故名「蒙山施食」。

 

蒙山施食有大小之分,小蒙山指每天晚課所作的施食,大蒙山則指放焰口。漢地施食的起源,最早應追溯至梁武帝時代。當時梁武帝依誌公禪師建議,博覽佛經,編成儀軌,舉辦水陸大法會,普濟六道群生,後來又慢慢產生了蒙山施食等儀軌。

 

漢地寺院的課誦,跟藏傳佛教的幾乎相同,尤其在每天傍晚祈禱護法、布施餓鬼,這些傳統,包括所念的咒語、四佛名號,都並無二致。所以,不管你是修顯宗還是密宗,念課誦都非常有必要。

 

錄自 索達吉堪布 前行廣釋--餓鬼之苦

 

墮三惡趣的因是什麼? 

arrow
arrow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