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之,現在認為幸福的所有事物,包括口中吃的、身上穿的,一切財物、食品、受用,都唯一是通過造罪業才得來的。且不說無惡不作的有些行為,就算是看似清淨的生活,阿羅漢等聖者去觀察時,也直接、間接與罪業有密切關係。

 

「天眼第一」的阿那律尊者,曾用神通看一杯水,發現水裡有無數生命,因此不敢喝。後來佛陀告訴他:不應以阿羅漢的神通觀察,而應以肉眼所見,抉擇某些行為的取捨。漢地《毗尼日用》中也說:「佛觀一缽水,八萬四千蟲,若不持此咒,如食眾生肉。」並要求出家人在喝水之前,念寶髻如來心咒「嗡哇西波拉牟尼娑哈」,這樣才不會有過失。

 

如今隨著科技的發展,憑藉科學儀器觀測,發現一杯水裡真的有很多細菌,但早在兩千多年前,佛陀及諸位聖者對此就已清楚照見了。那麼,我們喝水會不會有過失呢?佛陀說,只要不是肉眼所見,沒有故意殺生之心,則不會有過失。否則,我們肉眼看不見的東西太多了,包括所謂的「暗物質」,占了宇宙間所有物質的90%以上,所以,取捨應建立在看得見的層面上,不然的話,我們造的業就不計其數了。

 

其實,業的建立跟心有關。按照大乘論典所言,業分為不動業、非福業、福業,這些皆依無明而起。所以,業跟分別念有很大關係,倘若沒有分別念的造作,只是無意中造了非福業,則不會成為墮惡趣的根本因。因此,對於這些問題,大家一定要分清楚。

 

當然,有時大德們為了強調某個道理,比如這裡所講的行苦,會再三告誡我們:任何一個表面的快樂,背後都有許許多多罪業,這一切的果報終將要感受漫漫無邊的惡趣之苦。從而令我們認識到「諸行無常,諸受皆苦」、「三界猶如火宅」的真諦,這也是有特殊必要的。

 

不過,現在人一聽「三界皆苦」,經常無法接受。尤其是一些成功人士,總覺得自己很風光、很快樂,沒有什麼痛苦,卻不知現在的一切所為,都將成為未來痛苦之因,只不過眼前還沒有感受到而已,一旦用微妙的智慧來觀察,現在的一切皆不離行苦的本性。

 

錄自 索達吉堪布 前行廣釋--人類之苦--【行苦】

arrow
arrow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