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安法師:反思我們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眾生?

等到臨死的時候,你一生所造的惡業,都到了秋後算賬的時候了。這些對生命的反省,是要讓我們真實起來,讓我們生起慚愧之心,來看看我們現在是一個什麼樣的眾生。

我們如果不瞭解這些,天天還覺得是一個善人,覺得還蠻好的。我們常常是自欺欺人,不能面對自己,不能嚴峻的解剖自己。那我們遭遇的這些苦難、人生的種種不如意,都是我們的業緣所導致的。

這種業緣有過去世的,也有今世的。那麼今世我們造的業,就以目前我們當下來看,我們身口意三業到底是什麼樣子?舉心動念有多少正念,多少善念?如果不是正念,起一個歪心思,看到別人好的東西想佔為己有——這種盜心,看到美色就想佔有,這些貪瞋痴,你起一個邪的念頭,說一句邪的語言,乃至看一個「不正色」——眼睛看一種不好的東西,都能引發你不好的業力種子。

然後你的耳根喜歡聽那些靡靡之音——「不正聲」;然後你的行為——身業,來造作一個不正之事。這就身口意三業。身口意三業,你來仔細的分析一下,絕大多數都是罪過,都是罪業,都是染污。

再看看我們的飲食:我們每天都追求美味,這些所謂的美味可不就是一切眾生的肉嗎?這就有殺業的責任囉!所吃的是眾生的肉。這種海、陸、空眾生的肉,甚至還要吃活的。所穿的:所謂的好衣服要絲綢、錦緞、皮革,這些也是殺眾生而得到的。絲綢穿在身上是很輕柔,但是絲綢怎麼來的?都是把那個蠶煮死啊,再抽那個絲。那個蠶就是生命吶!

你要穿皮衣服、穿皮革,這不是殺了?牛皮或者豬皮嘛,或者羊皮嘛!喜歡穿那種羊絨衫,那個很軟的絨要多少羊的毛,才能夠織成你一件所謂非常保暖、輕柔的衣服哇?這不是傷害眾生而得嗎?這你可不是就有罪過嗎?

我們每天都在這個罪過裡面,但是我們常常不察覺呀!何況我們身口意三業:我們過度的追求物質上的享受,還不止吃肉,穿絲綢;每天想到賺更多的錢,損害他人。這種損人利己的行為,用盡心機而且巧妙的掩飾。覺得不要被人發現,只要鑽法律的空子,好像都可以去作。達到了目的,他竊竊自喜:「你看我多有能耐,我把對方搞掉了。」這種機心越深,以後的奇禍就越大。

你想想我們在這個世間,每天舉心動念、行為造作,可不都是在造業嗎?為什麼我們要反省自己是罪惡生死凡夫?你不要以為是說別人哪,這就是說我們自己——每個人。舉心動念都是罪惡啊!行為造作離不開罪惡的本質啊!於是才會導致生死的輪回。

所以這些,你不思考而已;一思考,真是害怕之極呀!原來我們給自己一個結論:那一定是要到三惡道裡面去的。這才是我們的歸宿哇!你造了三惡道的因,怎麼會得上天堂的果呢?因果不相符哇!

我們再思惟:從年少的童年開始到老年,從出生下來到死亡的時候,我們累積的業力已經越來越多了。這種業力對我們心性的纏綿、障礙,就越來越厚重了。

於是我們又學會了一個自欺欺人:巧為掩蓋,裝著是正人君子的樣子。於是你在覆藏自己的過惡,你還不發露。他的過惡就像存在銀行的錢,要加利息的,每一天這個過惡都在增長。那這個業障越來越重,智慧就越來越薄,福報就越來越淺。

於是對正法,就越難以產生信心;沒有信心,對因果、對輪回,他聽了之後就不相信,甚至哈哈大笑。你跟一般人談因果輪回,他會哈哈大笑,他覺得你很迷信:「哪有這個事情呀?你看世間都是善人受騙,惡人得勢。沒有因果!」你說極樂世界,他會說:「極樂世界在哪裡呀?你拿給我看看哪!」說:「你怎麼那麼傻呀?放著錢不去賺,天天想這些沒有意思的事情?」他倒成了很高明的人。

到了這個時候,他就沒有辦法解脫人生之苦——這種苦、空、無常,他就沒有因緣了。雖然他不相信因果,但因果在他身上會真實的體現。

等到臨命終時,他也會隨著他的業緣去輪回。由於他不信因果,他的業力更多的是黑業嘛,黑業感召的就是暗冥的世界嘛!就「杳杳冥冥」——很深邃的、很暗淡的地方,或者直接下地獄。在地獄裡面那是刀山劍樹,鑊湯煎煮。那是苦哇!那苦都難以用語言來表達。那個地獄眾生天天受苦,他的呼喊那是沙啞——都喊不出來呀!這,地獄裡面的苦。

那麼或者作畜生被人宰殺。你今生吃豬肉,吃羊肉,下輩子你自己變成豬,變成羊,被人宰殺;你今生煎這條魚,吃得很滋潤,下輩子你變成一條魚被人所煎。被人煎的時候,你想想,搗來搗去那種痛苦。


妙蓮老和尚:心好不吃齋,人只要心好就好了嘛?

大家誦《地藏經》,講到光目女的母親曾在地獄受極大苦,她最大的業障就是好吃葷腥,尤其是、喜歡吃海鮮。經上說她「好食噉魚鱉之屬,所食魚鱉多食其子,或炒或煮,恣情食噉,計其命數,千萬復倍。」

諸位過去在家裡有沒有吃過海鮮?相信你們都吃過,過去就過去了,過去無知造了惡業,現在要好好求懺悔。你們在山上用齋前唱供養偈,不是都有唱到「三德六味供佛及僧」嗎?回去千萬不要再吃什麼海味了,青菜豆腐最滋養又平安。

人這張口真是惡,就好像活羅剎一樣,吃東西是上窮碧落下黃泉——天上飛的、地上爬的、水裡游的,還有鑽到土裡的這一切,都要拿來吃。你看小小的口舌都沒有三寸長,今天吃魚、明天吃蝦,一生就要吃掉多少生命,這罪業怎麼算?

總算諸位是不幸中的大幸,聞到了佛法,過去的罪業要好好懺悔。人不怕有天大的罪,只要懺悔就好了,但懺悔容易,最重要的是不能再繼續造罪障。罪障不斷絕,善事做不好,想修行也是難。

希望你們參加地藏法會後就要戒口吃素,否則地獄之報——上火徹下、下火徹上、鐵蛇鐵狗吐火馳逐那些苦,你就有的受。你們膽子不要大,要小心一點才好;膽子大,吃苦的還是你自己,不要再貪口福了。貪那些都是傷生害命,你不會有長壽的。

大家回去不要看人家吃得那麼好吃,有聽人家說;「吃個什麼齋?心好不吃齋,人只要心好就好了嘛!」筷子又伸進葷菜裡了。要時時想到地獄那些鐵蛇、鐵狗、鐵海鮮、鐵雞、鐵鴨、鐵豬,你現在不吃素,到那時侯它們找你要命,你朝哪裡跑?沒地方跑啊!你想向西方跑,可是口鼻舌硬,念不出彌陀洪名了。

大家誦《地藏經》,希望諸位向地藏菩薩發個願,從今以後永遠不再吃肉了,免得吃肉招惡報,又要勞煩地藏菩薩來救你。你就稟告地藏菩薩:「我從現在開始要吃素唸佛,盡此一報身,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,永遠不要再到地獄惱害您。」這樣地藏菩薩就可以早一天證菩提、早一天成佛。你不可自苦又害菩薩啊!

還有最重要的一點,你過去造了殺生這些罪障,同眾生結了這麼多怨業,一定要發菩提心度他們,免得他們來找你的麻煩。度眾生要冤親平等,親的、怨的一律都要度,如此功力才大。

大家今誦《地藏經》,要記好經義,要記住稱念菩薩聖號,切記說閒話,做好精進,請勿放逸。阿彌陀佛!


沒有修持佛法,會有什麼危害?

即生不修菩提解脫道,來世不聞善趣之名稱,

無邊惡趣輪番而流轉,永處輪迴無法獲解脫。

假如今生沒有皈依佛門修持佛法,並且還造了大量惡業,來世就會投生到旁生、餓鬼、地獄當中。

一旦落到了如此下場,那時別說是三寶名號,就算人天善趣的名稱也是聽不到的,最終只會在惡趣中沉溺流轉,永無出期。

在座的道友既然有幸來到學院,來到這塊大成就者們加持過的修行聖地,就應該發一個殊勝的誓願:“這輩子對我來說,什麼事情都不重要,唯有聞法修法才最重要!”以此強大願力的推動,我們即生才會有解脫的機會,否則,沒有修持佛法,來世連三寶的名號也是聽不到的。

三寶名號的功德不可思議,在此提醒大家,今後若遇眾生接近死亡,自己又沒有能力超度時,應該多為其助念“南無布達雅,南無達瑪雅,南無僧嘎雅”,如此這個眾生死後就不墮三惡趣了,《聖大解脫經》云:“欲壽終時,值善知識,教令三稱,三寶名字,作如是言:南無佛陀,南無達摩,南無僧伽。如是唱已,其人命終,不到三塗。”這是佛陀所宣的金剛語,對此我們應深信不疑!

沒有聽到三寶名號的眾生,墮入惡趣將很難出離,為什麼呢?如果轉生惡趣,就失去了修積善法的機會,如同這裡的小狗、小麻雀,一旦淪落為旁生,根本念不來一句佛號,每天除了造殺生、嗔心、邪淫的惡業外,沒有積累任何的善法資糧,這樣輾轉下去,來世想要脫離惡趣,一定是遙遙無期。

因此,我們有生之年務必要多積善業,比方說,明天發願一年當中不吃肉。儘管這對某些人的習氣來說,具有很大的挑戰性,但為了長養大悲心,令世人不隨意詆毀藏傳佛教,此舉非常有意義,也非常有必要。付出一點小的代價,就能換來大的利益,這應該是智者的選擇!

 

錄自 《四法寶鬘論》略解

全知無垢光尊者 造頌

堪布索達吉 譯講


一般人都說,心好就好,何必學佛?

雪公云:「一切眾生貪、瞋、痴充滿,何能誇心好?

日日口說妄語、綺語等,身作殺、盜(不與取)、邪淫等,何可自讚是好人?

信佛正是求覺悟,不學佛焉有清醒之日?」


宗薩蔣揚欽哲

問 :可能有這樣一些朋友,他們人非常好,總是盡力幫助他人。但他們覺得不需要修學佛法,因爲他們認爲自己的行爲已經與佛陀的教法一致。他們可以僅憑著自己善良的心,不修學佛法而得到解脫嗎?

答:做一個友好、善良、慈悲的人並幫助他人,的確是極好的。但這不是唯一的事,事實上,這並不是佛法究竟的目標。我們修行佛法不僅僅是爲了成爲一個好人,而爲了讓自己得到解脫、了悟真理,然後使得其他人也能了悟真理。畢竟,很多慈悲善良的人不一定都是佛教徒。

事實上,即使在動物中間,你也能見到善良、慈悲和關愛的行爲。而有些自稱是佛教徒的人,即便經過了很長時間之後,卻還是既不善良也不慈悲,只是用佛教徒的身份來掩蓋自私的行爲。

即便是有時表現得善良而慈悲的人也會發現,一直保持這種狀態並充滿耐心是非常困難的。例如,我自認是相當有耐心的,但巴黎的出租車司機以世界最差聞名,他們粗暴地對待乘客,好像搭乘是免費的一樣。一天晚上我在巴黎坐出租車,開始的是位粗魯無禮的司機。他開得很快,然後猛踩刹車,以致我受了傷。我怒火中燒,失去了耐心,卻不知能做什麽,因爲我坐在後排,于是就地小便了。

所以,即便是像我一樣,生下來就是佛教徒,也不是一直都有耐心的。

——《八萬四千問》


高雄文殊講堂慧律法師開示

【(世間人)我們常說,(心好就好)。為什麼要(信佛)?】

(心好),第一,這個問題很大,(心好就好)。

現在換我問你,『心』怎樣才算好,你說來讓我聽聽看。

你所謂的(心好就好),都是按照你的[標準]。

我們(人),都會(欺騙我們自己)。

每一個人都會認為,我們所做的『惡業』最少。

譬如說,那個人,整天都在(說別人的壞話)。

他也會說,(我心地)已經很好了,我沒拿刀殺了他,就已經算(很慈悲)了。

他整天在殺生、殺雞或者是說殺豬。

他依照(佛教的戒律)來說,是『惡業』造得很重了。他殺生嘛,對不對?

如果說,你不要再殺生了,(心好就好)了,是不是這樣。

大家都可以拿這句話,[來回答你]。

只要(不犯法),也沒有人說他(心壞),對不對?

去搶銀行、擄人勒索、強姦、殺人放火,這個就是(心地很壞),有違法。

他要有具體的[行為],甚至說他被抓去關,他也覺得他很冤枉,我的(心地)不錯。

他為什麼都(判得不公平)。他再怎麼樣?

都會覺得這個社會(對他很不公平),(受到委屈)。

所以,這個(好心就好),是(世間人)一種模糊的名詞。

他每天在『造惡業』,他也說(他心地很好),是不是這樣子。

所謂(心好就好),這是一種(沒有辦法、沒有標準、沒有一個原則)

(沒有辦法拿捏得準)的一種,模糊的名詞。

我們、佛教)所說的,這個(心好)。

這個(心好),就是『心』[完全沒煩惱]。

[佛的心],就叫做(心好)。

(佛)是什麼『心』呢?

(佛)『慈悲心、喜舍心、隨喜心、寬恕心、讚歎的心』。

永遠都不會[攻擊眾生]的『心』。

沒有『嫉妒的心』。

永遠都沒有『恨心』。

這個要說(心好),才稍微有一點具體的觀念。

我們沒有擁有[佛的心],要怎麼說我們(心好就好),我們不用來信佛。

所以說,(世間人)(心好),[是善,是善人]。

我們如果(信佛),[佛的心]是『解脫的心』。

[善心]和『解脫的心』,這是大不相同。

(世間人),我們(佈施金錢,來造橋鋪路)。

參加慈善機構來施捨棺木、來施捨藥物、施捨食物,施捨財物)給一切眾生。

這是(善人心地)算不錯,但是還不能說(好)。

因為他還有『煩惱』。

只要有『煩惱』,摻雜著[分別心和執著心],都不能說他(心好)

這樣他的『心』,還不能十足的(好)。

他(佈施),他還有[執著]。

(行善)還有[著相]。這個都不能算(心好)。

他如果(佈施),你說他幾句,(他就反感)。

這樣還不能達到『如如不動,清淨的心』。不能算(心好)。

還有『煩惱心』、還有  分別心』、還有『執著、計較的心』。

要怎麼說(心好就好)呢!

所以說,我們為什麼要)信佛)

就是說,我們要啟發我們本來『清淨的佛性』出來。


【請問師父,我只要做善事就好,為什麼一定要信佛?】

慧律法師開示:

我告訴你,我們人,大家都沒良心,被狗咬走了。 每天都在吃雞、吃鴨、吃鰻造殺業,每天在造業,他也說自己心地很好。 他說我沒做壞事啊! 沒殺人放火啊! 每一個中華民國的公民,大家都要遵守法律,都不能殺人放火啊! 怎可說:你沒做什麼壞事,那你就是好人。 做人的基本原則,本來就不能殺人放火,也不能騙人家的錢。 你那個叫世間的人,平凡的人,凡夫。 意思就是說:“心”好就好了,那還須拜什麼佛? 吃什麼素? 你的心有多好? 那一個心有正? 來,在座諸位,你統統都做得很平等,都不曾做錯事,請舉手。 嗯! 這就是佛了!

我們凡夫都沒智慧,心地好就好,那心地好的定義是什麼? 雞抓來就殺,像我母親心地也是很好,我的母親就坐在前面,她的心地也是很好,以前殺雞就說:“做雞做鳥無了時,你要轉世為有錢人的孩子。”也是要吃它的肉,也是殺。 不過我也有吃到的啊! 你要是學佛的人,吃素食習慣了,你看到殺雞,心裡會很難過,真的,你會很不忍心,我不騙你。 我們人很自私,雞殺完之後拔毛,拔到沒半根,用熱水淋下去。 我告訴你,我們不用互騙啦! 你這根手指頭伸出來,用熱開水,晚上回去淋淋看,一點點就好,一滴就好,你不用說刀子割,只用針刺一個小小的洞就好,開水淋下去,唬,喳、喳、喳。 。 。 你會叫,雞就不會叫嗎? 你心地好,好在那裡? 你說這雞、鴨,本來就是要讓人宰殺的。 以前,我常聽到這句話,雞鴨本來就是要讓人宰殺的,要是有一種動物,專門在吃人,說:人本來就是要被吃的啊! 這說法(雞鴨本來就是要讓人宰殺的)行不通啦! 所以說要了解。


如本法師:做人心好就好了,又何必學佛呢?

世俗(梵語samvrti)之輩,往往如是說,乍聽之下,似乎有道理,但仔細思惟一番,卻醞釀無限錯謬,此話如何而說呢?因為心好就好了,那麼,心好是以何種心為標準呢?

我們放眼看天下的一般人,嘴巴說心好就好了,何必學佛!

但嘴巴還再吃眾生肉;嘴巴說心好就好了,何必學佛!

但嘴巴亦然再說謊話;嘴巴說心好就好了,何必學佛!

但是身體依舊殺盜淫,如此一來,豈不是無稽之談,隱瞞別人欺騙自己了嗎?

再深入的探究一番,做人果然心地好也是好,做天人心地也是好,做聲聞(梵語sravaka)心地也是好,做緣覺(梵語pratyeka-buddha)心地也是好,做菩薩(梵語bodhisattva)心地也是好,做佛(梵語buddha)心地也是好,同樣都是好,但是境界有高低深淺,不能一概而論,這裏我們要表明的是,學佛的境界高於一切人、天、聲聞、緣覺、菩薩之心。

所以,為了更上一層樓的境界,做人的標準還不夠,亦須學佛,以期開悟證成無上菩提為宗,是故,做人心好還不夠,亦落人乘,未達佛乘,尚未究竟,故須學佛。


心好是以何種心為標準呢? 毛病就出在這裡「以何種心為標準」。

如果你真的學習佛法,你會發現,佛的智慧都不是一般普通的人有的。因此,有些時候你認為這是對對方好,但對方可能不這麼認為。所以有時你覺得你所做的是為別人好,但他人可能什麼利益都沒得到, 反而更痛苦,有如父母及伴侶的愛有時是痛苦的, 為什麼, 這是智慧不夠。

我們可以說「心以利益眾生為標準」 但是發心去利益眾生時,往往被荊棘叢生的度生之路嚇倒。因為五濁惡世的眾生很難調服包括我們,你對眾生恩德有加,眾生卻恩將仇報,一旦看到這種情況,你就會放棄心。為什麼? 這是智慧不夠!

所以學佛不是念念經,或成為一個素食主義者,絕不為逃避現實,學佛是學佛的智慧。如佛陀,無論走到那裡,大家都喜歡看到佛陀,彷彿問題都可以獲得解決;看到觀世音菩薩,就像看到救星一樣。為何眾生看到佛陀、觀世音菩薩會心生歡喜,因為佛菩薩都有無量的智慧。

做人心好還是要學佛, 學佛的大智慧。


嘎瑪仁波切:我總覺得只要自己心地善良就行了,為什麼還要學佛? 

【問題】

頂禮嘎瑪仁波切!我總覺得只要自己心地善良就行了,為什麼還要學佛?佛法不就是教人善良嗎?請上師開示。

【嘎瑪仁波切答】

難得在滾滾紅塵中,有一群忙忙碌碌的人願意當一名佛弟子,認同“不僅是今生,而且來世,乃至生生世世,佛法僧三寶都是我們的能依所依,是我們的庇佑所在。”

什麼叫佛法?能夠幫我們破除六道輪回一切苦難的方法,就是佛陀的妙法。對於我們而言,重點是能夠破除無始以來囤積在內心的煩惱和痛苦,這些被叫做怨敵怨魔的東西,來自我們的心;最大的敵人、最大的魔鬼就在我們的心裡,那就是貪嗔癡慢疑,它們會不斷造作不善之業,讓我們受苦受難。

佛法的第一個功能,是破——催破苦難及苦難之源,打破五毒帶來的一切煩惱和障礙,不然它們會作用在我們身上,造成我們的苦難;第二個功能,是護——能夠保護庇佑我們從六道輪回的所有苦難當中獲得解脫,特別是從三惡道中獲得完全解脫。

很多人問:“我只要心地善良就行了,為什麼還要學佛法?”因為心地善良的人,不代表具足圓滿的智慧。好多人因為所謂的心地善良,去幫人推銷產品。他自己明知道產品不怎麼樣,對方的人品也不好說,但礙於面子、經不起別人和他說幾句好話,經不起誘惑,就為對方辦事了。很多父母都是以心地善良的名義看護自己的孩子,明明知道是自己孩子不對,然而只要人家講你的孩子怎麼不好,馬上護犢子,說絕對不是自己孩子的問題,而是其他學生的問題;甚至到學校找老師吵架,打老師的都有。家長都這樣,老師敢管你的孩子嗎?最後還說是老師、學校的教育問題,是社會的教育問題,才會令他家孩子這樣。

所以,有時候人很糾結,一方面不高興聽到任何負面的信息,一方面自己有缺點和毛病又不願意改。長此以往,不將負面轉為正面,而是一味拉大正負面的差距,那就是惡性循環了。如果能從自心上去檢討,反觀自己的身口意;傳統上有道德約束,宗教上有信仰約束,內心中有善惡標准的約束,一切負面的思想就自然而然扭轉到正面去了。

我們佛教徒,首先要改變“以我為主”的念頭。學佛從懂得謙卑、謙虛開始,學會找自己的毛病與缺點,知錯改錯,你就會越來越好了。看人家容易,我們的眼睛朝外、耳朵朝外、鼻孔朝外、舌頭朝外,身體統統喜歡朝外。只有找到一面鏡子,才能照見自己,而照見自己的外表容易,照見自己的內心很難。佛法,就是這面鏡子,重點就是讓我們照亮自己的內心,從裡到外看清自己。因此,學佛,要從解剖自己的內心開始。

如果說是一個佛弟子,卻不去改善自己,那別人看我們就會覺得“學佛都像他這樣,學佛有啥好的?”因為你學佛很久了還沒有改變,所以別人才會感覺學佛沒啥好處。有個弟子的先生,曾找我興師問罪,說“你的弟子越來越不像話了,脾氣越來越壞,一天到晚都是她說得算,搞得我家雞犬不寧,你好好教育教育她行不行?”這個弟子我也不熟悉,說是皈依半年了,我就問他:“她嫁給你多久了?”“七年左右。”我就說了,“先生啊,你七年都沒能改變她,你怎麼指望六個月我就能把她改變。她是我弟子,但前提也是你的老婆,在我這邊她還算是新弟子,我的老弟子跟著我學了二十多年,有的也沒變得有多好。你憑良心講一下,皈依了以後她有沒有一點好的改變?”他思考了一會兒說:“還是有的,不像以前對他父母那麼壞了。”“對啊,六個月我已經能改掉她一部分的壞習氣,你應該感謝我才對,怎麼能興師問罪問到我這兒來呢?”他還是挺可愛的,我也勸他多一點耐心。皈依佛門,就是登記當佛教徒了,但是如果自己不聞思修佛法,啥都沒法改善。一切得慢慢來,還是要多鼓勵,而不是爭吵。

師父領進門,修行在個人。入了佛門要慢慢改善自己,佛門就像染布的顏料,你拿個白布進來,不會全染上顏色,也會染上一點點。只要你有虔誠心想改變自己,佛菩薩一定會全力幫助的。


做人心好就好了,又何必學佛呢?

世俗(梵語samvrti)之輩,往往如是說,乍聽之下,似乎有道理,但仔細思惟一番,卻醞釀無限錯謬,此話如何而說呢?

因為心好就好了,那麼,心好是以何種心為標準呢?

我們放眼看天下的一般人,嘴巴說心好就好了,何必學佛!

但嘴巴還再吃眾生肉;嘴巴說心好就好了,何必學佛!

但嘴巴亦然再說謊話;嘴巴說心好就好了,何必學佛!

但是身體依舊殺盜淫,如此一來,豈不是無稽之談,隱瞞別人欺騙自己了嗎?

再深入的探究一番,

做人果然心地好也是好,做天人心地也是好,

做聲聞(梵語sravaka)心地也是好,做緣覺(梵語pratyeka-buddha)心地也是好,

做菩薩(梵語bodhisattva)心地也是好,做佛(梵語buddha)心地也是好,

同樣都是好,但是境界有高低深淺,不能一概而論,

這裏我們要表明的是,學佛的境界高於一切人、天、聲聞、緣覺、菩薩之心,

所以,為了更上一層樓的境界,做人的標準還不夠,亦須學佛,以期開悟證成無上菩提為宗,

是故,做人心好還不夠,亦落人乘,未達佛乘,尚未究竟,故須學佛。


心好就好,難道不是嗎?

《與方丈和尚有約》第四集上線囉!

很多人常常覺得心好就好,

因為他們常常也會說好話、做好事,難道還不夠嗎?

本集方丈和尚果東法師,

特別以自己的親身經驗為我們解說,

當我們面臨困境時,

究竟學不學佛有何差別?

學佛能為我們解決煩惱嗎?


「我挺善良啊,做的都是好事,但我怎麼還不順呢?」

學佛的人,都相信「善有善報,惡有惡報」,但很多人卻分不清什麼是善,什麼是惡。佛法是心地法門。應該依照佛法的標準來衡量。把佛法當作鏡子好好的觀照自己。

現在很多人,尤其是學佛的人,都相信「善有善報,惡有惡報」,但卻不知道什麼是善,什麼是惡。小乘、大乘,顯宗、密宗都有各自的善惡標準,其中有相同的,也有不同的,因為層次不同,所以要求也有所不同。
一般情況下,在小乘里講,因貪嗔痴所做的一切都是惡,在不貪心、不嗔恨、不愚痴的狀態下,所做的一切都是善;
大乘講,在自私自利的情況下,所做的一切都是惡;為眾生、為人民、為大家,所做的一切都是善;為自己是惡,為眾生就是善。

有人百思不解:「我挺善良啊,做的都是好事,但我怎麼還不順呢?」
你是否善良,是否做的都是善事,應該依照佛法的標準來衡量。
要研究佛法、懂得佛法,把佛法當作鏡子好好地照一照自己,把佛法當作秤好好稱一稱自己,之後才能知道自己是善是惡,是好是壞。否則無法分辨。

人都自私、傲慢,自認為自己挺不錯。眼裡看見的都是別人的缺點,都是自己的優點,根本看不見別人的功德,看不見自己的毛病。
所以總是埋怨別人,根本不知道自己的錯誤,根本不會考慮對方的感受,只考慮自己的感受。

你跟家人吵架的時候,也是只知道自己的感受:「我太委屈了,我太受傷害了,我太苦了……」總是「我、我、我」,從來沒有考慮過對方的感受。對方也同樣是那麼想的,他認為他受委屈、受傷害了,他也煩惱痛苦。
你只考慮自己的感受,不顧及別人的感受,所以總是互相傷害,吵吵鬧鬧,雙方無法和睦相處。
什麼叫有智慧的人?有神通,知道很多秘密?有神變,能在天上飛,能做一般人做不到的事情?這不是有智慧,普通的餓鬼、旁生都有這樣的能力。餓鬼、旁生分很多種,很多餓鬼、旁生都特別富,也有神通、神變。
能做到不看別人的毛病,只看別人的功德;不看自己的優點,只看自己的缺點,這才是有智慧的人。因為很快能學到別人的優點和功德,改變自己的毛病和缺點;學到別人的長處,逐漸改變自己的不足。

不管是在家還是在單位,不管是在寺廟還是在壇城,無論何時何處,你都把自己放在最低處,把別人放在最高處。

你能把自己放在最低處,實際上你就在最高處;如果你把自己放在最高處,實際上你就在最低處。

一定要這樣調整自己,改正自己。你就這樣去做、這樣去修,一定能解脫、成就。

否則,你永遠都無法解脫、成就。即使暫時得到了世間的利益,權利再大,勢力再強,名利再多,但是煩惱、痛苦依舊。

改變命運的過程,就是改變毛病的過程。你的毛病越少,命運就越好。
道理很簡單!用不著學那麼多,念那麼多,你就盡量如此去做。
什麼時候做到了,什麼時候就成就了。


以善來對治糾正不善
聖嚴法師

一般人多半不清楚什麼是善與不善,什麼是好的心與不好的心。有一次有位先生告訴我,他什麼宗教都不信,他只知道宗教是教人做好事、存好心。

我問他說:「沒有錯,那你有沒有宗教信仰呢?」

他說:「像我這樣的人,還要什麼宗教信仰?我既不做壞事,也不存壞心,只有像你們這樣的人,因為常常做壞事、存壞心,才會有罪惡感,所以要信宗教。」然後我又問他:「你真的是一個好人嗎?真的是一位好心的人嗎?我才不相信像你這樣的人會是個好心的人!」

他馬上火冒三丈:「你怎麼能證明我不是好心的人?你說,我做了什麼壞事?」

我說:「你現在就不是個好心的人,因為你的心在生氣,對不對?」

結果他更生氣:「我本來沒有生氣,是你讓我生氣的!」

許多人認為生氣不是壞事、不是壞心,是別人讓他生氣,而不是他自己要生氣的。

其實,人們經常都是在煩惱痛苦之中掙扎,卻還不知道自己的心有問題。貪心求不得就變成瞋,如果得到了又希望貪得更多一些;與人相比,比不過人就會妒忌,比人稍強一些就會驕傲;自己得不到而他人得到時,就認為這個世界不公平,於是產生忿怒。


佛法對善惡的看法

關於佛教所說的善惡,到底有什麼看法?與一般世間人所說的善惡,是不是一樣呢?關於善惡的問題,佛法沒有否認世間法,但是佛法與世間法,對善惡的看法有所不同。一般說善是有順序,依照道理很有規律的對自己、對別人,都是有利益的,而且於將來、於目前,都可以得到利益的這叫做善,比如這個人有慚愧心,很精進、很慈悲,都不會去傷害別人,這屬於做善事、守戒律,這種都是善的一部分。至於惡是與善相反,是會傷害自己或去傷害別人、違背道理,對於現在或是將來,會引發傷害性的如貪、瞋、痴或無慚愧心,或這個人會去違背戒律,做違背道德的事情,這些都是惡。

一切世間的道理都分作二元化,離不開善惡的分別。但是佛法以究竟來說,大乘佛法裡說善中也有不善、不善中也有善,它不是說惡,比如這個人現在迷惑做錯事了,但是我們給他覺悟的機會,他將來也會覺悟,他只不過是現在迷惑沒智慧而做錯事,但他可能也有其他的優點,因為人不是十全十美,人都是有業力的。

所以不善裡可能也有善,比如這個人當流氓會傷害別人,很壞會欺負人,但是他可能很有義氣、可能很孝順;另外假如這個人很善良,但也不是十全十美的,可能也有其他不對的地方。所以佛法講善與不善,不是強調善與惡的相對,相對法不是佛法,佛法是要從相對裡去認識、去了解、去覺悟,然後表現絕對的。

所以一般說,要種善因,將來才會得到好的結果;種善因得善果、種惡因得惡果。學佛的人要諸惡莫做、眾善奉行,而且要自淨其意,清淨自己的意念,對自己的執著、計較、煩惱都要去認識、去了解,才會得到覺悟。所以佛法所說的道理,就是要如何得到饒益功德?如何從我們的分別心去認識,不要只在計較分別裡打轉、在業裡打轉,而是要轉業成道,不要只是在善惡是非裡打轉。

於善惡、是非,我們應當做對自己的警惕,可以認識是非但不要參與是非;我們認識是非,不要參與別人的是非,把別人的對不對、善惡,都當做自己的一種警惕、一種知識與經驗,自己不要去犯。因為「不管別人對不對,自己一定要對,做對了是應該的,做錯了要趕緊懺悔」,這才是學佛的道理。所以佛法對世間所說的善惡,基本上不否認世間的說法,但是世間一般認為不好的,於佛法則認為是煩惱。佛法不說是惡,而說是不善或是煩惱,比如這個人懈怠、不精進、昏沈,他懈怠、不精進並未傷害到別人,以一般世俗來講並不屬於惡的事情,但佛法說這是屬於煩惱,或這個人有貪瞋痴、我慢,有邪知邪見;佛法說這些是根本煩惱,對修行、對生活會造成障礙,在唯識學說是煩惱。

我們要轉煩惱成菩提,不要在煩惱裡打轉,雖然懈怠不傷害別人,於世俗的道理來說並不違反法律,法律上不罰但於佛法來說比較嚴格,凡是起心動念有貪瞋痴、有我慢、有懈怠,這些都要防範,就不能去做。所以說,佛法的要求比較嚴格,但是希望說從不善轉為善,將來能解脫這才是究竟,不是只在善裡面打轉。因為只行善、執著於善,將來會往生天道享受福報,但是福報享盡了還是會墮落,還是不能得到徹底覺悟、不能出離三界、不能了生脫死,這還是不究竟的,將來還是有犯錯的機會。所以於佛法而言,要得到究竟必須修行覺悟;要了生脫死,必須行菩薩道,才能成就佛道,這才是究竟。


根桑滇貝尼瑪 仁波切:只要我心好就好,何必學佛?

夫有人說,只要我心好就好,為何還要學佛?

的確,應該是這樣,有云:「存好心,說好話,做好事,修好眼」。

可是,我問你們,你們每天的大魚大肉,手扒雞、烤乳豬、糖醋白魚、白斬雞、涮羊肉、牛排…等,是不是造業呢?依因果而言,牠們被你吃了,就等於還債了願,解脫去了;而你們呢?下一輩子輪到你們去給別人吃,如是生生死死,死死生生,輪迴不已!

至於其他的身三(殺盜淫),口四(兩舌、惡口、綺語、妄言),意三(貪瞋痴),就不再多說。

 

所以,在此我要說:以人類而言,只要會死的人,都得一定要來好好學佛;因為佛教是覺悟的宗教,尤其佛法會讓汝獲得充滿解脫輪迴的智慧;反之,如果有人不會死的,就可以不用來學佛,因為汝比諸佛菩薩更偉大!汝不用擔心什麼時候要面對死亡,及為死後的世界輪迴著想。

 

又學佛也是一種「養生送死,人倫的綱常」最重要的功德。

眾生在聽經聞法時,不要犯以下幾個問題才能了悟真正佛法大義:

為的是要死得有尊嚴,不用像一般動物死後還暴屍野外。再者,亡靈每七天有一次的轉生乃至解脫的機會,所以佛法除了可以在活的時候獲得解脫之智力。也可以為亡者做佛事後,超度法會及開示;見密宗有一本「中陰救度密法」;這是利用亡靈沒有色身的意生身,只要能提起正念,認取佛的恩光,跟著去默契、去認取,便可當下獲得解脫的方法。

因此有云:大孝者,一定要使雙親超離塵濁,永離垢染,此乃究竟。換句話說,就是要渡化雙親來學佛,才是真正的報答父母恩,使得父母真正能夠出離生死輪迴。身為佛門弟子者,一定要有感恩的心才能隨時與佛與法與道與師相應而感應道交,否則難難難啊!

 

最後告訴各位:

天底下沒有佛救不了的眾生,只要眾生對自己有信心,對佛、對法、對師有信心;任何人只要能夠在臨命終前,經由真正的明眼明師善知識的引導;以堅定信心,接受無上法教而明心見性;及以堅定的信心想佛、憶佛、念佛,專制一心,加上一心求往生淨土者,那絕對可蒙佛接引往生。


到底命好重要?還是心好重要?

世間上的人,常常將挫折災難歸咎于自己的命運不好,或運氣不佳,所以為了改變命運,便到處求神問卜,希望能夠獲得神明的指引,從此一帆風順,飛黃騰達,或者趨吉避凶,一路平安順遂。

其實,每個人的命運好壞,乃是過去的業力加上現在的行為,而果報亦有所不同,列舉如下:

心好命又好,富貴直到老

一個人過去世種了很多福田,結了很多善緣,當他一生下來,可能就擁有很好的生長環境,長大後享有成功的事業,以及圓滿的家庭生活。

如果能夠常保善念,以一顆善良的心繼續行善救濟,服務人群,如此一生不僅擁有有形的財富,也擁有無形的法財,如佛陀時代給孤獨長者,布施行善,聽聞佛法,一生沒有空過。

心好命不好,災轉為福報

有的人雖然沒有優渥的生活環境,但卻擁有一顆上進且善良的心,經常幫助別人。

過去有一位心地善良的小沙彌,命中只能活到七歲,但因為他一時的慈悲,救了一群受水圍困的螞蟻,于是便改變了他的命運。所以命好不好不重要,心好才是長久保命之道。

命好心不好,福變為禍兆

有的人生來便擁有很好的福報,可以隨心所欲的過日子,懂得造福的人,可以累積更多的福報。

如果一個人雖然擁有很好的條件,但是卻不知珍惜,比如做生意沒有誠信,建房子偷工減料,或是從事不正當的買賣,一旦東窗事發,不但有刑責,有時還要付出相當大的代價與賠償。

心命俱不好遭殃且貧夭

社會上有些人,命運不好,在貧苦之中求生存,有的人會努力,奮發向上,改變現狀。有的人則自暴自棄,怨天尤人,對于他人的好運氣或生活,心生怨恨想要破壞,于是造作一些不好的行為,偷盜強奪,或販毒走私,為了一時的暴力,不惜鋌而走險,甚至斷送性命。

一個心命俱不好的人,最後也無法改善自己的生活。

心可挽乎命,命實造于心

有的人很認命,吃苦耐勞,只求溫飽。有的人不會向命運低頭,勇往直前找出改變命運的方法。

其實我們的命運,都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,而要掌握命運,就必須先好好改造我們的心,因為心是我們的主人,所以必須培養出一顆善良的心,有正知的心,才能真正改善我們的命運。

吉凶唯人招,最好存仁道

人的一生吉凶禍福都是自己造業的因緣果報,俗話說,“善有善報,惡有惡報,不是不報,時候未到。”所以,當一個人心存惡念,又造了惡業的時候,有一天自然也會有惡運來臨。

若有一個心存仁愛,日日行善,廣結善緣之下,除了積功累德以外,亦會有貴人相助,脫離困境。所以命運的好壞,都是操之在己也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