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法師開示

 

禪宗祖師大德測驗學生,學生開悟了、見性了,老師問,性像什麼樣子?說給我聽聽,指給我看看。學生真的隨便拈一法。老師心裡明白了,點點頭,這就通過了,真見性了。沒有見性的人也學著比劃比劃,那是假的,不是真的。

 

古來祖師這些方法都被後人利用,變成什麼?變成舞台表演,都不是真的。惠能大師他是做了報告,二十個字說出來了。我們看禪宗的語錄,老師問學生,「道一句來」,他剛剛想開口說,老師下去之後,用巴掌把他嘴捂住。

 

他會真的開悟,他就差那一點,真開悟了,磕頭感恩。為什麼?「言語道斷,心行處滅」,你怎麼能說得出來!「開口便錯,動念皆乖」,你還動念頭,你還開口,把口給你堵死了,這明白了。手段,各個手段不一樣,沒有一定的方法,全是活活潑潑的,因人而異。

 

丹霞大師參學在個道場,看到這個道場老和尚功夫不錯,就差那麼一點,他要幫助他。怎麼幫助?拿著佛經來燒,在燒佛經。這還得了,馬上有人報告老和尚。老和尚奇怪,你燒這個幹什麼?我燒舍利。這經本是死東西,哪裡會有舍利?沒有舍利,再拿幾本來燒。老和尚在這一句話上開悟了。

 

他燒經書有沒有罪過?他沒有罪過,是幫助那個人開悟的,他用這個方法就能度他,一句話驚醒了。這個都是禪宗裡頭許許多多非常手段,你自己不是高人你做不出來。我們去燒經,墮阿鼻地獄,他燒經成佛了。所以,宗門裡頭這些掌故很多,那個東西學不得。

 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十八集)02-037-0048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