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聖行故事】:做父母的看到慧寂盤裡血漬斑斑的兩截斷指,知道其意志堅決再難更改,只好讓慧寂返回佛門。 —— 斷指求法 http://t.cn/zQc9XV8

 

仰山慧寂禪師,廣州人,俗姓葉,九歲時,父母便送他到廣州和安寺出家,到了十六歲時,父母又後悔不該送他出家,故又想盡方法,把他接回家來,令他還俗,準備完婚。慧寂知道後,大驚,著急地問道:“這是為什麼呢?”

 

慧寂的父親回答道:“從前我和你母親之所以要送你到寺院裡出家,是因為有一個算命先生說你命中犯凶煞,如果不投入僧門,求菩薩的庇護,便無法撫養長大。現在你已經度過了厄運,可以還俗,繼承葉家香火,我與你母親已為你安排好一門美滿姻緣,你又何必執意回到寺裡過清苦的生活呢?”

 

慧寂聽後,不覺悲痛萬分,一方面覺得父母用心良苦,恩情深重;一方面又覺得雙親在利用佛門,以保全兒子生命,如今厄運一過,就要立刻背棄佛門,這種偽善偽信、自私自利的行為,實在罪過。

 

想來想去,慧寂決心不造孽緣,不能順著父母心願成婚,可是又知道語言上的爭執是沒有用的,於是就趁家人不注意時,將自己左手的無名指和小指,一刀斬斷,鮮血淋漓地盛在盤裡,捧著去見雙親,長跪不起地請求道:“孩兒已身入佛門,為正信弟子,此生誓願求取無上正等正覺,雙親大恩大德,孩兒當時時祈願迴向,卻絕不再還俗成家。今斷二指以示決心,請雙親成全我的願心!”

 

做父母的看到慧寂盤裡血漬斑斑的兩截斷指,知道其意志堅決再難更改,只好讓慧寂返回佛門。

 

後來,慧寂十八歲時,到江西吉州,拜訪耽源禪師,傳授圓相九十六種;二十一歲,參訪靈佑禪師,侍從十五年;三十五歲後,領眾出世,成為溈山靈佑座下的大弟子,創立中國禪宗裡“溈仰宗”一派;七十三歲時示寂,大家都尊稱為“小釋迦”。

 

中國人對出家為僧,一直沒有正確的認識,有的人認為出家生活清苦,有的人認為必定受什麼刺激,才會看破紅塵。殊不知“出家乃大丈夫之事,非將相所能為”,如順治皇帝說:“黃金白玉非為貴,唯有袈裟披肩難。”仰山慧寂禪師若無大心大願,不能入佛門為僧,怎能成為一代宗師!

arrow
arrow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