慧律法師

問:親近惡知見、邪見的法師,對一個初學佛法的人有什麼危害?

 

答:如果親近的是惡知見、邪見的法師,久了以後,他會分不清楚什麼是正知、正見、正法,因為初學佛法的人,沒有能力分辨什麼是大善知識,什麼是惡知識。

惡知見就像散播在空氣中的病毒,肉眼看不到。在座諸位,我們親近一個法師,這個法師如果沒有正知、正見,講的是相似佛法,不是正知、正見的正法,那麼你麻煩大了。

就像一個人感染到病毒,今天增加一些病毒,明天又感染一些病毒,後天再感染一些病毒,久而久之,中毒太深,這個色身就會死亡。同樣,親近到惡知見、邪見的法師,是我們的法身慧命死亡。法身慧命死亡,則生生世世都是惡知見、外道見、邪見,會墮三惡道,起來以後又是惡知見,然後又墮三惡道,因為,他生生世世都沒有種到正知、正見,都是惡見,就會繼續掉進去。

所以,落入惡知見、邪見,就像感染到病毒一樣,有一天會要你的命的。佛弟子一定要好好冷靜,我們依法不依人,我們不批評任何一個人,每一個法師我們都尊重、隨喜、讚歎,他有他的特色,但是,你親近的法師所講的法,有沒有符合佛所講的法?既然是依法不依人,就不講人情了,用佛講的法來作標準。初學佛法的人,說實在話,要判斷什麼是正知、正見、正法,有困難。

 

問:如果舍掉惡知見的師父,是否犯有舍法罪?

答:如果舍掉惡知見的師父,不犯舍法罪。如果這個法師一定要認為自己是正知、正見的,那我們也沒有辦法,這個也不是我們正信的佛弟子所能夠改變他的。在臺灣也有這種情況,你講他惡知見、邪見,不符合佛的正見,他說你才是惡知見、邪見呢;要他放棄惡知見來進入我們的正法,他說你才要放棄你們的惡知見來進入我們的正法,這個就變成一種爭論。這個時候就止息,沒有因緣,就到此為止,我們尊重他,他也尊重我們,等待因緣。我們無能為力,我們不是不想改變他,而是我們沒有能力改變他。

 

以上收錄於上人請法隨緣開示網站

http://dl.wenshu.org.tw/wview.php?mid=7c99d859692d674d4eaa516d4c0406e2

arrow
arrow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