達真堪布

 

我們修慈悲心、菩提心的時候,要這樣發願:當眾生疾病纏身、痛苦無奈的時候,願我及時出現,缺醫生我就化成醫生,缺藥物我就化成藥物;如果已經有醫生,也有藥物,但是沒有侍奉病人的,我就變成侍奉他的人,好好地照顧他,讓他迅速恢復健康。這樣想,這樣發願,也是為了鍛煉心態。

 

然而我們現在就根本不敢走進醫院。若是有個傳染病人,就更不敢接近了,路過的時候都捂著嘴巴。如果你有這個業力,再捂也沒有用,一定會傳染給你的;若是沒有這個業力,絕對不會有事的。

 

既然路過都怕傳染,做護士就更難了。若是給一個癌症病人或是一個傳染病人做護士,一般的人根本不可能去做。都說「慈悲,慈悲」,居士當著師父的面說「師父太慈悲了!」師父也是當著居士的面說「某某居士太慈悲了!」說起來倒是容易輕鬆,但是真正有利他心、慈悲心,難啊!

 

若是真正要修慈悲心、發利他心的話,你是沒有選擇的,眾生需要什麼你就變成什麼,眾生需要什麼你就要做什麼,這叫平等。我們現在對自己關係好的,看著比較順心的,可以幫幫忙,可以利益一下;若是和自己關係不好,看著不順心的,性格古怪的人,根本不可能去幫助他、利益他。若是遇到殘疾人、瘋子這些人呢?你能無條件地利益、幫助他們嗎?

 

如果真正要發菩提心,就是沒有選擇的,「眾生需要什麼,我就變成什麼。」慈悲心是這樣煉出來的,利他心是這樣練出來的,不是紙上談兵、鸚鵡學舌就可以了,不是花言巧語一下就可以了。哪怕是一個麻風病人,如果他需要醫生,我就變成醫生給他看病;如果需要藥物,我就化成藥物為他治療;如果需要護士,我就變成護士精心呵護他。應該以這種方式去利益、幫助眾生,主要是這個心,心練成了就行。

arrow
arrow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