達真堪布

 

  以前我在喇榮學修的時候,那些堪布都特別精進。晚上看書看到十二點、一點鐘,再困也不會躺著睡覺。實在睏了,就靠著睡兩三個小時,三四點鐘醒來又起來看書學修,每天都是這樣。其麥仁真堪布困得不行時,就用繩子把自己的頭吊起來,一打瞌睡、一低頭,繩子一勒就醒過來了。有一次,他在額頭前面放了一根針,一打瞌睡,頭就會觸到針,因為扎得疼,驚醒過來以後就不再睏了。以前我們那邊沒有電燈,也沒有油燈,很多大德高僧都是跟著月光走著看書,每天都是走到很高很高的山上才下來。有時點上香,借著香的點點亮光看書。

 

  他們都是通過這樣努力、刻苦地學修,最後才成就的。哪有隨隨便便就成就的?必須要有超凡的毅力,要下大決心;決心越大,成就越快。你們現在總是說「困啊,有事啊」,這都是找藉口。你的決心不夠堅定,願力不夠深廣,這才是真正的原因。決心沒有超過懶惰之心,願力沒有超過業力。這樣的心態,是不會成就的。

 

  我跟你們講過,我為什麼從來不去找其他的上師,求其他的法?我認為上師不差,法也不差,是自己差,是自己不精進、不用功。

 

  有些人說:「我家裡有障礙,家人不支持……」這都是藉口,不是真正的理由。真有信心、真有決心,誰也阻攔不住你,誰也障礙不了你。若是你有特別大的決心與願力,家人不敢阻礙你,也不可能阻礙你。他們看你的決心那麼大,也阻止不了你了,就不再阻止你了。要是你自己沒有堅定的意志,猶豫來猶豫去的,肯定有障礙!就是自己的問題!

 

  我們現在就是決心不夠大。「我要是不恆順,怕失去某些東西,怕工作沒有了,怕失去家人……」不會的,假如真有信心,真有決心,你的家庭、工作不但不會給你造成障礙,還會變成你的助緣和順境。願力可以超越業力!就是自己信心不足,決心不夠,所以造成了這些違緣。

arrow
arrow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