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嚴法師

 

相互體諒個別的差異

 

常住要依律儀的原則來生活、運作,這才能使六和敬的精神更加圓滿。所謂和敬,並不是指見解上及職務上的相同,因為每個人的修學程度及做事能力都不一樣,每個人的才能、智慧、福報也都不相同。

 

有許多人總認為自己的才能、智慧、福報比別人好,至少也不差什麼,但卻沒有受到重視;其實,只要每個人恪守本位,盡力而為,而能力強,有機會時要多付出一些,這才叫做公平。

 

不過,能力強且付出多的人,必須有平等心、感恩心,不能驕傲、自大。在僧團中,雖然每個人有不同的職務和工作,但是利和同均,所有的生活條件大家都是平等的,隨眾作息的生活規矩大家都要共同遵守,但也要相互體諒個別的差異。

 

希望大家盡力配合常住,為了要愛惜自己,就必須要愛惜常住,不要如同一盤散沙,否則就會認為常住環境不理想,而無法安於常住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