怎樣認識真假密法--密法必須專一修持

 

丹吉活佛開示

 

修學密宗的人若想要成就,必須從內心深處,對上師及密法生起堅固的不共信心,然後依師教誡,恆久專一修持。否則縱經百千劫,費盡心力,亦難望成就。

 

過去印度有一位大上師,名叫薩拉哈。他是八十四位大神通師之一,也是六臂麻哈嘎拉密法最密的第一位傳承上師。他有三位弟子:大弟子名叫咕嚕喇掐。翻成中文為尊重保護上師;第二位弟子名叫達爾瑪喇掐,翻成中文為尊重法;第三位弟子名叫莎瑪喇掐,翻成中文為尊重戒。這三位弟子,親近薩拉哈上師六年,學得六臂麻哈嘎拉的密法。有一天,薩拉哈上師跟他們說:「我已將六臂嘛哈嘎拉的密法全部傳給你們,現在你們可以名自去用功了。」上師說完話之後,除了大弟子咕嚕喇掐仍然親近上師外,其餘兩位弟子都出去獨自用功了。

 

過了不久,達爾瑪喇掐和沙瑪喇掐聽到有神通廣大的大阿捨梨在傳密法,於是就跑去皈依。達爾瑪喇掐跟隨把裡巴上師,修學同樣的六臂麻哈嘎拉密法,他心裡想:「同樣的密法學得越多越好,我跟隨把裡巴上師,說不定可學到更深更秘密的密法。」後來把裡巴上師果然傳給他許多新的密法,他高興得不得了,便日夜不停的修持。漸漸的就把過去所學的密法荒廢了。沙瑪喇掐的想法和達爾瑪喇掐一樣,他去拜現擋為師,也是修學同樣的六臂嘛哈嘎拉密法。

 

這樣經過了十二年,有一天,三位師兄弟在一處見面了,他們都興高彩烈的談論著自己修法的心得。起初,達爾瑪喇掐和沙瑪喇掐都起了我慢心,自以為另外拜了神通廣大的大上師,所瞭解的一定較為殊勝。沒想到討論到最後,卻大大的出人意料之外。他們二位所說的,咕嚕喇掐都很明白;而咕嚕喇掐所說的密法,他們二位一句也聽不懂。他們感到非常疑惑,都懷疑上師存有私心,把最秘密的密法傳給咕嚕喇掐。

 

後來師兄弟三人,決定前來請示上師,但當時上師正在閉關。等到上師出關後,他們又來找上師。薩拉哈上師具有神通,早已明白三位弟子的來意,於是不待弟子開口,就跟他們說:「麻哈嘎拉是護法中最大護法,地位非常崇高。因此,有很多邪師常以假密法冒充麻哈嘎拉密法,誘騙信徒上當,貪受供養。把裡巴上師雖然學過密法,但他所學到的密法很少,同時也沒有殊勝的傳承。達爾瑪喇掐跟他學法十二年,由於缺乏傳承的加持力,所以一直無法得到成就,對麻哈嘎拉密法的瞭解也就不如咕嚕喇掐。咕嚕喇掐所瞭解的,不是嘴皮所講的文詞戲論,乃是實際得到相應成就,由內心流露出來的覺受。

 

至於現擋上師,則是一位外道邪師。他根本不懂什麼密宗,也從無真正的上師為他傳法灌頂。只是憑自己盲修瞎煉,以致步入魔境猶不自知,還以為得道得通呢!起初他對外宣稱,常有某神某菩薩現前為他灌頂,傳授秘密口訣;後來被我慢毒水所醉,竟妄稱自己是某佛菩薩所化現。他常示現魔通,替人治療疾病,卜知他人過去世,預告未來事;並常以邪法變化各種花樣,然後冒充密宗上師,又妄傳假密法。有許多好奇神通的無知青年,紛紛跑去跟他學,都以為他就是大上師。沙瑪喇掐學到如此假密法,所以任憑他多麼用功,也是白費心力的(修學密法,擇師不可不慎,是當末法,更應慎之又甚!)。

 

咕嚕喇掐能一心一意親近正確上師,對上師所傳的法具有大信心,不再重複修學,所以能得到今日的成就。並非上師存有私心,乃是他能恭敬上師,信任上師,專一修持之故也。」薩拉哈上師說完這段話之後,大家都信受奉行。

 

由這段傳承故事,可以得到證明:修學密宗一定要依止有殊勝傳承的上師,並要一心一意親近上師,絕不可像水上浮萍一樣,到處拜師受皈依。對上師如果不具有堅固的信心,修法絕對無法成就。

 

【結論】

 

修學密宗的人,首先應以「清淨意」發「大悲心」,為利益一切眾生而勤求佛果。然後訪求條件具足的上師,經長期互為觀察,生起虔誠之敬信。爾後遵照上師教誨,先修加行法,切實磨練身心,蕩滌無始以來的罪垢,努力積聚菩提資糧,使自己確實成為堪為修密的法器。如是一步一步有條不紊的修學,最後一定能獲得相應成就。倘若不求遠大菩提果,而一味貪著神通,喜好炫幻之術;或好高騖遠,以致顛倒修學,盲修瞎煉,如是非但得不到成就,而且心愈求解脫,愈被法縛,終必身病心執,而沉淪為邪魔外道。所以有心修學密宗者,能不謹慎乎?

 

【最後總結語】

 

前面各篇中,曾以循循善誘的指示我們:修學密宗,除了自己要發出正確的菩提心之外,更需要求學正確真傳的密法,修持才能夠得到相應成就。如果不加注意,受諸邪師玩弄,修學那些沒有傳承,不正確的假密法,不但無法得到成就,而且還會有著魔的危險。所以真心想學密宗的人,一定要注意正確的密法傳承,否則將來師徒皆墮地獄,求升反墮,學密行者可不慎哉?

 

修學密宗的人,更加要注意的是,不可以好奇心,貪求各種神通,或求種種感應。如果有這種心的人,不趕快把它消滅,將來一定會著魔,成為魔王的子孫──眷屬。

 

學密宗唯一的條件,就是遵守密宗根本戒,而密宗根本戒的第一條,就是尊敬上師。弟子如果對上師的身口意不恭敬,就算犯密宗戒──犯金剛罪,好像一個人沒有頭〈斷頭〉一樣,不能活下去。犯密宗戒的人,任你學得最高無上大密法,如何精進用功,也不能夠得到相應成就。

 

 

 

【附:密宗的修學次第】

 

真正想修學密法的人,應該從基本法學起。密宗最基本的法,就是四加行法。在密宗中,稱為前行共道,是修學任何一種密法的基礎。修學密法的人,若能先修四加行法,則能如法懺悔罪障,積集資糧,並可獲得上師、本尊、十方佛菩薩的加持。往後再修本尊法時,始能得到相應。密宗之修學四加行法,就好比牧人為了裝入上好的獅子乳,必須把琉璃瓶作徹底的洗刷一樣。

 

修學密宗的目的,在於將此凡夫之身,即身入於佛位。因為要在此生獲得成就,所以一定要將基礎打好,就好比蓋一座高樓大廈一樣,非有堅固的地基不可。如果你要蓋的大樓愈高,所下的地基也必須愈深,決不能存有僥倖投機的心理。

 

譬喻經上便有這樣一段有趣的故事:

 

從前有一位非常有錢的愚人。他請了當地最有名的木匠,想仿造另一位有錢人的三層樓房。當這位木匠開始經地壘墊,大打地基的時候,愚人看了感到非常疑惑,於是就問他說:「你這是在幹什麼?」木匠回答說:「我正在蓋三層樓房啊!」愚人連忙說:「不!不!我不要底下一、二樓,我要的是最上一層!」木匠說:「那有這回事?不建造地基,如何蓋第一樓?不蓋第一樓,如何蓋第二樓?不蓋第二樓,如何蓋第三樓?」愚人仍然很固執的說:「最美麗的房子是第三樓,我要一、二樓幹什麼?我想一定有法子直接蓋第三樓的。」愚人這一席話,就被當時的人傳為笑柄。

 

目前有些修學密宗的人,不知從基本法修起,而妄求「大圓滿」、「大手印」、「大威德」等一些至高無上的大密法。這些人的見解,跟那位有錢的愚人又有什麼兩樣呢?

 

http://www.ucchusma.net/samanta/safe/safe3/safe_m3_7.htm

arrow
arrow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