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一種簡單的開光方法:念七遍緣起咒】

說起緣起咒,或許有些人會很熟悉,雖然不一定完全瞭解它的功德和利益,但知道念它有好處,至少能轉變不好的緣起,所以很願意念。其實,緣起咒可不是一個普通的咒語,它的背後隱藏著宇宙萬物由生到死的規律。

除了改變緣起,緣起咒還有一些其他的殊勝功德和加持力。當我們對此有所瞭解後,不僅念誦的信心會大大增加,更有機會一窺佛陀八萬四千法門的精華所在。

[一切都離不開緣起]

講緣起的時候,可以引用幾部經論作為依據。一部是《緣起經》,整個內容都是直接講緣起;另一部是《稻稈經》,以稻稈為喻,揭示世間萬物都如同稻種產生稻芽一樣,一切都在因果當中,都離不開因緣或緣起。

什麼叫做緣起呢?簡言之,一切事物從因緣當中產生、存在、毀滅的過程,就叫做緣起。

[緣起規律永遠存在]

在佛陀尚未出世之前,印度有各種各樣的宗教與學說,但卻沒有任何人與宗派提出過緣起學說。緣起是佛教獨有的,非常完整、全面的學說。

《稻稈經》中有一句非常有意思的話:“如來出現若不出現,法性常住。”這句話非常重要!用現代的語言來講,法性就是自然規律,不管釋迦牟尼佛等如來出現或不出現,自然規律是永遠存在的。

[緣起偈在講些什麼?]

平時我們經常念的“諸法從緣起,如來說是因,彼法因緣盡,是大沙門說這四句話就是緣起偈。

“諸法從緣起”,所有的法或事物,都是從它自己的因緣當中產生的。

“如來說是因”,釋迦牟尼佛宣說了它們的因緣。

“彼法因緣盡”,當因緣結束的時候,果也會消失。

“是大沙門說”,因為釋迦牟尼佛宣說了緣起,所以就是大沙門。沙門,也即成就者。本來,無論是外道中獲得了世間成就的神仙,還是佛教中獲得了出世間成就的修行人,都叫做沙門。但因為釋迦牟尼佛宣講了緣起,所以他是“大沙門”。

[八萬四千法門的精華]

緣起偈的梵文就是緣起咒:“嗡耶達兒瑪 嘿德紮巴哇 嘿登得堪達塔嘎杜哈雅巴達 得堪匝友呢若達 誒旺巴德 瑪哈夏兒瑪納娑哈”。

佛陀非常讚歎緣起咒,《緣起經》中說:哪怕建一個非常小的佛塔,塔里面沒有任何其他裝藏的東西,只有一個緣起咒裝在裡面,這個塔也能變成非常殊勝的積累福報的依處和福田。無論是佛像、佛塔、佛經,只要念誦七遍緣起偈或緣起咒,就會變成殊勝的福田,就可以算是一種簡單的開光。

佛經上講過:在市場或其他場合看到魚、鳥等很多眾生的時候,給他們念緣起咒或緣起偈,或者在山上修行的時候,觀想周圍的每一棵植物如花、草、樹木等,跟自己一起念緣起咒,然後回向一切眾生,這就是普通人的法佈施。

緣起咒非常有效。不過當我們遇到什麼問題的時候,突然間念幾句緣起咒,試圖要改變一個事情,也有一定的難度,所以還是需要一個基礎。

什麼基礎呢?首先要去學習緣起的理論,比如像《佛說稻稈經》這樣的內容。因為萬事萬物都在因果當中迴圈,所以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,也可以被控制。瞭解了這些觀點以後,再去念誦緣起咒,先念十萬遍作為基礎,以後遇到事情時再念緣起咒就很靈了。

緣起咒(偈)為什麼有這麼大的功德與加持呢?因為它是八萬四千法門的精華。

——本文根據慈誠羅珠堪布相關開示編輯整理


問:第四,我請了佛像在家中供養,但未曾舉行任何儀式,只是天天做早晚課,請問是否如法?

淨空法師答:如法,請佛像到家裡供養,不需要做任何儀式。佛像請到家裡也不需要開光,這個事情我也講的很多。大家都希望這個佛像會靈驗,就一定要開光,不開光他就不靈了。你請我去給它開光它就靈了,你想想看,你就不如拜我,我比它強多了。我叫它靈就靈,叫它不靈就不靈,那佛菩薩就聽我的了,這個觀念錯誤。開光到底是一回什麼事情?新造的佛像,或者新造的禮堂、念佛堂,開幕儀式,我們現在不叫開光,叫開幕。開幕的時候一定要跟大家講解,為什麼要建立這個,為什麼要造這個佛像,造這個佛像是什麼用意,我們供養有什麼好處,把這個說出來之後,這叫開光。是佛像開我們的光,不是我們開佛的光,你看這個顛倒了,這麻煩大了。

像我們供觀音菩薩,觀音菩薩代表大慈大悲,我們看到觀音菩薩,自己對一切眾生慈悲心就要生起來,是觀音菩薩開我們慈悲之光;地藏菩薩他是孝子,見到地藏菩薩,我們就想到要孝順父母,把我們孝敬父母的光開出來,這個意思就沒錯,這一定要懂得。一個佛菩薩就像我們學校裡功課一樣,他代表一門功課,你把他講清楚,看到他,他來提醒我的。你說你是個不孝的人,有人天天在你旁邊嘀咕你『你要孝順父母,你孝順父母』,聽了幾天你就討厭了,你就會怨恨那個人。佛門裡的方法非常巧妙,供一尊你看到很喜歡的地藏菩薩,看到他 ,他就在提醒你;看到觀音菩薩,就提醒你,你要慈悲對人。所以,所有諸佛菩薩的形象都是這個用意,千萬不要錯會意思,錯會意思你就上當了。不但是佛菩薩沒有開你的光,你是越迷越深,你真正是迷信。


淨空法師:佛像請到家裡需不需要開光?凡夫能給佛菩薩像開光嗎?

佛像要舉行一個開光儀式,李會長堅持要我來做,我從來沒做過。所以我要來做,這個開光儀式又是別開生面了,跟其他從前儀式一定不一樣。

開光的儀式我曾經講過,有許許多多的同修不知道事實真相,以為家裡供的佛菩薩形像,要沒有法師開光,這個佛菩薩就不靈;實在講,這個想法很奇怪,頭腦很簡單。

如果說這個佛像,法師不開光他就不靈,你要供佛像幹什麼?供法師就好了。

法師叫他靈就靈,叫他不靈就不靈,你想想看你應當供法師,不應該供佛像。

連這麼一個道理,都沒有體會到,都沒有想到,真的是迷信

所以要懂得,佛像開光是藉佛菩薩形像開啟我們自性光明,我們凡夫哪有能力替佛開光?簡直開玩笑!只有佛菩薩為我們開光,這才是對的。

所以也好,他找我來做開光儀式,我們跟從前作法就一百八十度轉過來了,我們是佛菩薩開我們的光,我們不敢替佛開光。

我們是凡夫,一品煩惱沒斷,替佛菩薩開光,那簡直開大玩笑!

所以什麼事,世出世法都要明理,理上講不通,我們不能夠相信,不能夠隨順,這是一定要曉得的。


凈空法師:佛珠,佛像是不是要開光才靈

問:底下一個問題,有人說佛珠、念佛機等結緣品要開光才能夠結緣。請老法師開示。

答:這個沒有必要。什麼叫開光?是佛像開了光才靈,我替他開光就靈,你們從今之後不要再相信佛像,要相信我。為什麼?我叫他靈他就靈,我叫他不靈他就不靈,這不是很明顯的嗎?統統搞錯了。這個開光,我以前講過幾次,也講得很清楚,大家要記住。開光是什麼?是新的佛像建好,是啟用典禮。啟用典禮一定要介紹給大家,這尊佛像代表什麼意思。譬如說建觀世音菩薩像,啟用典禮的時候開光了,向大眾說明,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,看到這個佛像開啟我們自己慈悲的光。是佛像開我們的光,不是我們開他的光,這不是顛倒了嗎?

見到釋迦牟尼佛,你就想到釋迦是仁慈,牟尼是清凈,開自己的光,我對自己要清凈,對別人要仁慈,這就是釋迦。見到地藏就想到什麼?孝親尊師。他常常提醒我們,我們自性的光明就發出來,是他開我們,不是我們開他。我們開佛菩薩的光,還要佛菩薩幹什麼?這個錯誤的觀念,我們同學們都應當為大家解釋,你不解釋,全迷信了。佛菩薩開了光就靈了,靈在哪裡?這一定要懂得,不要迷信。

佛菩薩形像全是表法的,全是教育的作用,時時刻刻用他來提醒我們。如果有個人天天說你要慈悲對人、慈悲對人,不是討厭嗎?說得太煩了。用個觀音菩薩像放在那裡,你看像又雕塑得好,你看得也很歡喜,看到他就想到我要用慈悲心對人,我就是觀世音菩薩;我要用孝敬心對人,那我就是地藏菩薩,這就對了。菩薩代表修德,佛代表果德,他是表法的,他是個教學的工具,不是別的。你要把他當作神明看待,那全是迷信。


佛像、法器要開光? 怎麼開光?

佛像要開光,神佛才會住進去? 法器要開光,才有法力? 是要如何開光?

這個問題很有趣,有一個故事是這麼說的:

曾經有個婦人在家新裝設佛堂,擺了一尊觀世音菩薩,那婦人問法師說:「怎麼沒看到您幫觀世音菩薩開光呢?」

法師說:「我何德何能來為觀世音菩薩 "開光" ? 我開光祂就靈? 我不開光祂就不靈? 那妳乾脆供奉我好了,不用供奉觀世音菩薩了...」

念佛供養佛,是在修心養性,不是一天到晚求保佑、求賺錢、求功名、求成績、求老婆、求東求西... 自己都不努力,只跟佛菩薩或神明求,這已經本末倒置了...

人何德何能? 你叫佛菩薩鬼靈往東就往東? 叫佛菩薩鬼靈往西就往西? 叫佛菩薩鬼靈塞進去木偶裡面祂就塞進去? 光是叫一隻狗依指令往東或往西就要花費許久時間來訓練了,更何況是完全無法訓練的佛菩薩鬼靈?

如果你死了變成鬼靈,你願意塞進去那小小的木偶裡面嗎? 如果是我,當然要自由自在飛來飛去,或住別墅啦,或者上天宮享樂了,我還塞進去木偶裡面把自己關起來幹嘛?傻了嗎?

人何德何能? 十八代祖先陰德都還不夠一個人來隨意指揮任何佛菩薩鬼靈咧!因此,任何佛菩薩鬼靈只能尊重,平等心看待,不是任何人可以「開光」指揮進住佛像裡的

供奉佛像,是要我們讓一切眾生見賢思齊,見到佛像就意念起佛菩薩的慈悲、智慧,然後勉勵自己要更精進,而不是放了一尊佛菩薩像就是佛菩薩住在裡面,變成「你家的」佛菩薩,專門保護你家人的佛菩薩...NO!

更不會因為佛像沒「開光」就住進去一堆外靈!開明一點!鬼靈住進去小小的佛像裡面幹嘛?在外面自由自在的,幹嘛塞進去佛像裡面?傻了嗎?就算要吸收香煙供養,也在外面吸就好了,要吸多少就吸多少,幹嘛要塞進去佛像裡面吸?你會把自己塞到衣櫥裡面吃臭豆腐嗎?既然人都不會做這種傻事,為何鬼靈要做塞到佛像裡面這種傻事?如果有鬼靈傻到會塞進去佛像裡面,我看你也得擔心了...因為你家的佛像住了個傻靈...要請祂保護你也難了... -_-" 

因此佛像不用開光,只要是心態正確,發菩提心學佛念佛,自然會有八萬四千眾天龍八部護法來保佑您,這些護法都是發願護持正法的,只要您發菩提心念佛,天龍八部護法就會開始來保護您。

相反的,如果有人毀謗破壞正法,就算家裡放了一百個「開光」佛像,也保護不了他,天龍八部理所當然會懲治人的!你看過各地神廟或家家戶戶都有「開光」神像,但你看過這些有「開光」神像的地方,都沒人生病,都沒人會死,每個人都家財萬貫、名利雙收嗎?

既然沒有,那你還信佛神像要「開光」?還信神靈會塞進去佛神像裡面?那你豈不是比那塞進去佛神像裡面的傻靈還傻嗎? - -"

佛像、法器是不用 "開光" 的!佛經裡面也沒有教人家如何 "開光",只有教人家愚痴無明的人如何開智慧!網路上居然有一堆法師和尚聲稱佛神像要開光,不然會入住髒東西,這些法師和尚真的要好好把自己腦袋開光開光了... - - 

正確的學佛念佛,生活絕對是會越來越順遂,內心越來越平靜,相對來說,如果發生了不好的事情,譬如受傷不斷、車禍、倒楣事接二連三、、、,非常可能代表您學佛方法、觀念、心態已經嚴重錯誤了,得趕快修正!如果生病很嚴重了,千萬不要聽人家說是啥「初學佛冤親債主來討債」! 趕緊去看醫生!

佛學明明就是超越當今科學的科學,千萬不要隨便亂信一些鬼話連篇!

點一盞燈,能破千重黑暗,

開一智慧,能滅萬年愚癡,

少點這盞燈,成千上萬迷途無法知返,

少開這智慧,千萬億劫修行亦難成佛。

另外,藏傳佛教的法器、佛像,有一個"裝藏"的動作,把經文咒文等東西塞到佛像法器或是建築物裡面,主要是為了清淨莊嚴佛,供養佛,而不是 "開光" 的意義。


嘎瑪仁波切:佛像裝藏不如法,請到這尊佛像的家庭很快就倒霉

家裡供奉佛像,是人們希望透過佛像,能夠隨時提醒自己,要記得佛陀的教法,時時記得反觀自己的身、口、意。因為我們現在還是凡夫俗子,心裡雜念、妄念不斷,能想到佛菩薩的時間太少、太少。所以,透過佛像,就能夠讓我們的心不斷獲得諸佛菩薩,無處不在的慈悲護佑與加持。

家裡供奉的佛像,一定要開光。所謂的“開光”,只針對佛像,是指請佛菩薩安住。就好像以前,家裡買了一台電視機,需要請專業人士調試頻道,才能接收到電視信號一樣。新請的佛像,也要請如法修行的法師來開光。他們懂得佛法與儀軌,可以如法開光,請佛菩薩安住在這尊佛像上,加持弟子!

現在,有些做佛珠等買賣的生意人,說自己的佛珠已經“開光”了。把佛珠放在寺廟裡加持,或請高僧大德、僧人加持一下,不能叫“開光”。更有甚者,說自己的汽車、房子,甚至衣服和包包,都被“開光”了。這是將“開光”和“加持”搞混了。

開光,有特定的方式、方法。藏傳佛教的“開光”,需要給佛像裝藏,這是非常神聖的儀式。一尊佛像,每一個部位所裝藏的聖物,都有嚴格的規定和要求。佛像的頭部、心臟部、上半身以及蓮花座等,放什麼咒語,都有講究。在寺廟裡,只有資深的懂得裝藏儀式的修行人,才可以做此聖事。

現代社會,什麼都講求快捷、方便。很多店鋪,將裝藏所需要的東西成套準備好,或說佛像已經裝藏完畢。清淨傳承的法師,一定會按照如法的儀軌,仔細檢查佛像各個部位的裝藏要求是不是如法,是不是符合傳統的裝藏標準。這個,意義非凡,非常重要。

如果一尊佛像,經過如法的裝藏開光,是不會有問題的。如果沒有如法裝藏開光,供奉的人,也不是虔誠、正信地禮拜、供養,看似請了一尊佛進來,也許就把其它東西招進來了——它們會覺得這裡挺好,把佛像當家了。

解放前,在四川康定有一座很有名的寧瑪巴寺廟,建了一座三層樓高的蓮花生大士泥塑像。建成後,還沒來得及開光這段時間,接連不斷出現了許多怪事:喇嘛們集體生病,有的喇嘛摔斷了腿,大殿中經常出現一些奇怪的聲音等等。後來,寺廟迎請來一位大成就者朵青澤仁波切一探究竟。大成就者到了寺廟後,徑直去了護法殿,護法殿裡存放著一些發誓不再打獵的獵人留下的獵槍。

這位高僧拿起一把洋槍,對著蓮花生大士佛像的胸部,連開三槍。所有人全都看傻了。原以為高僧來了,就是舉辦法會、念念經、加持一下。沒有想到,他竟然向佛像開槍。正當大家一片嘩然之際,被打中的蓮師像胸口部位的塑泥落了下來,從裡面竟然飛出了一群鴿子,四散飛走。高僧轉身對寺廟主管說,“封起來吧,開光結束了。”

我有個弟子,家裡總是有不順之事。她的先生開車出了車禍,差一點就往生了。她自己很多年來,常常莫名其妙頭疼,也查不出個所以然。每次她頭疼請求我加持,我就按照慣例,把她“打”一頓。頭疼是好了,頸椎和腰又開始疼,家裡各種怪事不斷。

無奈之下,居士請我去她家看看。我和三郎喇嘛去到她家佈置的莊嚴佛堂,有很多佛像供在那裡。起初,我沒什麼特別的感覺,正常地念經、撒米、加持。念到一半的時候,我的脾氣突然變得好像要和這些佛像打架一樣,拿著米朝著佛像就狠狠砸過去。三郎喇嘛看出我的異樣,在一旁輕輕勸我,“慢慢撒,就可以了。”我只好對三郎喇嘛說,“我覺得這個佛像不對勁啊,你把佛像統統拿下來,我要打開看一看。”

那位居士當時臥病在床,三郎喇嘛徵得她的同意後,將佛像一一打開。原來這些佛像裡裝的都是苯教的咒語。經過詢問才得知,她不慎,請了一個根本不懂的人,將藏區苯教裝藏品裝進了佛教的佛像裡。後來,我們將她的佛像如法裝藏開光之後,她家裡的不順之事一一消失了,她自己的身體也好了起來。

裝藏開光,要慎之又慎。不然,該裝佛的裝了鬼,怪事就會接踵而來。還有些地方,是殺了虎頭蜂裝在佛像裡。虎頭蜂是蜜蜂裡比較兇猛的種類,殺死它們放到佛像裡,就等於將很多亡魂囚禁在裡面。請到這尊佛像的家庭,很快、很容易就倒霉了。有些國外的佛教徒也有奇奇怪怪的裝藏,這些情況,中國見得比較少。

沒有開光的佛像,如果下面是空的,在供奉時,應該在佛像下放一根針,以免其它靈體進入,帶來障礙。如果下面是實體的,或者是供奉的唐卡、相片,就沒太大問題。


靜波法師:千百年來你所誤解的開光

開光就是開智慧

一直以來,人們對開光有著頑固的、強烈的誤解,以為開光就靈,是不是這樣?不一定。為什麼說不一定?因為我們總要有這樣一個儀式,而且我敢說,我們流通處的開光儀式,可以說比其他寺院的都清淨、都如法、都莊嚴。為什麼這麼說呢?大家很靜,不鬧、不亂。

為什麼要開光?因為可以作為信仰、作為學佛的下手處。從佛菩薩的角度來講,開光是一種方便,因為他已經完全地醒來,完全地不執著,完全地利益眾生,所以對於他來講開光是一種慈悲,是一種智慧;對於我們來講是一片茫然,是沒有智慧,是不快樂,所以我們怕死,怕活著,我們怕煩惱,怕任何事情沒有辦法改變。所以,佛菩薩用這樣的一種方便引導我們,通過開光來走進佛門,通過開光,讓我們凡夫對供奉的佛像更有信心,更形成一種依靠、依賴。這種依靠、依賴和信心是非常有意義的。

就像我們說,在道理上來講,是不要執著的;在事相上來講,是必須要有這個儀式的。如果我們今天說不要執著了,就沒有任何儀式,這是一種不負責任,也必然會讓人們誤解:佛教是頹廢的、是逃避現實的,其實不是。當然,如果你認為開光就靈,那只有事相,沒有智慧,這個開光對你來講也是沒有意義的。必須要兩者和合而生,就是一定要有外在的相——開光,也必須要有理,不然的話就會迷失方向。如果你說:「我不迷失方向,我沒有這個儀式。」那是空中樓閣、畫餅充飢,佛教不提倡。

現在的社會對開光誤解比較多:開大光、開小光,各種各樣、亂七八糟的開光……還有對佛教基本常識的不了解,我想說的是:佛教不看相,也不算命,也不講附體,也不燒大寶,也不燒高香。過去的香都是小小的檀香,往那一放就好了。後來開始用機器生產香的時候,香就相對高一點。但是我們可以想像,如果燒更高的香會是什麼結果?那是污染,可怕的污染,那裡面有太多太多的毒素。我們只看到了表面,沒有看到我們的責任。如果一個人要去負責任——社會責任、環保責任、道德責任、法律責任,那我們本身就是一種信仰,我們的命運也會因此而改變;如果這些我們都不考慮,我們麻木、我們無所謂、我們只顧自己,那就是自私自利,不是佛法。

所謂「福慧雙修」,佛是兩足尊的,福就是你要幫別人,你要利益別人,你要考慮別人。我們要考慮一個大環境,所以不能犯法;我們要考慮別人,不能缺德。如果我們考慮信仰,就必須要有三皈依:皈依佛、皈依法、皈依僧。皈依佛——佛像;皈依法——經書,是佛說的,不能是鬼說的,皈依僧——是合格的和尚。什麼叫合格的和尚?我再一次告訴大家,現在全國有60萬假和尚,只有22萬真和尚,甚至還有太多的假活佛。這樣的一個信息很多人是不知道的,所以上當受騙之後,他對真的佛教、對真的和尚也會詆毀,也會失去信心。這是一個混亂的年代——是一個最好的時代,同時也是一個最糟糕的時代。最好的,大家都可以展現;最糟糕的就是這裡面弄虛作假的事太多,所以真和尚要有五個標準:

第一,一定要獨身。獨身,你沒有家,所以你才有理由不自私;你要獨身,你才理直氣壯。

第二,必須住在合法寺院裡。你要住在寺院裡還不夠,還要住在合法寺院裡。全省現在至少有150座左右的是假寺院、非法寺院,當然還有很多假和尚,這個需要大家、有信仰的人要辨別真偽。在合法的寺院裡做佛事受法律保護,在外邊隨便做,隨便跑,那是犯法的,那是沒有道德的,那是沒有佛教的戒律的。這是第二點。

第三,一定要吃素。我說的是和尚,不是在家居士。在家居士可以開緣,因為他有家。他進佛門,受了「三皈」「五戒」也可以喝酒、吃肉,但是不能喝醉、不能殺生,這是有標準的。出家人講慈悲就一定要吃素,吃素才體現慈悲。有人說會缺少營養,大家看大象、牛、馬,它們缺少營養嗎?不會。我們缺少感覺,缺少感覺就是一種愚癡。想不開嘛!想不開你就有煩惱,想開了就什麼事都沒有。很多人不了解佛教。

第四,要穿僧裝。但非常不幸,外面的佛店裡到處都有賣僧裝的,所以我們很難說現在大家能辨清真偽。

第五,最關鍵的是你只符合上面獨身、住在合法寺院、吃素、穿僧裝這四點還不行,還要經過省佛教協會認定。

而且,佛教不能追求利益最大化,不能燒紙、不能看相、不能說附體。冤親債主就是貪、瞋、痴,你改變了自己的貪、瞋、痴,冤親債主就改變了。


什麼是「開光」?佛珠需要開光嗎?看完此文你就懂了!

文:自在師兄

我們經常聽到一個詞,叫開光,那麼到底什麼叫開光,那些東西才需要開光,相信很多人還不是很了解。下面,自在師兄就簡單解釋一下開光的意義!

什麼叫開光?

開光,是佛教特有的一種儀式(當然外道也有類似的儀式)。在《藏漢大辭典》「開光」是這樣解釋的:「在智慧壇城中為佛像、靈塔、經典等灌頂,迎神安住的儀軌」。其核心內容是「迎神安住」,是將法界智慧聖尊迎請融入佛像、靈塔、佛經等,與佛像、佛經、靈塔成為無二無別,安住不動。

在請聖(本尊)入像安住的同時,請本尊加持和開啟與會所有信眾(包括主法法師)自性本有的智慧光明。注意哦,是開啟自己本具的智慧光明,是開我們自己的光,不是開佛像的光。開啟了自己智慧之光,開啟自己慈悲之光,驅除無明的黑暗,這才是開光的真正意義。

什麼叫開光,我們先來分別解釋一下這兩個字,開有「無遮止、無量的意思」。光「為光明的意思」。所以開光簡單的意思就是開啟光明,請佛菩薩降臨是一種光明,開啟本具智慧,也是一種光明。

古人說:「一燈能破千年暗,一智能滅萬年愚」。佛教中任何儀式是帶有一定的表法意義,開光也是這樣。我們眾生因為有無明塵垢的污染,不能徹見諸法的真相,所以需要開內在般若智慧。

綜上所說,開光的核心是「迎神安住」,是請佛菩薩入住到佛像當中,不是開佛像的光,而是開啟自己本具之智慧光明。我們凡夫人怎麼能開佛像的光呢?佛菩薩無處不在,開光只不過是用一種儀式請佛入住到佛像當中而已。

為什麼要開光?

開光不是什麼人都有資格的,一般來說,金剛上師、戒律清凈的僧眾是開光經像塔的最佳人選。這些有修為的人按照一定的儀軌,一般先做灑凈儀式,然後根據儀軌誦經、持咒、觀想等,為佛像等開光。開光需要按照一定的儀軌,開光也是需要法脈傳承的,是非常嚴謹的一個儀式。

這樣經過開光之後,佛像就具有了靈氣,可以作為恭敬頂禮供養的對象。供養佛菩薩,主要是為了增加對佛菩薩和上師三寶的信心,培植自己廣大的福德資糧。開光的佛像,能讓我們增加信心,同時也通過開光的儀式迎請聖尊入住於佛像當中,具有更大的加持力,同時也請佛菩薩開啟自己本性的光明,所以開光的意義非常重大。

開光與加持的區別!

很多師兄分不清開光與加持的差別,除了給佛菩薩像、佛經、佛塔、本尊像等叫做開光,其他物品都不叫開光,叫做加持。所以,我們平常所說的佛珠、玉佩、佛具等,那個不叫開光,只能叫做加持。

加持是什麼意思呢?加持就是以佛菩薩、或者高僧大德的功德威力,使信眾罪業消除,智慧增長,遣除違緣障礙。以佛菩薩的力量,加持自己的身口意,使之感受持到佛菩薩的大悲,使之受持、感應。

所以,開光是下對上的,是高僧對佛菩薩進行迎請;而加持是上對下,是高僧大德對佛珠等、或者對弟子的一種慈悲愛護,這是他們的差別。

佛像未開光可以禮拜嗎?

智敏上師曾開示說,沒有開光的佛像,也許有鬼神附在上面,所以不能禮拜未開光的佛法。這是智敏法師的說法,但是也有其他高僧大德說,禮拜佛像不在於有沒有開光,而在於有沒有恭敬心,有恭敬心則佛菩薩無處不在,心誠則靈。

所以,對我們來說,如果有機會應該儘量禮拜供養經過開光的佛像,如果暫時沒有條件,也可以禮拜未開光的佛像,只要具足恭敬心和信心就可以了。另外,佛珠、玉佩、貔貅等,這些是不需要開光的,即使做一些儀式,也只能叫做加持,這一點我們要清楚。願更多的人了解開光的意義,開啟自己本具的光明,證悟無上之菩提!

 

只要有人祭祀,就有鬼神附在這個身上


佛像如何開光法

《普賢行願品》

夢參老和尚 講解

你要禮佛前,一定先要發願。第一個願——發菩提心,要成佛。這個願,絕對要發。成佛,是成就我們自己的心佛。「我跟佛是平等的,我要恢復我這個與佛平等的。」用通俗的話說,是恢復這個資格。現在我們具足佛性,沒有顯現。

過去有這麼個公案。有個老和尚,八九十歲了吧,像我這個年齡,我還不需要——他身體差點,在他洗澡的時候,得讓徒弟幫助他。他徒弟開悟了、成道了,他師父沒成道。

他徒弟在給師父洗澡的時候,拍拍師父的肩背說:「很好一尊佛啊,可惜未開光。」因為他沒成啊。他師父聽了,說:「如何開光法?」你有什麼給我開光的方法?

這要大家參了,這個方法先別說,說了要不靈了。這意思就是說,我們經常說請佛像要開光,你不要給佛像開光,先把你的心開開光。你心光若開了,佛像光自然就開了。

你經常看到我們的道友請尊佛像,找師父給開個光。何必啊?平常你拿個楊枝,你自己就把光開了。對著佛像,拿著楊枝淨水,灑一灑,就可以了。

但你的心必須觀想,開心光。那個你不會念的話,可以就念:「楊枝淨水,遍灑三千,性空八德利人天,福壽廣增延,滅罪消愆,火焰化紅蓮。」點一點水一灑,開了光了。你的心,跟這個像的心結合到一起了,開光了。

當你學普賢菩薩十大願的時候,你給一切眾生開光,也給你自己開光。所以,當你禮佛的時候,本來就是具足一切的啦。「禮敬諸佛」,一定要加觀想,這個觀想第一個要先發願——願成佛,度眾生。每個道友練功的時候,「願成佛,度眾生。」

但是,你的心力必須得到,你心力不到,光念念文字不行。你觀想「我也成佛了」,你得這樣觀想,發願成佛。為什麼要發願成佛?為度眾生。


關於供佛像、開光、傳法的問答開示

居士問1:剛入佛門應該供什麼佛像?

仁波切:剛入佛門的弟子可以供釋迦牟尼佛的像、觀音菩薩的像、文殊菩薩的像。其實一個完整的佛堂,依據菩提道次第中的傳軌,至少要有一尊釋迦牟尼佛像、一部佛經及一座捨利塔,分別代表佛陀之身、語、意。其他菩薩像、出世間護法像、世間護法像依次要放旁邊一點或低一點。至於世間的神靈、祖先、地神等不可與佛像同放佛堂以內,在佛龛之下或旁側低處擺放即可,雖然可以分開來供養,但絕不可以起依止的念頭。 

居士問2:開光是什麼意思?佛像太多佛堂放不下了怎麼辦?佛像需要每年都開一次光嗎?開光時候如果沒有太陽可怎麼開啊?

仁波切:開光是迎請佛的智慧身融入到佛像的三昧耶身之內,也就是迎請諸佛菩薩安住在佛像內,這就是開光的意義。佛像一定要開光才有智慧嗎?那倒不是,只要你有非常虔誠的信仰,其實佛無處不在。不過我們凡夫畢竟有很多俗念,如法地、虔誠地迎請智慧身融入到佛像,有助於內心對佛像生起信心,由此會得到佛的真正加持和幫助。開光儀軌有簡有繁,主要包括驅邪、洗穢、觀佛、迎佛、供養、誦咒、化形、安神、開光、加持、散花祝福等。這是第一個問題。

第二個問題,佛像太多放不下怎麼辦?你可以把其中一些佛像送給那些沒有佛像的人,讓他們也供,不是很好麼?

第三個問題,佛像需要每年開光嗎?當然每年開光也行,每天能開光更好。因為每天觀一次釋迦牟尼佛真正的智慧融入到佛像以內,每天都可以生起很大的信心,由此可以得到很大的加持力。但你要學會開光的儀軌及觀想才可以。單從修行角度來講,普通居士也應該迎請佛的智慧身融入佛的三昧耶身中,並供養七支供、猛勵祈請等,比如《速道》加行儀軌不就是每天為陳設的資糧田開光嗎?但是否能達到開光的真正效果就是另外一回事。但起碼由此可以得到相應的加持力。不每年進行開光也沒有任何問題。

第四個問題,開光的時候沒有太陽怎麼辦?有佛光不需要什麼太陽光。如果用太陽光來代表佛光的話,這個光也太俗了。我們迎請佛的智慧光明融入到佛像內,即便在一個黑暗的房子裡面又有何妨呢? 

居士問3:在家修行的居士可不可以傳法?

仁波切:如若具備與仲敦巴或瑪爾巴一樣的善知識之德相當然可以,否則就不好說了。

如果要傳法一定要具備傳法的資格,至少要具備以下條件:

1必須要有傳承不斷的、清淨的口耳相傳的法脈;

2必須要以清淨戒律守護三門;

3以實修顯密三摩地來調伏心相續;

4以現量或比量來了達緣起性空的實性之理;

5對弟子心懷悲憫。如果最低限度的這幾條都不具足,所傳之法是否清淨就難以保證。

宗喀巴大師在《菩提道次第廣論》中說:“諸欲為作學人依者,亦應知此,勵力具足如是德相。”若傳密乘灌頂者,應具足四世班禅在《上師供》中所說:“三門善護慧忍而正直,無谄無诳了達


海濤法師開示:家中神、佛像是否一定要開光

最近有朋友在家裡發現一個現象,他說,你這個神像沒開光,可能會有鬼魔入住。

最近他太太參加法會,拿一張阿彌陀佛相片結緣,有供茶,供觀世音菩薩的,供關聖帝君的旁邊是吧。

有道教的神像,又有佛照,要如何供養兩尊神和佛?

海濤法師開示:

標準是這樣:佛是在中央,他是圓滿的,關聖帝君、神做護法,這樣就好了。

至於開光呢,這個開光,最主要,當然如果你能找到法師去念開光安座儀軌,那當然最好。

如果沒辦法,至少你很虔誠念大悲咒,大悲咒,祈求諸佛菩薩加持。

但是,一尊佛像能夠圓滿,那是因為,拜的人的心態如果正確,最重要。

你把它當作佛,它就是佛。

你把它當作神,它變神。

你的心歪,人邪,正神亦邪,重點是你自己的動機。

佛代表什麼?關聖帝君的法、德行代表什麼?

這是我們學習的,這個比較重要。

 

海濤法師慈悲開示

那天我弟弟對我說,他說我決定這輩子不結婚了,他跟我說,三哥,我知道你為什麼出家了,他說女人是什麼,女人是老虎 。我說不是女人是老虎,凡是一切讓你起慾望的都是老虎。

我問他:「那你打算出家嗎?」「沒有。」你這不是白說嗎?那你在養老虎喔!又不結婚,又不出家,同居一起,那不造業嗎?不能只為了享受快樂,這是不負責任的。

我跟他說,你若要對她好,還不如對母親好一點,對母親孝順是大功德。世間男女情愛,不過是一種滿足,一種無奈而已,一點功德也沒有。

說歸說,想要改變家人,所謂:聖人難度父母之邦,自家人最難度,只能回向,願他早發菩提,早日覺醒,我們內心還是要回歸平靜,不要為這個事情而煩惱。

我常對他說,你何時出家?你出家的福報大啊,你哥哥我現在出家,你想住那兒,想吃什麼,人家知道你是海濤法師的弟弟,那你可撐足了唷!

講是這樣講,他說我才不要呢,我若出家,整天面對你海濤法師,那我又無法做壞事了。

想想,他說得也是,不可以讓我顏面盡失,這個心態其實還不錯,代表有慚愧心,不想污染我們,表示還尊重佛教,尊重出家人的立場,這就叫善根。

 

心正一切法正,心邪一切法邪


我請了串佛珠,需要請大師給開個光嗎?開光是什麼意思?佛珠手串也需要開光嗎?

文/希熱多吉

開光,即便是在非佛教界人士那裡也不是一個陌生的詞,我常碰到有人拿一些佛像掛墜、佛珠、手串甚至一些首飾給我看,說這是開過光的。甚至有一次還有人拿一支非常名貴的鋼筆給我看,說這是某某大師開過光的。

如果按照佛教的儀軌和制度嚴格的講,給手串、首飾、鋼筆乃至汽車做的這些“儀式”都不能叫做“開光”,可以叫做“加持”。

那麼什麼樣的行為才能叫做開光呢?

開光是佛教術語,釋迦牟尼佛在《一切如來安像三昧儀軌經》中講:“復為佛像,開眼之光明,如點眼相似,即誦開眼光真言二道。”

在《事師五十頌》中稱“開光”為“聖住”,“聖住”是非常標准的稱呼,意思是請佛和菩薩的化身與般若智慧安住於佛像內。

嚴格來說,“開光”只適用於寺院落成、佛塔落成、佛像落成與安放、以及佛經安放等佛教活動上。依照佛教的傳統,寺院、佛塔和佛像落成後,要選擇適合的日子,舉行致禮儀式,以表示供奉、安住等意!

“開光”本身並沒有什麼神秘性可言,只是一個佛教儀軌而已。佛教寺院、佛塔和佛像落成,舉行開光儀式,是為了向大眾昭示佛法,表示佛法長住,提醒大眾不忘佛恩,精進修行,開啟我們的自性光明。

所以不是人給佛菩薩開光,佛菩薩也根本不需要人們給開光,是以佛菩薩的形像表其智慧,借佛的般若之光,開啟我們自性的智慧之光,這是佛教開光的真正意思。

藏傳佛教比較重視佛像的開光,開光有一套完整的儀軌。在佛像開光前,通常要給佛像“裝藏”。“裝藏”需要由經驗豐富的僧人來做,是個嚴謹、細致且很辛苦的差事!通俗來說,“裝藏”是把不同的經文安置在佛像的不同部位,如:頭部、四肢、身軀等。不同的佛像裝的經文也不一樣。

此外“裝藏”還需要在佛像內供養金、銀、寶石、五彩絲線、五谷等物,也有將佛教聖地的泥土裝在佛像裡的,更有較為殊勝的“裝藏”是要在佛像內供養捨利的。凡此種種,都是要給修行人以信心和加持力,提醒修行人要精進修行。

有人以為,佛像一定要開光才有靈氣。這種認識是片面的和錯誤的。其實只要我們有非常虔誠的信心,佛是無處不在的。人們執著於“為佛像開光”,其實不過是我們凡夫腦海裡有很多俗念,有很多區別心所致。

如法地、虔誠地迎請佛的智慧身融入到佛像,確實有助於內心對佛像生起信心,由此會得到佛的真正加持和幫助,有助於我們精進修行。

如果只是請了一尊開過光的佛像到家裡,以為這尊佛像可以為自己帶來實際的利益,平時根本不修行,該干什麼還干什麼,該造業繼續造業,該作惡繼續作惡,那麼即便你請了一尊釋迦牟尼佛本人開過光的佛像到家裡,也還是要承受因果報應的,而且可能報應來的還更快,這點一定要注意。

佛教開光儀軌有簡有繁,一般來說主要包括:驅邪、洗穢、觀佛、迎佛、供養、誦咒、化形、安神、開光、加持、散花祝福等。這即是佛教的儀軌,也是佛教的文化。

如果碰巧能趕上一次寺院、佛塔、佛像的落成開光儀式,那是非常吉祥的事情,很殊勝難得。即便不信仰佛教的朋友,也可以借此機會感受佛教的博大內涵。

現在佛教界有一種不好的風氣,就是“開光商業化”,這是違背佛教教義和制度的。一些佛具店出售所謂開過光的物品,本來物品可能價值十元,一旦說開過光,立馬標價百元以上。一些寺院和旅游景點出售所謂的開光護身卡,這些都是愚弄大眾的行為,北京話叫“蒙事兒”。

開光還有一層意思,就是“開眼”,開佛眼普照眾生疾苦,以此提醒出家人不要忘記自己肩負的弘法利生的職責。在漢地的寺院中已經很難見到這種“佛眼”了,不過在藏地和尼泊爾,我們通常會見到這種具有高度象征意義的“佛眼”。

有人問:“佛像需要每年開光嗎?”當然每年開光也行,每天能開光更好。

因為每天觀想一次釋迦牟尼佛真正的智慧融入到佛像以內,每天都可以生起很大的信心,由此可以得到很大的加持力。但是要學會開光的儀軌及觀想才可以。

單從修行角度來講,一般的居士也可以迎請佛的智慧身融入佛的三昧耶身中,並供養七支供、猛勵祈請等。但是否能達到開光的真正效果就是另外一回事。但起碼由此可以得到相應的加持力。每年不進行開光也沒有任何問題。

開光就是啟用典禮儀式,是要告訴大眾,塑造佛像、蓋建築,代表的意義,我們應以何種心態來供奉,要將這些事理搞清楚。

這種種設施是佛陀教育的手段,不是目的。佛陀教育的高明,就是將教學與藝術結合成一體。這是至今有很多人想到,但是還無法做到的,而佛法在兩千多年前,就已經徹底實施了,這是最完美的教學。

給佛像開光易,給人開(智慧)光難啊!

 

開光是什麼意思?佛珠手串也需要開光嗎?

佛珠是佛教徒用以念誦記數的隨身法具,在僧俗間的廣泛使用。開光是佛教久遠的傳統。在一般人的認識和想法中,不管佛堂的規模大小,若要供養佛像時,那麼是一定要舉行佛像開光儀式的,這個傳統到如今一直都在流傳。但是開光究竟有什麼意義呢?佛珠要怎麼開光呢?現代人很少知道這其中的奧秘。

開光是什麼意思?

首先我們弄明白開光是怎麼回事,開光是指高僧大德或者修行有成就的人,按照一定的儀軌,對法物誦經、持咒和觀想,讓法物有一定的加持力,讓佩戴的人能趨吉避凶。正是因為開光佛珠有一定的加持力,所以很多人在請佛珠時候,都要問問是不是開光了。如果開光了,就歡天喜地。

佛珠手串也需要開光嗎?

但是如果開光是按上面說的,就有幾個問題:給我佛珠開光的是不是高僧大德或者有修行成就的人,如果不是呢,開光有用嗎?如果說是,那怎麼判斷呢?如果這樣真的有加持力,真能趨吉避凶,那做了壞事的人他也有非常多的錢,他可以請一大堆開光的佛珠來,他可以讓最大的方丈為他開光,那他是不是就免了牢獄之災了。事實上,監獄裡也有很多的有錢的犯罪分子,有的也有很多開光佛珠。

如果說信則有,誠則靈,有很多人他也很誠很信,怎麼結局也不好。很多真得吉祥如意的人,他沒有請開光的佛珠,甚至什麼佛珠也沒有,卻很好。以上,就涉及到一個重要的問題。什麼是真正的開光?

佩戴佛珠的目的,一方面是裝飾,更重要的是提醒自己坦然應對各種境遇,善調己心,遇事圓融。不憂不怖,不驕不燥,減少不健康心理對自己的控制,也即是減少乃至消除煩惱掩蓋,讓本有的無量寶藏逐步顯發出來。這才是佛珠的意義,也是信佛的意義。如果我們就要按佛所說的方法來做:真誠、有定力、精進、布施,就一定會趨吉避凶。

真誠,就是對人對事,不狂妄,不先入為主,謙虛尊重;有定力,就是做事專注,不散亂,不三心二意;精進,就是努力不懈怠;布施就是不自私自利,樂於幫助他人,尤其是幫助弱小者。能這樣做,你一定會得到他人的尊重和幫助,辦事效率也會提高。這樣形成習慣,我們只會變得更細心、更堅韌,也更加不受外界的誘惑和干擾。成功的幾率就大大增加了。因為我們的失敗都是不夠真誠、輕易放棄造成的。貴人相助你,也是因為你是一個真誠的人。

佛珠開光了又有什麼作用呢,一般人也很少知道。開光的佛珠其實就和開光的佛像道理一樣,也是具有很重要的地位,所以開光的佛珠也有很多的好處和功效。如果沉香佛珠只有開光之後才會有靈驗,我們來講這也只能算是一種迷信的說法。因為佛珠本身就是佛具有能量的物品。所以無所謂開光與不開光,它都有一定的作用的。開光的佛珠只是在於精神的滿足和需求,所以更讓人信服而已。

開光的佛珠一般都具有保平安的作用,有時,還能夠起到辟邪作用,所以這就是開光的佛珠很受大家的喜歡的原因了吧。把開光佛珠送給家人和朋友,都是一番心意,想讓家人朋友平安幸福。所以看到寺廟裡那麼多的開光過的佛珠出售,不是迷信,有時候就是為了一種心理安慰,這樣以來,這是開光佛珠的真正價值所在了。

很多人在請購佛珠時,都會問這個問題:你的佛珠是不是開光的?我要開光的佛珠,來保佑我。正是基於這種從眾的心理,很多佛珠、佛像的供應商,都稱自己提供的是開光佛珠、開光佛像。這裡有真有假。但即使是真開光的,得就能保佑請購的人或者佩戴的人嗎?

首先要理解什麼是開光,開光就是按照一定的儀軌,高僧大德或者有修為的人為佛珠、佛像等物品,誦經、持咒、觀想等,使這些物品具有一定的靈力,從而讓佩戴者獲得趨吉避凶的效果。因為趨吉避凶、吉祥如意,是每一個人的向往,所以,基本上大家都希望自己請購的這類物品是開過光的。

但稍微具備分析能力的人,都可以發現這個命題是有問題的,可以用反證法:如果這一命題是正確的,那很多壞人一定會請一大堆的開光佛珠來,請最大的方丈來開光。但事實是這個壞人可能很快就出事了。請了開光佛珠、開光佛像或者什麼開光法器的人,很多時候也並沒有趨吉避凶。那這個是怎麼回事呢?

古往今來,真正的高僧大德說到開光時,都說:我們哪有資格給佛像、給法器開光呢?但為什麼還要開光,什麼開光典禮、法物開光,他們的回答出乎我們的意料:這個是做個樣子給人看的。因為一般的人有這種盲從的心理,這個樣子做出以後,請購的人、佩戴的人,心就安了,遇到事時,就會好一些,就會坦然一些,鎮定一些。

竅門就出來了,真正起作用的就是這個心境——坦然、鎮定。坦然鎮定了,你的潛能就容易出來了,你的專注性就提高了,你的效率就提高了。所以,最後起作用的不是外在的佛珠、佛像,或者其他什麼法器,而是你的心境。

比如說身體健康,很多慢性病包括癌症,除了正常的醫學治療外,有一個因素是非常重要的,就是情緒、精神狀態。如果癌症患者情緒穩定、坦然、不急不燥,有信心,積極做一些配合的工作,那他的抵抗力、免疫力就會大大提高。治療效果就會比情緒低落、遇事激動的人,會好很多。

再比如說辦事、處理問題,你氣定神安,專注從容,那你的辦事效率、成功的可能性也會比其他的人,提高很多。人際關系也是一樣的,一個情緒好的人、心態好的人,一般更願意關注別人,聆聽別人,比煩燥的人,比情緒低落或者狂妄的人,更受歡迎,更容易得到別人的幫助。

所以,趨吉避凶是自己的心境、自己的能力導致的,不是開光佛珠或者佛像帶來的。但是,這麼一說,佛珠佛像是不是無所謂了呢?不是,恰恰相反,非常重要。因為它們是一個很好的提醒。

戴上佛珠,看到佛像,我們就要提醒自己,心態要圓融,不急不燥,不卑不亢,坦然鎮定。特別是對於信佛的人或者對佛教有一些了解的人來說,戴著佛珠,看到佛像,就會覺得佛菩薩就在身邊,那就不能放縱自己的不良心理和不良情緒,要及時調整,調整到佛菩薩教導的那樣:真誠、柔和、專注、精進。能經常保持這種健康的心境,那真的是可以趨吉避凶了。

真正的開光,是開自己的心光,我們的心駕御好了,心中無陰暗,都是光明坦蕩,自然就會趨吉避凶,而佩戴佛珠只是提醒和督促我們的一個手段。


家供神佛的規矩

作者:福安古觀音閣

正一道看法,我現在講的法,是針對修行很久還困惑的講的。家裡神佛佈置,我先說明,家裡的神佛像高最好不超過40公分。你請的觀音,高度部不超過三十公分最好。三十公分左右。有的人家裡佛像請的很大,或者掛一個巨大超過80公分的西方三聖。這樣子看起來,就是家裡好像一個寺廟。最好不要如此。家是家,廟是廟。如果你愛好修行,最好每天跑寺廟念經。家裡可以供觀音,但是不超過三十公分。當做保家神的概念。

至於上篇已經說過為什麼以觀音作為保家神的事情了。我先說明,家和寺廟是不一樣的。有的人把家裡布置很大的佛堂。這樣子就是反客為主了。就是把家裡當成寺廟一樣。再說,家裡供觀音。我說過,第一,滴水觀音,淨水瓶,淨水瓶最好朝上。

第二個,觀音最好要開光。有的人故意混淆觀念。說佛還需要你開光嗎?佛是不需要我們人開光,但是呢,佛像,記得佛像是木頭石頭雕出來的,他不是佛。佛像肯定需要人的靈性去開光。當然境界很高就不用開光了。普通人還是去請法師,做一下開光法事比較如法。

第三個,家裡供觀音的身份,作為神,家神的身份來供的。也就是你供品啊。吃的,念經,都是你的家神或者祖先神來吃。不是真正天神來你家。天神和地神和家神不一樣的。天神好像當官的,官越大,他是不會下來,派個下屬去。下屬就相當於他的分身。

所以說,家裡的觀音是家神,是很小的下屬。小廟裡的觀音可能是地神在充當。大廟的就是天神。就是管理範圍不同。好像是村長,鄉鎮長,市長,省長。地方範圍不同,管理的也不同。所以如果你要修行,就去廟裡念經。第一,廟裡鬼神多,你念經越多鬼神聽,自然福報越大。好像你講課,你講給幾十人的課,和幾千人的課,那效果福報有差別。

我看很多人也念經,效果起不來,就是沒有選對時間,和地方。我說過,早上是天神時間,早上最好。中午和晚上是次之,晚上度鬼的時間。你那跑去普陀山誦經,肯定福報最大了。普陀山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去的。也不是每年都可以去的。這就起聖地求什麼東西,比較容易的原因。這個是相上。所以修行人都要跑去聖地修,或者起碼有祖師加持的地方,就是這個道理。

所以,我重新講。就是你修哪個法門,最好去哪個廟裡。你修觀音菩薩法門去觀音廟裡加持力最大。你修地藏法門就去專門供地藏菩薩的廟裡加持力最大。如果真心修行,天天跑廟裡就可以了,不用把家裡弄得像個寺廟。除非你想要出家,那是可以的。如果想要結婚,就去廟裡念經,跪著念經懺悔,事業都會比較順利。有的人家裡弄得像個寺廟,這個是準備要出家的節奏了。所以歸位很重要。念經最好去廟裡效果最大。家裡念那就是一個方便而已。

我個人建議,家裡不要供太多。同時建議大家熱衷跑寺廟念經,尤其運氣很差時,一定要去寺廟。跪著地板,跪到腳痛,或者磕頭,把頭磕出一個包。那可以改變很多惡業。很多人很懶,家裡布置好像寺廟,天天在家裡就好了。多少人學佛十幾年,還是一樣的。求子求不到婚姻搞不定。對不對。必須要正視這些問題這些問題,沒有如法的念經,吊兒郎當的,那怎麼有效果呢。所以道理都聽過,就是沒有聽過正一道的。

 

這些咒語功德巨大,再忙也要看看!做惡夢最好念《緣起咒》!

念珠那些事!什麼人可以帶佛珠?

家裡擺放沒開光的佛像裝飾品可以嗎?

如何鑑別護身符是否真的「開過光」?

家庭佛堂布置的一些注意事項

為什麼要定期舉行超渡?應不斷超度祖先才能閤家平安事業順利!

關於抄經的問答

佛經不可燒化

抄經後可焚燒嗎?

舊的、破的佛像、佛書的處理方法!

不能将佛經印在日用品上,更不能燒經!上洗手間能帶護身符嗎?

有信心,狗牙也是佛牙,真信心得真加持

佛教「加持」是什麼意思?如何才能得到佛菩薩的加持?

什麼叫做「加持」呢?向佛菩薩祈禱有用嗎?

如何得到佛菩薩給予的加持?得到佛菩薩加持的十二個體現

觀想佛菩薩放光加持--佛光除病法

鎮宅除煞法寶--九宮八卦咒牌、六字大明咒、時輪金剛咒(十相自在)

防地震咒輪 ★轉運除障咒輪★除自然災害咒輪★ 資財豐足咒輪

如何處理毀壞的佛像經書!報紙、包裝紙上印佛菩薩形像怎麼處理?

不是咒語不靈,而是你不守規矩--受持一切神咒,五種戒不可犯,使咒更有加持力!

忿怒蓮師鐵蝎咒輪

威力最強的護身密咒《忿怒蓮師金剛鎧甲咒》

arrow
arrow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