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放棄與獲得》:佛陀告訴眾人:“這個孩子貪心很重,千百世中無論見到什麼食物都說'給我吧',從沒說過'我不要'。今天我藉這個機會讓他說一句'我不要',等未來山王如來出世的時候,他將以此善根於山王如來教法下出家,證得阿羅漢果位。” http://t.cn/z8wmKUf http://t.cn/zTohtpT ---希阿榮博上師

 

從前,佛陀住在印度的捨衛城。一天,佛陀身披袈裟、手持缽盂到城中化緣。一位施主看見莊嚴的佛陀後,立即高興地供養了佛陀一種叫做“拉達”的甘美食物。不遠處,有一個小孩子看見後,飛跑到佛陀面前,祈求地說:“給我吧!”佛陀沒有馬上給他“拉達”,想一想後,對他說:“你先說'我不要',然後我再給你。”這個小孩子迫不及待地大聲說道“我不要。”隨後,他就得到了佛陀慈悲賜予的“拉達”。

 

在一旁的給孤獨長者見到這一情形後,立即對這個小孩說:“佛陀具有圓滿的功德,別人供養他的食物,凡夫是不能享用的。如果你將“拉達”還給佛陀,我可以給你五百枚錢幣。”這個小孩聽說自己手上的食物竟然能換回那麼多錢,他高興極了,馬上將“拉達”還給了佛陀,然後笑呵呵地從長者那裡得到了五百個錢幣。

 

佛陀化緣結束後返回了精舍,比丘們請問佛陀:“那個小孩為什麼那麼貪心,見到任何食物都會前去討要?為什麼您剛開始不給他,而讓他說'我不要'之後再給他呢?”佛陀告訴眾人:“這個孩子貪心很重,千百世中無論見到什麼食物都說'給我吧',他從沒有說過'我不要'。今天我藉這個機會讓他說一句'我不要',等到未來山王如來出世的時候,他將以此善根於山王如來教法下出家,證得阿羅漢果位。”

 

原來,這個小孩千百世以來,見到任何事物總是說“給我”,連一句“我不要”都沒有說過,所以他逐漸變成了一個貪心很重的人。

 

小朋友們,當我們看到各種各樣好吃、好看、好玩的東西時,我們要學會對自己說“我不要”,做一個有節制、有取捨的乖孩子。

arrow
arrow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