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在很多佛子為了能更有力的在網絡上弘揚佛法,推薦某些法門,喜歡以修此法門能發財富貴等噱頭吸引初修的眼球。先以欲鉤牽,後令入佛智,雖然這是一種善巧方便。不過,我們要控制一個尺度,一旦過度的無限宣傳,結果往往適得其反。

 

  我們在弘揚佛法的時候,一方面要注重先以欲鉤牽引,因為一般人都認為不擇手段,種種努力才能求財得財,而通過學佛才明白,努力是求財得財的助緣;而多布施多積功累德才是真正大富貴的正因;不擇手段欺騙別人,恰恰造惡業,是貧窮墮落的因。網絡弘法者應以此多多善巧地接引初機多改惡修善,積功累德,布施得福,這才是一個很好的方便。

 

  每個眾生宿世因緣是不同的,通過種種修行,包括念佛持咒等等,不是每個人都能想得到一千萬,就能得到一千萬;想得到一個億,就能得到一個億。這種人可能會有,但是很稀有,也與宿世福德因緣有關係,因為我們現在種種修持,不一定當下有果報,可能來世,可能多生多世才能果報成熟。因緣果報很複雜,這一世果報,與宿世造作有很大關係,比如:我們這一世很貧困吧,如果宿世造作的貧窮業力很堅固,這一世這個果報已經成熟,就形成一個巨大慣性,那麼這一世要扭轉這個貧窮果報就很難。就好像一輛車一樣,宿世惡業重,就好像開的速度非常快,要想馬上停下來,是很難的,有很大的一個慣性。學習佛法、行善布施目的就是在扭轉這股慣性,只要努力修持佛法,積德行善,命運一定會有改觀。但是沒人能夠打保票你所修的所有善法的果報一定會在今生成熟,眾生因緣不可思議,果報亦不可思議!

 

  所以,如果修行佛法就是為了單單今生的榮華富貴,那麼很多人無論如何努力,也可能難以實現,同時由於不明白因果通三世的道理,可能就會產生失望疑惑,甚至退心了,覺得佛法不靈,好人沒好報,佛菩薩不靈驗。反而對佛法弘揚產生負面影響。

 

  同時,我們在弘揚佛法的時候,也應注意提倡知足常樂。現代人多在金錢欲望漩渦裡,有了十萬想百萬,有了百萬想千萬,有了千萬想過億,永無止境。沒有的時候,想快點擁有;擁有了,就想更多一些,就想多多益善,永無滿足;多多益善了,就又擔心失去。永遠被欲望金錢漩渦所攫取,其實很苦的。人最大的痛苦就是不知足,所以,我們弘揚佛法的時候,多提倡眾生以知足為常樂。

 

  就是我們要在先以欲鉤牽和知足常樂之間要把握好一個度。

 

  不要讓初修反而增上自己欲望和貪執,這樣對人生,對修行反而可能產生障礙。循循勸誘地勸導其修佛積善來積累福慧資糧、究竟出離苦海才是正道。

(作者:遠離)

 

http://bodhi.takungpao.com.hk/ptls/shuhua/2013-05/1646719.html

arrow
arrow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