達真堪布:貪心,也有非常嚴重的後果

 

當我們看見他人擁有很多財富的時候,如果心想:他的財富歸我該有多好啊!並且三番五次地思量、算計,用什麼辦法才能將這些財富弄到手中,據為己有,這就是貪心。有貪心,就會損毀自己的福德。人家有是人家的福報,應該隨喜、贊嘆,同時應該懺悔,自己沒有修福報,沒有積累善根。

 

貪心,雖然僅僅是起心動念,也有非常嚴重的後果,要感受四種果報。

 

貪心的異熟果主要是在餓鬼道裡感受痛苦。另外,根據煩惱的程度、動機的大小和次數的多少,可以分為上品、中品和下品。上品的下地獄,感受地獄的痛苦;中品的墮落餓鬼道,感受餓鬼的痛苦;下品的投生為傍生,感受傍生的痛苦。僅僅是一個起心動念,就要墮落惡趣。

 

很多人也許不相信,一個起心動念就能有這麼嚴重的後果嗎?地獄的眾生猶如整個大地的微塵,人如指甲上的微塵。差距為什麼這麼大呢?就是因為得人身太難了,所以人少;下地獄太容易了,所以地獄眾生多。別的什麼也沒有做,沒有惡口罵人,也沒有去殺生、偷盜,僅僅一個起心動念,就會牽引你墮入惡趣,令你感受無窮無盡的痛苦。意惡業與身口的惡業不一樣,身口的惡業可以轉為道用,但是意惡業任何時候都很難轉為道用,所以意三業任何時候都沒有允許的時候。大乘佛法是心地法門,由心造作的業是不能輕易轉變的。

 

墮落惡趣以後很難出來。三惡趣或三惡道就像無邊無際的大海,三惡道的眾生就像盲龜,人身就像木軛。木軛隨著大海的波浪漂浮不定,海底的盲龜每一百年才浮到海面一次,盲龜沒有眼睛,無法尋找木軛,木軛沒有心也無法尋找盲龜,它們兩個相遇非常困難。同樣,從惡道中獲得人身也是非常困難,基本是不可能的。

 

墮落地獄了很少有出來的時候。終於出來了,還要感受三種果報。一個是等流果,等流果有同行等流果和感受等流果。同行等流果即從小就有這樣的惡習,從小就喜歡盤算他人,生生世世不間斷地造惡業,感受無窮無盡的痛苦。感受等流果就是經常不順心、不如意、遭遇不幸,經常遇到違反自己願望的事情。盤算別人,會毀損自己的福報;若是能贊嘆、隨喜,就能順心、如意。增上果,出生或居住於不順心、不如意的地方,比如貧瘠之地,做任何事情都違緣重重、障礙重重。士用果,惡業日日增長,時時增長。

 

如果造了這樣的惡業,怎樣懺悔呢?就是改變自己的心態、敞開自己的胸懷,這就是止惡行善。一定要轉念,心念非常重要。在我們學修的過程中也是如此,看到人家學得好、修得好,有成就了,也應該贊嘆、隨喜,不應該試圖損害人家的善根與福德。功德是無量的,福德是無量的,誰都可以具足。若是贊嘆、隨喜,你也能得到如是的善根和福德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